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张曙东:再融资新规将给PE和VC带来多方面积极影响

中证网

关注

2月14日晚间,再融资新规正式发布并落地实施。对此,上海国际创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管理合伙人张曙东2月17日发表分析观点表示,该项新规将给VC和PE机构带来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第一,定增定价和限售条件大幅优化,VC/PE机构可以重返定增市场。不过两类基金可能受限,一是备案为“创业投资基金”的基金;二是部分政府引导基金类LP明确要求只能投资于非上市公司权益的。第二,再融资可选标的增加。一是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要求(财务标准)放松,更多科技型特别是转型期的上市公司可以定增;二是由于之前再融资市场萎靡,一些优质上市公司也不愿意再融资,目前市场活跃了将重新激发相关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第三, VC/PE机构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非公开发行对象数量的扩大,将使得VC/PE依靠资金规模优势抢项目不再容易。

此外,张曙东还认为,再融资新规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等不允许提供收益保底,不许提供财务资助或补偿,这意味着VC/PE机构的投资手法要有变化。而未来科创板的再融资规则也有望做类似的修订,VC/PE的可投资范围也将会进一步扩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