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百亿量化金锝资产任思泓:明年最大的机遇就是转融通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罕见现身!中国首位百亿量化私募“掌门”:固收产品严重稀缺,量化策略机会来了

来源:资事堂

金锝资产,一直在中国量化基金圈极度低调。

这家机构成立于2012年,是中国最早迈入百亿级管理规模的量化私募。

12月13日,这家颇为神秘的私募“掌门人”任思泓,现身于私募排排网主办的中国对冲基金年会上,分享了对量化基金业发展的看法。

任思泓强调,目前,市场严重稀缺固定收益产品,利好“类固收”特点量化对冲基金。2020年,转融通对量化基金业是重大机遇,能带来更多的券源,形成很好的个股对冲机制。

博取绝对收益,也可能为投资者亏钱

以私募排排网数据为例,今年量化基金管理规模800多亿,也有渠道说是1800多亿规模,总之在迅猛发展。

理论上,量化基金采取股指对冲手段,永远可以获得α(Alpha)。但现实操作中,对冲工具不是股指,而是股指期货。从2016年开始,股指期货特别是中证500股指期货有很大的负基差,由理论上α+β-β,变成α+β-β-基差。因此,给投资者带来的真实收益则是α+基差。

换言之,虽然说α是正的,基金模型做得很完美能获得α,但管理人未必能给客户挣到钱,因为必须要战胜基差,剩余的部分才属于投资者。由此可见,就算量化模型做得好,一个绝对收益的量化对冲基金也可能亏钱的。

α可以做三类产品:1)中性策略,最主流且需求最大的产品类型,目标是跟股票市场涨跌不相关的类绝对收益类型;2)指数增强性策略,相当于通过α策略选一篮子股票,追求长期超涨股指,不对冲;3)α+Smartβ策略。Smartβ就是所谓的择时。目前国内主动型基金都是α+Smartβ,只是用人来调而已。

金锝资产的目标是是给投资者能长期稳定的业绩,每年给投资者挣10%收益,这个数字可能达不到投资者满意的预期。但管理人要坚定投资目标,毕竟服务的客户众多,认可者继续持有,不认者则退出。

固收产品稀缺,利好量化基金

对于投资者来说,市场严重稀缺固定收益产品,这成为量化对冲基金的发展契机。

第一,要搞清市场需求点。如果做对冲策略基金,要看到固定收益产品严重稀缺,资管新规后非标产品将退出历史舞台,以前所谓的刚性兑付要被彻底打破。近期,市场就在传债券爆雷事件,这表明市场上的坑很多,表明固收产品稀缺。

第二,投资者“老龄化”。一代人与一代人之间都有区别,本质不是人的能力,而是时代因素,则会出现英雄造时代、时代造英雄的情况。赶上好时代的投资者年龄越来越老,老了以后需要稳定收益,风险承受能力将严重缩水。未来经济不确定性非常大的情况下,比如去投PE基金,七八年的周期谁能说得准什么情况。因此,量化对冲的好处就是提供有流动性的固定收益产品。一旦投资者需要流动性,随时可以离场。

第三,全球正滑向负收益,收益率快速下滑的趋势亦对量化行业形成巨大利好。

明年最大机遇:转融通

任思泓强调,“明年最大的机遇就是转融通!”

“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借入证券、筹得资金后,再转借给证券公司,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今年以来,政策层曾表态,将配合推动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转融通能给量化基金带来更多的券源,机制打通后能为量化基金提供超额收益,也可以发展更好的个股对冲。转融通有所发展,对股指期货的需求则相应减小,股指期货贴水则进一步缩小,这都能形成利好。近两年监管层愿意提供更多的衍生品工具,来给市场机构实现做多或者做空,比如今年期权品种的退出。

对于外资资管的参与,可以增加市场活跃度。虽然他们会抢走一部分α,但不担心他们抢走规模。外资抢走α,可以促进国内同行挖掘更新的α,也会促进行业规范化的监管。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金锝资产,是中国最早迈入百亿级规模的量化私募机构。创始人任思泓早期曾在华尔街工作,曾担任著名量化基金摩根士丹利PDT的基金经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