新浪财经 基金

“歌”声“斐“扬 | 范式转变系列之(四):长期致胜的三个建议

诺亚财富

关注

2020年鼠年伊始,冠状病毒突然爆发,国人的生活状态由此而发生剧变。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很多投资人亦开始感到迷茫和恐慌。

继“诺亚家里蹲”系列线上课程广受好评之后,歌斐资产专门为投资者准备了连续七天的“歌”声“斐”扬专场,涵盖债市、多资产、二级市场、量化策略及对冲基金、医疗、范式转变及家族办公室七个话题,让您足不出户即享干货满满的投资知识。

今天由歌斐产品和营销中心董事总经理陈昆才带来《长期致胜的三个建议》。

来 源 | 歌斐资产(ID:gopher-asset)

演讲嘉宾 | 歌斐产品和营销中心董事总经理 陈昆才

文字整理 |  小斐

-本文主要观点-

在范式转变的大背景下,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我们为您提供长期致胜的三个建议——

1、对于大部分客户而言,可以利用标准化资产(配合被动型投资/指数增强/股债混合等策略)来构建具备资产分散、实现超额收益、适度流动性和低波动这四重要素的投资组合;

2、对于目标收益率有更高要求的客户,可以考虑引入另类投资(另类策略+另类资产);

3、对于专业化的机构及客户,则可以利用多资产投资配置的方式满足个性化需求。

以下请看具体分析:

01

标准化资产配合指数增强及股债混合等策略

投资者可以运用公募基金(含被动型指数基金及ETF)、指数增强/Smart Beta策略、股债混合/股债轮动策略等来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目标。

很多家族办公室都会使用公募基金作为投资工具。此前提及的管理微软前高管家族办公室的North Forty,其中就配置了较多的ETF和传统公募基金,其债券和股票投资基本上都是通过专户或公募基金进行的,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对标和示范。

上图为诺亚的公募匠选产品,也就是对于公募基金的筛选,大家仔细看一下罗盘,其中包括各种类别的产品,产品下有各种类别的策略都有所涵盖。而通过目前市场上既有的公募基金进行科学的配置组合,我们就可以设计出一些波动率更低、收益更为稳定的产品。

作为私募管理人,歌斐也为投资人提供了投资公募基金的完善解决方案。相比于个人投资公募存在的“买什么、买谁、如何管理组合”等常见问题,歌斐公开市场提供了投资时钟、基金研究和动态再平衡等解决方案(如上图)。

接下来,我想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指数增强策略。“巴菲特的十年赌局”这个故事,很好地体现了指数基金的投资价值:

巴菲特曾在2005年立下100万美元的赌局:以10年为期,对冲基金的表现能否跑赢指数基金?巴菲特认为不可能。

十年赌局发布后,资产管理公司ProtegePartners 合伙人Ted Seides于2007年应战。2017年,巴菲特公布赌局结果:巴菲特选择的指数基金年化增长率为7.1%,ProtegePartners选择的五只对冲基金组合为2.2%。如果同时在2005年将100万美元投入指数基金和对冲基金组合,最终收益是85.4万和22万美元的差别。

最新消息,巴菲特在2019年Q4也首次建仓ETF。而桥水也在近期公布了最新的持仓报告,报告显示,桥水基金中大部分都投资了ETF基金(其中仓位比较高的是标普500指数ETF和新兴市场ETF),桥水的这一配置理念也是为其实现长期稳健现金流的目标而服务的。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是否能将收益做到对标(甚至超越)指数基金,同时又能够创造出比这个指数更低的波动?当然可以,这就是Smart Beta策略所做的事情。根据中泰证券对标普道琼斯的数据分析,SmartBeta的不同因子在市场周期波动中,体现出不同的敏感度,动量和成长因子在牛市阶段表现最好,股息率和价值因子在复苏阶段表现最好,低波动率和质量因子在熊市阶段表现最好。Smart Beta提供了不同周期中如何主动应对的最佳方案。为了将指数增强策略引入投资,歌斐和锐联进行了深度合作。2018年4月,以量化投资策略核心并结合基本面分析,歌斐和锐联联合推出基于中国市场的主动量化基本面基金,也是锐联在境内首次也是唯一的主动量化合作产品。

股债混合策略也是我们配置标准化资产的重点策略之一。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在股债混合的情况下,无论股债的比例如何,其风险收益都可显著超越纯股、纯债策略。这体现了资产配置的价值。

资料来源:wind

资料来源:wind,私募排排网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A股市场的波动较大,其“股债混合策略”仍然存在较高波动性和较大回撤。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做股债轮动。股债轮动有点像美林时钟,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相应配置股票或债券。如:在利率下行、经济探底的过程中,债券显然是更好的投资标的。而当利率见底,但经济还未反弹时,则可能是投资股票资产的最好时机。如果能将股债轮动做好,则有可能创造出比简单的股债混合策略更有效的投资组合。

02

另类投资

另类投资是针对有目标收益/支出压力的投资者的配置方案。如业内较为成功的另类投资基金——耶鲁捐赠基金的支出政策为4.0-6.5%/年,而海外养老金的收益目标一般要求在7.5%/年及以上。

什么是另类策略?歌斐多资产投资团队认为,另类策略基本等同于对冲基金策略,是指采用金融期货和金融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获取超额收益的策略,子策略包括CTA、宏观对冲、套利策略等。在传统的资产配置组合(股、债、商品)中加入对冲基金策略的目的是优化组合的风险收益,对冲基金收益来源不同于大类资产,和后者相关性较低,可以在不增加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组合收益。而典型的另类资产则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和房地产等。

上图为一个新近发布的全球家族办公室投资组合,其中有将近19%的资产配置了私募股权,包括直投和私募股权基金;17%配置了地产直投,还有一些对冲基金等,加起来超过40%。对冲基金的策略目标是绝对回报。

什么是绝对回报策略?和大家分享一个耶鲁捐赠基金的案例:

在1990年7月,耶鲁成为第一个将绝对回报战略作为一个独特的资产类别的机构投资者,将初始的目标配置比例设置为15%。旨在为基金会提供显著的资产配置多样化,绝对回报投资预计将通过利用市场效率低下产生高的长期实际回报。

投资组合投资在两大类策略当中:事件驱动策略和价值驱动策略。事件驱动策略依赖于一个非常具体的企业活动,如并购,分拆,或破产重组来实现一个目标价格。价值驱动策略则涉及对冲头寸,当资产或证券的价格与其潜在的经济价值背离的时候。

绝对回报策略预计将产生4.8%的实际回报,伴随着8.6%的风险。巴克莱9至12个月的国债指数作为这一投资组合的业绩比较基准。与传统的有价证券不同,绝对回报投资在历史上提供的回报基本上是独立于整体市场的波动的。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投资组合表现超过预期,年回报率为8.3%,与美国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呈现低相关性。

值得一提的是,对冲基金中的CTA和宏观对冲等细分策略。我们在投资实践中发现,2月3日A股大跌的那一天,CTA和宏观对冲策略依然取得了较好的正收益。一般投资组合中加入CTA和宏观对冲策略,可以很好的保护组合,降低组合的波动率并提升其收益率。

耶鲁捐赠基金是引入另类策略和另类资产的经典案例。其2015年财报显示:在过去的三十年中,耶鲁大学积极奉行捐赠基金会中以风险分散和权益投资为主导的投资策略,获得了非凡的收益。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基金会的收益表现远超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13.9%并且大幅超越传统的有价证券的收益表现。相比之下,同期国内的股票资产年化收益为10.7%,国外股票资产年化收益为8.7%,国内的债券年化收益为7.1%。

展开耶鲁捐赠基金的投资组合可以看到:2019年其中有23%的资金配置在了绝对收益策略上,38%的资金配置在VC和杠杆并购,15.5%的资金配置在地产和自然资源上。再仔细分析这些资产的预期收益(扣除CPI之后的)后可以看到,绝对回报策略波动率较低但收益率较高,最终实现了8.8%的实际年化收益率;而VC是创造收益最高的一个资产类别,VC的魅力在于布局未来,即投资那些可能在5到10年后成为伟大企业的公司,如在上个世纪80年代投资甲骨文、戴尔电脑,在上个世纪90年代投资亚马逊、谷歌、雅虎等等。所以,将另类投资作为投资组合中重要的资产类别是十分有价值的。

03

解决方案

针对不同人群,解决方案也较为个性化,主要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目标养老、目标日期、通胀保护等产品。如:针对个人提升风险调整后收益水平的需求,可以通过私募FOF产品横跨股票/债券等多类底层资产和多策略工具。

设计解决方案的核心逻辑是什么?

首先,是结合投资者的收入/现金流特征。如现金流稳定可预期,每年有固定流入或分红的,可以增加权益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收入/现金流波动较大的,建议加大类固定收益等保值型和生息资产的配置。

其次,是结合投资者的财富生命周期和企业发展阶段。投资者在创富阶段,还是保有和传承阶段?通常在起步阶段,以保障和保值为主,可以主配置保障型资产、固定收益投资、公募基金投资等等。在财富上升的积累期,支出也会增加,此时可引入权益资产和另类投资。当财富实现后,就要考虑做传承的安排,做家族办公室,甚至做一些慈善和天使投资,这个时候,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就会更多,并非单一产品可满足需要。企业及其所属产业处于上升周期或下降周期,整体投资组合的目标定位差异较大,投资品类选择也有不同,尤其是PE类基金的价值定位。

再次,要结合投资者的大类资产偏好以及可投资产规模,设计对应的投资解决方案,采取定制投资模式,包括公开市场证券投资(权益和债券)、私募股权投资、地产投资等传统大类资产等。

最后,要结合投资者的时间精力、专业能力,及对投资参与度/决策控制权的要求。可选项包括从全权委托到定制专户,再到深度参与的家族办公室。

以上是市场上五大基金策略(包括近20个子策略)的分解,根据不同的目标,我们可选择相应的细分策略去选择管理人、做资产配置。有一些客户投了很多二级市场产品,但是他的配置没有既定策略,很多时候是产品数量多,但策略类型单一,组合会产生共振现象;这时候,他应该做一个产品定制,将自己的目标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和我们进行沟通,我们就能够帮助他围绕多策略做资产配置,并且跟踪组合中的各类策略及管理人,进行动态调整。

诺亚的二级市场私人定制服务缘起于有很多诺亚客户投资二级市场产品数量在10个以上后,遇到如选择困难症,又担心风险;投资产品都按照最低标准,分散的原则;配置原则不科学,缺乏逆向思维;调仓不及时,错失了机会或者加大了风险等痛点。我们认为目前是二级市场权益资产较好的战略配置时机,所以启动了二级市场私人定制服务和基金经理深度服务,通过基金经理+账户管家+理财师服务的模式,为投资者进行专户管理。

而诺亚的多资产类别专户定制服务则缘于有部分诺亚黑卡客户,投资规模大,资产类别比较复杂,产品个数多;遇到资产类别配置不科学,有特殊的资产配置需求,但无法服务到位等痛点。我们认为现在已经进入私人定制的时代,深度理解客户需求变得尤为重要所以通过“独立账户,单独核算收益,稀缺资源专享”等模式,根据个人或者企业的需求,全面量身定制投资服务。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首席投资官 David F. Swensen曾经说过:“作为投资者,如果不能够随时随地接触到超高水准的专业投资人士,应当选择百分之百放权-这是针对所有个人投资者以及大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建议”。

展望未来,歌斐将继续推进“多资产类别、主动管理、扎根中国、全球布局”的发展定位,专注资产配置,追求绝对回报,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的投资绩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