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不惧春季“战疫”,布局长期投资

诺亚财富

关注

新冠疫情对于我们整体的经济影响范围巨大,同时资本市场也反映迅速,在2月3日当天出现近十几年来最大的一次单日的跌幅。然而近期的资本市场缓和速度又非常明显,中小创持续创新高,同时主板指数基本上也填补掉了之前的跳空缺口。今天的“诺亚家里蹲”线上课程,我们邀请到了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先生来分享在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之下,我们应该怎么去看待资本市场?并如何做出判断及应对?

来 源 | 诺亚财富(ID:noahgroup)

演讲嘉宾 | 马全胜(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

文字整理 | 小诺

当前形势下的三个关注点

1.疫情的拐点

疫情的影响在短期来看是比较大的,但是它对经济的影响更多是短期的、事件性冲击,不会改变整个中国经济的中长期表现。我们关注疫情的拐点,因为它会决定未来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特别是疫情拐点出现之后,对风险资产的短期影响会更为积极。

2. 政策的节奏

整体上,政策应对非常及时,特别是货币政策运用的手段和节奏调控非常精准。并且在当前背景下,货币政策的宽松和利率的下行成为资产配置的核心主线。一季度预计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相对更为积极,未来如果利率进一步下行的话,那么其对于股票市场估值的扩张相对有利。从财政政策来看,未来二季度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变化,基建产业链的修复与制造业补库存可能会共振,带来周期品机会的出现。

3.复工的进程

为了应对疫情,全国的主要城市都推迟了复工。而复工的进程会决定未来的经济基本面的情况,也就决定了未来长期的表现。当下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相对更为显著,一旦个别企业出现了现金流的问题,则面临致命的打击。在当下疫情的背景下,如何安全快速复工是全行业的挑战。

大盘分析

● 2月份之后,我们看到整体的利率水平明显往下走。目前的股债性价比对于债券而言,可能是一个牛市往上加速的过程;对股票市场而言,则是处于历史上比较好的一个配置时间点。

● 看A股市场28个申万一级行业,绝大多数行业的整体估值是在2005年以来的50%分位数以下,甚至一半的行业在25%左右的分位数;这意味着,尽管去年A股涨了一年,但是很多股票的表现其实很差,是少部分资产的牛市;目前看来,整个A股市场多数行业的估值其实比较低,安全边际还是比较突出的。

翻转警惕点

● 央行货币政策开始传出明显收紧的态势,或者看到利率水平不再往下降,或者央行表示利率水平可能达到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合适的位置,潜台词就是说未来利率水平可能会走。

● 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来看,目前约2.8%,那么未来如果向下达到2.6%水平,就到了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 如果看到整体的经济情况加速反弹,特别是看到PPI开始加速回升。这种情况之下,整个经济基本面可能会比较好,但是政策的周期已经开始弱了,所以这个时候普涨的格局也就结束了,业绩突出公司的结构性机会可能是一种基本结局。

2020年下半年的资产配置建议及期待

● 买估值扩张、科技成长股,这是流动性宽松之下的整个新兴产业里边,股票的估值扩张的一个逻辑。对于科技股而言,2020年科技是被期待、被需求的,特别是5G的上市周期已经启动、新能源汽车的拐点出现等。因此整体的估值是有一个较大的上升空间。另外通胀水平可能会往下走,全球的负利率格局加速海外资金的配置,再加上5G的上升周期,就导致了整体的偏科技股的氛围比较浓厚,这个逻辑如果没有被破坏的话,那么未来,主要的科技股还是比较强劲的。

● 从盈利的周期来讲,盈利为轴,坚守龙头。这次的疫情冲击之下,小公司的抗风险能力相对差一些,行业集中度可能会被动上升,大公司相对处于有利的地位,未来一旦疫情拐点出现,复工进程提速,市场的关注点重回龙头公司来。

● 银行理财资金加速配置A股。当利率水平比较低的时候,银行也开始需要做一定的固定收益加的选择,会纳入对于A股的投资,产生了股票市场配置的动力,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结构发生变化,越来越机构化。

● 从市场的情况来看,创业板指数目前比较强势。短期来看,它还依然处于比较强势的水平,原因就在于:一方面,流动性宽松对于这些成长股有利于扩张估值;另外一方面它相对于沪深300的盈利情况自2019年二季度已经开始见底回升了。也就是说,创业板盈利改善、市场流动性宽松配合,加上再融资政策利好,使得它的价值依然较高。

● 港股市场非常乐观。不仅因为在这次疫情冲击下影响较小,更多是因为它高股息低估值的情况。截止到2月10号的时候,恒生指数股息率约3.5%,估值不到10倍。2005年以来,恒生指数的估值中位数在12倍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回到一个中位数水平来看的话,还有20%的估值提升空间。它的低估值,高股息有望吸引中长期资金持续持大量的买入。

● 债券目前比较火热。这两天债券基金的收益透露出一种牛市的味道。原因就在于短期的经济增长往下走,利率水平也往下走。一般来说,当通胀水平见顶开始回落,回购资金价格较低,就是债券市场交易非常舒服的时候。但如果对债券市场分析的话,要考虑债券的收益来源:首先看票息收益,目前来讲,票息收益不算高;其次是看交易的价格,即资本利得,目前相对比较舒服;然后则看杠杆和久期,目前不是一个大幅加杠杆增久期的过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