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重阳资产:投资认知体系最高级别—“知道自己知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投资认知体系——从“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知道”的进化︱多向度

重阳资产

投资是一个人认知的变现,具有什么样的认知,就会有什么样的输出。往往受到敬重的是认知广度、深度,个人的职位和盈利是要被弱化的事情。广度、深度能给人带来深度的思考和知识面的扩展,我们偏向认为,可复制持续稳定的盈利是深度广度的附带品,只有达到认知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自然而然会得到良好的回报。

不要羡慕一天能赚多少的人,或者抄底吃了涨停的,想当年我们还有权证的时候,权证最后一天只有几分钱时候还有几十亿资金成交在里面厮杀,一天赚几倍的人也大有人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人大部分都泯灭于时间的长河中,盈利也都交回给了市场。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赚的是什么样的钱。

在我们的A股市场中,有一个独特的风景和一部分力量,因为总能看到各种连续的涨停,短期内产生的暴利,也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和追捧,认为他们是市场最敏感的一部分人。实际我并不这么认为。因为这个代表的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某一个时间盈利较高也是存在着“幸存者偏差”的问题,在这么庞大的群体中,能成为常青树的恐怕仅仅也是少有的几个。也许这个群体并不是市场最聪明和最敏感的钱,倒是有可能是市场最具有投机本能的一个群体。

1

认知体系的误区

在打造个人认知体系有两个误区:1)知道所有的事情,知道很多道理,但是标准不够;2)标新立异,编造无法证伪的逻辑。

“知道所有的事情,知道很多道理,但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在日常生活中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多普通人也能说出很有哲理的话,但是他们却不能成为“大家”。近乎所有的投资者谈论起来都是“上通天文、下晓地理;前知五百、后知五百”,“上至国际政治,下至黎民百姓”,没有他不知道,“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比分零比五”。博学一般会出两种人,一种是查理芒格,博学睿智;一种是北京出租车司机,博学嘴贫。知道的多,并不代表有学问,并不一定代表能把投资做好,要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和框架。

“标新立异,编造无法证伪的逻辑”。每个人都想标新立异,显示着自己与众不同。所以总在编造着各种稀奇古怪的逻辑,甚至用口号似的逻辑去解释投资和理解市场行为。一个个观点似是而非,新颖、出奇。但是操作时候,跟随大流,哪些板块涨的好,我就鼓吹哪个板块,免不了“趋势交易”。最后还给自己脸上贴金,叫“出奇制胜”。

“出奇制胜”这是被人严重误解的一句话,《孙子兵法》“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里面的“奇”,发音是“ji”,是“奇数”的“奇”:是多余的意思。《孙子兵法》这句话的原意是:“以正兵和敌人交战,要埋伏一只多余的兵力,就是预备队,在战斗中突然出现打乱敌人的部署,是制胜的关键”。不要理解成“新奇古怪”的东西。投资如同打仗,古时的名将、名帅鲜有出奇制胜的例子,更多的是以正面之师败敌(即使是以奇兵败敌成名的名将后来也多是如此)。往往世人所理解的“奇”更多只是战术上的胜利,“战术上的胜利”最终免不了“战略上的失败”。投资的认知也是一样,要认清楚大的趋势和大的方向,小的细节和公司只是“战术”,大势才是“战略”。一个是“智力”的问题,一个是“智慧”的问题。

2

认知体系的四重进化

认知体系是看待世界的方式和思维方式,认知体系如上图所列经历四个阶段:知道自己不知道,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知道自己知道。

第一个阶段:知道自己不知道——认知的范围

一般是刚接触投资的时候,知道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努力的吸取各种知识,努力的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愿意学。这个时候,看着别人说着一堆大逻辑和理由都无比的崇拜,认为他们好厉害,恨不得记住每一句话,每一个细节。研究公司、研究行业的时候觉得每一句话都很重要,努力的想从每一句话或者每一个细节中寻找出投资的亮点和想法。这个过程一般会持续两年,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认知的深度

在这个阶段一般是在两年的时间,具有一定基础知识,持续关注一个行业时间够久,自认为自己知道很多东西,但是深度和宽度还是不够,却自以为自己知道了所有。

这个阶段开始走向分化,也就是很多人在这个阶段开始距离投资越来越远。

有些人自认为自己找到了“捷径圣杯”,开始走向别的方向,距离“初心”越走越远,开始想走捷径,虽然在投资这条路上“捷径”的代价是让人走不了多远,甚至会出现偏离的问题,但是捷径能让人获得一些别人短期内达不到的金钱、荣誉、地位。所以在这个时候就要问做投资的人一个事情,你想要什么?只是想要金钱,还是想要在投资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认清一些规律,做到问心无愧、自由的工作和生活?

有些人认为自己知道很多东西,尽快的用到实际投资中,并在某一次的市场中,也许是运气好(运气好是一门本领,但是也能毁掉一个人)。他的认知刚好适应当时的市场,或者他的认知是错误的,但是市场是牛市,他认为自己的认知就是正确的,依此为经验进行线性外推,但是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就很难再塌心安静的去做公司深度的研究,去思考“真实的商业逻辑”。投资最怕的就是“自己以为自己知道了,实际什么却不知道”。

有些人始终保持谦卑的心态,努力的去认知“真实的商业逻辑”。当边界不断扩展,会把过去看到的知识点、规律、商业模式等等汇聚到一起,点形成线、线形成面、面形成立体,最终形成自己的认知框架。这些人才能是在投资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的人,只是这种人实在是太少。

这个阶段一般要经历两、三年时间,这三年要实现多公司、多行业、多市场全方位的研究和思考。不是简单的以为自己看过几本书、深入研究过几个公司、多看几个行业、赚到钱了就是会投资了,投资这个事情是一个十分漫长、长久的过程,认知体系的搭建就要五年时间。五年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时间,还是在有人指点的情况下,有的人甚至许久都难以走出第二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和第二个阶段需要的是知道“术”然后把各种“术”演化上升为“道”。

什么是“术”,“术”就是各种商业特性和经济规律,是经验的积累和演化。知道在什么样信息情况下后续的逻辑推演会是什么样子;知道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后续发展会面临什么问题;知道企业的决策和行为带来什么样的情况;知道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脉络;知道如何判断企业好坏。这些大部分的书籍不会告诉投资者,是需要自己通过不断的研究积累演化来,是追求真实客观的商业行为。在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演化才能上升到“道”的层面,也就是投资哲学、投资标准、能力圈的建立。

第三个阶段:不知道自己知道——建立投资哲学、标准、能力圈

在前面两个阶段反复淬炼自己认知,并把这些认知努力的建立起自己认为的“普世原则”的时候。这个普世原则就是自己的投资哲学、标准、能力圈。

投资哲学:大部分的文章和大师的书籍都是在谈论投资哲学。这个是需要自己去感悟的,不能迷信“大师”,不能生搬硬套任何一个大师。每一个大师的成长和所处的年代都有特定的因素,他的逻辑和框架体系有明显的时代烙印,不能认清大师所处的时代,就无法理解大师们的框架和体系。

没有任何一个投资哲学能适应所有的市场。“要越跌越买,不要止损”、“要学会止损”;“要反向操作人弃我取”、“要跟随趋势,不要逆势,和大多数人站在一起”;“遇到亏损不要在意,只是一时的”、“亏损就要割掉,只留盈利的”。到底听哪个?赚钱了,讲“我们站在趋势的一边,我们要跟随趋势”;亏钱了,讲“我们是价值投资,要越跌越买,市场还没有发现”。两种对立的事情,灵活切换。是把听众当傻子,还是把我们自己当傻子?说得轻点就是人格分裂。

投资哲学的运用是涉及到投资标准建立的问题(也就是投资原则),什么标准下用什么样的哲学。

投资标准:投资标准就是巴菲特巴老所说的“击球区”,到了这个区域,是不是应该去做交易,甚至这种交易是主动买“套”的交易。一个人的投资标准是要和投资哲学相辅相成,有什么样的投资标准,才会有什么样的投资哲学;反过来相应的投资哲学,会形成相应的投资标准。做交易的信奉“短平快”的投资哲学,所以投资标准是短平快,市场情绪;做价值投资的,信奉价值会回归,所以投资标准就是估值足够低;做趋势投资信奉“市场是正确,趋势会延续”,所以投资标准是市场趋势。

绝大多数的人会卡在“建立投资标准”这道门槛上,他们不能形成有效的“可复制、可持续”的标准,然而投资哲学却是一个比一个懂得多,说起大道理来头头是道。只有投资哲学而没有“投资标准”的支撑,是空中楼阁,这个叫“小术不通,大道不行”。就是知道再多的投资道理,最终也只是那只“满嘴金科玉律,被人宰割的肥羊”。

能力圈:这个时候也要确定自己的能力圈,投资的标准什么时候适合,什么时候不适合,中间有什么不同,不同的地方在哪里。没有什么方式是可以永远战胜市场,有一个自认为找到了投资“圣杯”,可以无数次战胜市场的资产管理公司,叫“长期资本资产管理公司”,他们的方式和方法是要高过很多人,豪华的阵容,奢侈的背景,无敌的策略和认知。连续多年战胜市场,净值曲线那是基本无回撤的上涨。然后就遇到了不适应的市场(也叫黑天鹅),在顷刻间一切归零。不要想赚市场上每一分钱,只去赚到自己能赚到的那部分。

对于刚接触投资的人,他最开始接触的公司、行业和当时的市场环境会对他的能力圈产生深深的烙印。尤其是当时的市场环境会对他整个投资生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投资行业里面有一句话“刚入行是熊市,是一个人的幸运;入行是牛市,有可能会毁了一个人”。牛市入场的人,接受的思维逻辑大部分都是错的,后面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扭转错误的认知,还要花更长的时间去弥补自己的基本功;熊市入场的人,接受的思维逻辑是以保守为特点,保守、安全,基本功十分的扎实。

如果一开始接触的是家电行业,基本功,逻辑思维体系是最全面的体系;如果开始接触是以小奇新特为著称的行业,那么再重新建立思维体系难度偏高。

第四个阶段:知道自己知道——修德、修心

有了自己的标准,开始最高级别——“修德、修心”。太多的文章都是在讲心态和方法,很多大佬们讲的是如何消除自己情绪波动,战胜贪婪和恐慌,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接触投资的人来说,这是属于“用六十级的装备去武装新手村的新手”,用不上。因为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标准和自信,凭什么会使用这些方式?

心态在投资上十分的重要,我们回想起来我们错过的牛股和遇到的牛股。百分之九十都是买的不够重、拿的不够久。为什么?我觉得不是单独一句研究的不清晰能解决的。也许很多是从心态上。

顺境中保持清醒,逆境中保持坚持。敬畏市场的心和偏执笃定的心相互结合,坚持正确的信仰,维持正确的心态。

敬畏市场,要发自内心的敬畏市场。我们每个人在市场面前都很渺小,改变不了任何的趋势,国家队也不救不了股灾2.0和股灾3.0,我们都是在市场上讨饭吃,每一个决策都是在“蒙”,“蒙对了市场赏一个枣,蒙错了扒一层皮”。做错了,是我们能力不够,是认知不够,要努力去提升自己的认知。怀着一颗敬畏市场的心。做对了,是市场赏给口粮,并不是我们多么的优秀,运气好,市场赏饭吃。只要在这个市场里面,多少钱都能赚到,多少钱也都能亏光。只要是在市场,就永远都学不完。

我们太多的人,因为盈利冲昏了自己的头脑,不能保持一颗清醒的心,变得不再敬畏市场。充满着对别人的不屑,和对市场的不敬。一旦遇到反向或者市场风格的变化,那么总会想的是“我曾经如何的盈利,如果经过困难时期,之前的坚持让我如何的盈利,过去这个样子,后面还会继续复制,我应该坚持这个方式,见到高点的盈利都是我的,我得通过这个方式捞回来”。贪婪、无畏战胜了客观的判断和清醒的头脑,在错误的“信仰”上坚持的越久,输的越惨。

当市场和预判不同的时候,是否也能坚持正确的信仰,坚持正确的思路,是否敢于底部抄底,是否能做好整体的风险控制,做好相应的预案,是否敢于在不断下跌过程中坚持下来。“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安迪格鲁夫的这句话放在投资市场中是多么的重要,但是我们要保证自己坚持的是正确的信仰和观点。

什么是正确的信仰?是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不以价格上涨乐观、不以价格下跌悲观,企业的发展、价格的高低都是有一定规律,认清楚背后的关系和逻辑,适合自己的框架和方法。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