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武志红:让现实流经你的心

诺亚财富

关注

2月15日,《诺亚家里蹲》栏目邀请到中国最具人气心理学作家、资深心理咨询师武志红老师,做客诺亚直播间,为大家分享巨大疫情灾难下,人的几种本能反应,以及应该如何吸收和接纳现在众多外部信息。

来 源 | 诺亚财富(ID:noahgroup)

演讲嘉宾 | 武志红(中国最具人气心理学作家、资深心理咨询师)

文字整理 | 小诺

引子:大家对心理咨询的误解

大家好,希望我今天的演讲,会让大家有所收获,心平静一些。

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有一种说法,叫“防火防盗,防心理咨询师”。因为在做心理援助的时候,会让大家感觉很不舒服。

此次疫情爆发后,全国很多心理咨询师都启动了心理援助,我们是在大年初三开始,主要针对医患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因为不能进到武汉疫区,就通过热线的方式。但是,打进来电话的人比较少——目标人群只占20%,其他都不是我们的目标人群。

大家对心理学,有误解。微博上有人问,武老师,你为何不去安抚人心?

大家都认为,心理学和心理咨询,主要的功能是减轻人们情绪上的痛苦。实际上,心理学还是用来认识人性运作规律和觉知真相的。

第一部分:应该平静,还是应该恐慌?

我在微博上有一个粉丝,聊他是如何关注到此次疫情的。他说,12月31日,他注意到卫健委的专家去了武汉,去的是P4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全国只有一家,他就推测,P4都搞不定的,还是派的最高级别专家组去的,这个事情一定不简单。于是,他就开始关注这个事件,看到有些人出现了焦虑和恐慌,自己也有些恐慌,这种感觉并不舒服,但是这种恐慌的感觉,给了他巨大提醒,他开始给自己买口罩。

很多和这位朋友一样的人,他们第一时间取消了旅游计划,取消了去武汉的计划。但是,有些人却始终没有醒悟,回过头来想要买口罩的时候,发现已经晚了。

1月19日,百步亭还举办了万家宴,在那里,在那个最危险的地方,反而大家都还是平静和舒服的,他们很安然自在,并未觉到恐慌。

我们可以看到巨大冲突:有人是焦虑恐慌的,但是和现实相匹配,恐慌反而成为了特别重要的部分,让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在不正常的现实情况下,有不正常的情绪,才是正常的。

在严峻的情形下,你要求自己有正常的情绪,这其实可能是危险。

第二部分:否认和隔离

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迅速地接纳现实,而有些人不行?我们来讲讲关于心理否认和心理隔离。

什么是“合理的隔离”和“危险的否认”?

合理的隔离,是为了不被危险的现实吓倒,需要隔离大量涌入的危险信息,这叫理智上的隔离。要做到理智上的隔离,特别重要的是情感隔离,也就是我清楚现实是什么,但我不想调动严重的情感,这会让我瘫痪掉。所以心理隔离就意味着你既接纳了危险的现实信息,又保持了自我功能,这是合理的。

否认却不同,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危险自我防御机制,是彻底否认了危险信息的存在,当做危险信息不存在,就像是鸵鸟政策。你内在否认了现实的危险性,但是现实依然存在。

举例来说,有些超级病毒传播者就是启动了否认的心理机制,结果他在否认的状态之下,表现得像个正常人一样。而且这个时候还有另外一个心理机制,我们叫做反恐惧行为——非常要强的人,得知感染了这个病毒后,让他陷入巨大的恐惧中,这个恐惧让他丧失了所有自我功能,没有办法行动了。他为了和恐惧对抗,就启动了反恐惧行为,表现的比平时更加勇敢和夸张,结果他比平时更加活跃,成了毒王。

第三部分:外部和内在

我们每个人的世界,都分成两部分:内在想象世界和外部现实世界,这两个世界相互影响,相辅相成。

总是把内在想象强加于外部世界,会出现精神病。比较好的状态是,既能保持想象,又知道现实世界。当然,每个人都首先是活在内在想象世界的,外部信息想要进入内在世界,都需要一个过程。

有一个术语叫做“现实检验体”,你对外部世界的认识,符合外在现实,就说明你有很好的现实检验能力。如果外部世界很危险,你却视而不见,说明你自己出了问题。大家可以来衡量,这次疫情的巨大信息是如何进入我们内在心灵的。

外在信息进入内在世界,有四个阶段:抗拒期、吸收期、消化期、应对期。

抗拒期:在开始的时候,大家对外部信息有抗拒的态度,有些人自我功能好,一下就对外部信息作出反应并作出决定,头脑、身体和心灵都接受了危险信息,一下完成了抗拒期、吸收期、消化期和应对期,迅速作出判断,但是极少有人可以做到。心灵过程分为头脑、情绪和身体三过程,最严重的情况,是三个过程都对信息进行否认。最严重的时候,你会起用否定的心理机制,好一点的时候就是隔离,最强大的是迅速地完成。

吸收期:不断吸收各种各样的信息。很多人在头脑上想要对疫情置之不理,却每天都在刷新闻。为何?你的理智,也就是头脑想做管理,但是你的身体和情绪继续抗拒这些信息。这时候,你的潜意识会指挥你吸收更多信息。

消化期:如果你吃的东西是健康的,消化就容易。但是这次的疫情信息,本身是有毒的,就会消化不良,在身体上就有反应,比如难受的情绪。但是,我们要尊重自己的消化能力。这次和汶川地震不同,对大多数人来说,现在危险还在进行中。你不能为了安心,对这些信息持有否定态度。现在,不仅仅是身体,还包括疫情可能会导致的经济上的负面信息。各地政府、经济学家、企业家都在思考这件事。谁也没有把握会怎样。你不能让自己一直处于抗拒期,你必须进入吸收期和消化期。

应对期:你需要主动地去吸收这些信息,你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整理,进行梳理,然后才能够真正地去消化这些信息,才能做出积极而不是消极的应付。当你这样做的时候,就可以最大程度防范这些危险,当危险继续扩散的时候,才能做出最理性、最合理的判断。无论是身体还是经济上,希望大家都不要被动。要去主动迎接,虽然这会让你不舒服。

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就可能在最大程度上防范这些危险,而且当危险继续扩散的时候,你也是最能够做出更理性、更合理选择的那个人。

所以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在经济上,希望大家一定不要是被动的,一定要去主动迎接,虽然这会是令人很不舒服的东西。

第四部分:控制自己和控制外部世界

在严重的焦虑、恐慌状态下,很多人做的反应看起来是过分的,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这个时候我们不要动不动想着去控制外部世界,当你控制不了的时候你要接受。

如果每个人只能控制自己,那很危险。如果一个人控制不了自己,却只想要控制别人,那更危险。美国作家埃里克·霍弗《狂热分子》中,写到,他在码头工作时候,有个工友非常热衷于帮助他,但是自己做事情却一塌糊涂。他得出一个结论:很多狂热分子过不好自己的生活,有巨大的无力感,于是转过来帮助别人,通过帮助别人,控制别人和外部世界,以此获得一点点良好的控制感。这很危险,因为你在控制别人和社会的时候,可能会造成大量麻烦。

生活上我想给大家提醒的是,要维持日常的正常的作息制度,正常的作息制度就是在告诉你自己,我是可以控制我的生活的。而且当你有一个正常、有规律的作息制度的时候,这个规律本身也是一个外在的支持,会让你觉得自己是有支撑的。

当你失控的时候,你的作息就会失控,所以现阶段,控制日常作息制度,控制吃喝拉撒,有规律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