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聪明贝塔创建人(Smart Beta)首次揭露--主权基金掌门人的配置之道

诺亚财富

关注

2月15日,《诺亚家里蹲》栏目邀请到锐联财智创始人暨首席投资官许仲翔,做客诺亚直播间,为大家分享《主权基金掌门人的配置之道》。

来 源 | 以诺教育(ID:enoch-edu)

演讲嘉宾 | 许仲翔(锐联财智创始人暨首席投资官)

-大咖介绍-

以诺教育《财富学堂》明星导师许仲翔博士(Dr. Jason Hsu)身兼投资专家、知名学者、明星讲师等多种角色于一身,他是锐联财智的创始人暨首席投资官,他是RAFI基本面指数的发明人,引领全球资产管理业采用创新性智能贝塔 (Smart Beta) 投资策略的开拓者, 全球目前超过1600亿美元的资产通过其开发的smart beta策略进行管理。他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应用物理与经济双学士,斯坦福财务经济硕士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金融博士。同时他也是以诺《财富学堂》的明星讲师,深受高净值客户们的喜爱。夏春博士说:“华人圈最有可能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就是许仲翔博士。”

许仲翔博士(Dr. Jason Hsu)

以下内容根据许博士分享整理:

01

如何思考风险的存在?

Q: 我们可不可以预测“黑天鹅事件”?

以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为例,“黑天鹅事件”不是系统性的事件,基本上是不可预测的。

Q: 那我们如何避免这样的风险?

不投资就没有风险,却也没有收益。收益是我们长期参与经济体的增长(公司、企业、营收的成长)。这个成长是不确定的,它包含很多外部风险,造成短期价格的波动。我们承受着短期风险,所以才为我们带来长期收益——这是我们很难去违背的投资者逻辑和公式。

Q: 把钱交给知名资产管理人是不是就可以规避风险?

客户花钱找管理人就是为了规避短期风险并且获得长期收益。评估投资管理人不仅要看这一次,也要看他下一次能不能看对。从学术研究上来讲,我们基本上不能找到每次都看对的管理人。

知名资产管理机构举例:

1)桥水全天候基金这样的明星管理机构都无法规避风险;

2)John Paulson 押对08金融危机,但在2011-2015年累计收益:-65%,为投资人创造的财富-234亿美元。

02

什么是正确的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不等于风险规避

风险消除=支付保费(放弃收益)

风险管理=承担合理风险并获取对应收益

03

风险管理的四个步骤

1)对风险有清晰认知

收益和风险是相关的,希望有高的收益就需要承担高的风险;

2)评估风险及其对等的收益——投资人是否可以接受

如果可以接受收益,这个风险就同时是可以接受的;

3)整理一个足够分散的投资组合

股票、房地产、债券等金融产品不会同时下跌;

4)你有没有办法长期持有

避免频繁买卖和受短期波动的影响。

04

为什么一般人做不到好的投资管理?

我们最大的风险——过度自信

我们需要一直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心态。过度自信让我们忘记最基本的问题:没有风险,何来收益?

05

风险的长短与收益

持有资产的时间越长,短期的风险随着时间拉长之后就会消失,收益不确定性下降,有能力长期持有的可以选择做股票。追求短期收益的可以做债券,注重短的风险,推荐混合型债券。

06

机构与个人的配置逻辑

机构和个人的需求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规避短期风险并获得长期收益。区别是两者需求提出的合理性。所以,适合机构的投资方法对高净值客户同样适用。

07

资产配置的五个步骤

Step 1. 战略配置

——我如何去布置一个长期的投资组合?

Step 2. 战术配置

——我可不可以恰当地去做一些择时和轮动?

Step 3. 内管vs 委外

——当我有择时的想法,我该保留多少资金进行操作?

Step 4.  核心卫星组合设计

——在架构当中,有什么东西是不要去经常调整?多少东西是可以积极地筛选?

Step 5.  管理人的挑选

Step 1. 战略配置

战略资产配置,也叫大类资产配置。

买大类资产 而非单一标的。将资产有效分散,并安心持有保持10年不动,聚焦长期收益,忽略短期风险。

股票收益预期=分红+营收成长+市场情绪+天命

债券收益预期=股息-违约概率*本金亏损比例

海外主权基金成功及失败案例

1)挪威主权基金GPFG (相对成功的案例)

10%挪威股票和90%全球其他股票,成功弥补了挪威资源和产业单一的短板;

2)日本政府年金GPIF (表现不理想)

85%日本股票和15%全球其他股票,日本结构性股市衰弱,最终没有得到互补性的收益;

3)(加州理工捐赠基金 Caltech endowment fund (想学习耶鲁捐赠基金模式)

约50%另类投资(对冲基金,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不良信贷资产),但效果也不佳。

Q: 复杂投资方法比较好??

巴菲特十年赌约大获全胜:标普500指数收益达到了125.8%,远远领先于其他基金收益。所以,复杂投资方法有时比不上单纯的配置得到的收益好。这里有两个原因:

原因一:复杂产品的管理费较高,投资者收益被瓜分;

原因二:明星基金被蜂拥购买是在它大赚钱之后,未来不一定会继续赚钱;这个好的大类资产在未来并不一定是好的标的。

投资者经常犯的投资错误小结

1) 母国偏见: 将熟悉度与低风险混为一谈,熟悉的公司并不意味着风险会主观降低;

2) 历史线性外推: 用简单的历史回报对未来收益进行预测,但是股价变贵了并不代表公司变好了;

3) 风险分散错觉——误以为流动性不足和价格不透明是分散化的体现,但是没有波动的不代表没有风险;

4)绝对收益错觉——希望每个风险敞口都可以创造“绝对收益”。

Step 2. 战术配置

资产配置第二个阶段——择时

择时能力并不能帮助我们避免发生风险,风险一定会发生,短期机会来自于突然性的“黑天鹅事件”,造成某些资产短期的价格崩跌机会。我们的择时能力是帮助客户配置得够分散,风险发生的时候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并且在短期风险发生时,卖掉没有价跌的资产,买入跌得多的优质资产。

在“黑天鹅事件”出现以后,市场会从乐观、对风险无知的情况下,变得突然悲观、出现风险意识。往往投资者是在风险发生后才有风险意识,这更加会造成价格的超跌。这也是我们配置战术上的机会,提升投资组合的收益。

Step 3. 内部管理 vs 外部委托

市场是零和游戏,当竞争对手专业度比你高时,你自己管理资产的胜算并不高,委外是相对安全的。

Step 4.  核心卫星组合设计

核心资产:长期配置不常变动(占绝大部分);

卫星资产:题材性的资产,会轮动地调整(占小部分);

如果比例颠倒,可能会导致既赚不到长期的钱,投机部分也没有赚到多少。

Step 5.  管理人的挑选

管理绩效好就是好的管理人吗?不一定!

选择管理人(基金经理人)的三项标准:投资逻辑(Philosophy)  、 研究投资与运营流程(Process)  、人才团队(People)是否专业 具有职业道德操守。

优秀的管理人是有所为、有所不为。选股能力比择时能力更可持续,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挑选管理人时,要更看重管理人的选股能力。

08

重点总结

风险:

千万不要以为很努力、很有能力,投资风险就变小,收益就变高。

接受短期风险,才有机会获得长期合理回报。

资产配置:

多学习才不会太自信、下重注。

做好长期战略规划、短期战术微调。

3P原则挑选管理人,少看每天净值涨跌,不要在意短期绩效。

《财富学堂》学员部分学习心得及反馈

3期班长 陈学员

Jason老师上课说的,以及书籍中所叙的内容并不高深莫测,专业名词满天飞。他只用了最质朴风趣的语言,让人一目了然,易读并理解他的这番心血研究,感受颇多。

然而真要让我谈谈自己的理解,却不知从何说起。看到群里景超评价老师:大道至简,那真是画龙点睛,感同身受啊。就那么简简单单几句道理,事实论证也很清晰,可往往我们听过、记过,一转身碰到实操就全都抛到九霄云外了。

道理虽然简单,似乎一听就明白,但我们是否能够真正地理解呢?是否全部认同并刻入内心了吗?有没有在实践中按照老师的思路:先从各种现象入手归纳,再推论演绎到实操案例证据中,用计算机算过各种数据表格。如果没有,就好比在中学里学习数学时,仅仅背会了个公式,但到解题时却无从下手,原因在于我们并没有真正地理解和领会啊。

即便当时掌握了道理,到了真正实战起来却绝非一日之功,在此期间要抵御各种诱惑以及市场杂音,克服内心直觉冲动,还需日复一日坚守住自己判断,真的好难啊,几乎是违背了所有的人性特点。应了一句话:是人做不到,做到不是人啊。

庆幸自己遇到了真正的导师:Jason老师,夏博,文老师,子剑老师等,他们可以用直白简单的语言,将复杂深奥的经济、金融理论或策略的模型,让我们这些普通人听懂后加以理解;而听完孙教授、圣芬老师的课,则会让你不断闪现新的思路、新的视角,整合并重启原有的知识体系。谢谢能遇到这些良师,让我脑洞大开,换个角度去认知这个世界。

13期 班长 陆学员

时隔多年,2020年2月15号上午10点,感觉又进到了学校的课堂,虽然是家里蹲大学卧室课堂。很开心又听到了Jason 老师的声音。

投资配置之道,看上去高深莫测,听Jason老师讲却是那么简单易懂。屏幕上展示的都是简单理解图表和数字,听着也都是言简意赅的道理,这也许就是最完美的课堂体验吧。看了,听了,真的理解了吗?可能现阶段唯一能理解的是能做到这些真的是太难了。

就像不吃饭,饿着,不能减掉想减的脂肪一样。不投资,肯定不会享受到任何收益,也几乎不可能规避所有的风险。那投资的话,我们能经得起非理性繁荣的诱惑吗? 辨别得了市场里的各种噪音吗?承受得了所选标的价值被低估,长期落后他人收益的压力吗?控制得住追涨杀跌的内心冲动坚守自己的判断吗……?

相比其他人,我觉得我已经足够幸运了,能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遇到像文博,夏博,汪老师,Jason老师等那么多神级的老师。我想,我能做到的,就是在这条正确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10期 施学员

谢谢Jason老师,再次加强了我对资产配置的认识!

11期班长 陈学员

Jason 老师此次讲的非常清晰明了,应用了不少范例,让我这样的小白也可以完全听得懂,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敬畏专业。投资理财真的是一门多维度的学问,越是学习越发现里边的深奥!

Jason 老师此次讲的非常清晰明了,应用了不少范例,让我这样的小白也可以完全听得懂,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敬畏专业。投资理财真的是一门多维度的学问,越是学习越发现里边的深奥!

雪佛龙公司养老金:认为一致的投资逻辑 才是长期持有筛选管理人的重要基准!这个在我们身上,也是非常适用的。

11期 万学员

大道至简!

13期 祝学员

股票要长期持有,才会有好的收获。长拿股短拿债。

13期 陆同学

几天前,我们的全能陆班长就在群里提醒大家,Jason老师将在15号线上分享。心想不能错过学习~15号早上,在亲爱的Annie老师提醒下赶紧进入直播间……

Jason老师的声音依然那么有感染力,感觉无论现实多么严峻,心中自有光明。特别是在这特殊时期的投资,更是需要明辨,守好投资纪律。

之前,财富学堂各个老师们一直叮咛我们要做好资产配置,因为风险谁都无法预测。在整理资产的时候我常想,怎样的框架才是适合我的配置呢?各种机构的投顾,理财师,他们的话可以直接套用吗?记得学堂上,老师也曾举过多例,股债比例的不同,不同时间下来的收益也不同。那我是股债5:5?非标固收呢?黄金呢?商品呢?我是要委外呢,还是自己来呢?那是公募好呢,还是私募好?真是一头浆糊…

然而,Jason老师15号的线上分享简直雪中送炭!从风险的认知,到风险的管理,到资产配置战略,战术。

听完后,自己也需要把这些所学用到自己的资产管理上,想想如果早早做好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就算“新冠病毒”等黑天鹅出现,也不至于迷茫,恐慌……想起课堂上Annie老师堂末送给我们的一个漂亮的大花园的比喻;如果像辛勤的园丁,常学习,常打理,守好战略,用好战术,我们普通人也能收获美丽丰盛的花园!

14期 赵学员

这个图太好了 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15期班长 林学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