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高瓴最新TMT持仓分析:围绕三个赛道在布局

阿尔法工场

关注

作者:海榕君,来源:海榕财富风险投研

导语:电商、社交和视频。

高瓴资本擅长投资:生物医疗医药消费,TMT ,高端制造,四个赛道。这四个赛道也天然具备高ROE高ROIC的特点,美股港股A股三个市场都产生非常多的牛股。今天主要分析高瓴资本这个季度在TMT方面持仓的变化。

高瓴资本的投资方法是赛道投资法,押注增量成长的赛道的头部公司,高瓴资本16年投资国内创新药赛道四家头部公司:百济,恒瑞,君实,信达, 四家公司的收益均在 2倍以上。在TMT方面的投资上,高瓴资本也是这个方法。

高瓴资本在美股二级市场总市值已经达到73.5亿美金。

高瓴资本在TMT行业 持仓 35.4亿美金,占总仓位48%

高瓴资本投资TMT公司挺多,投资TMT行业仓位占总仓位 48%,但是主要还是围绕三个赛道在布局:

  1. 全球电商赛道

     

  2. 全球社交赛道

     

  3. 全球视频媒体赛道

     

高瓴资本张磊说现在国外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创新模式 是IFC (Innovation from china )  从中国来的创新,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先找到成功的商业模式 ,国外的同行 会COPY 。 张磊在《踏浪而行,重仓中国》这个视频里面讲了他的投资思路。

【1】全球电商赛道 

高瓴资本在TMT行业第一重仓不是爱奇艺(NASDAQ:IQ),而是全球电商赛道。高瓴资本在这个赛道 共投资了17亿美金,占总仓位 23% 。

对于国内市场来说,就是电商三强 :阿里巴巴(NYSE:BABA),京东(NASDAQ:JD),拼多多(NASDAQ:PDD),你会发现这三家公司的业绩都在增长,增长都不错,并不是存量竞争,拼多多做下沉三线城市以下的消费降级市场 ,阿里巴巴做高端品牌消费升级市场,京东略显尴尬但适合懒人。 

这三家电商公司增量一方面来自 GDP增长,国内从基建投资驱动转为内需消费驱动 ;另外一方面是实体零售在衰退,大批的超市倒闭,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网上下单太方便了,人性都是比较懒的,并且网上价格也有优势,不知不觉就产生一种消费习惯 ,实体能活下来的是有餐饮和影院的shopping mall 。

对于海外的电商电商赛道来说 ,还是高瓴资本张磊的理论,IFC (Innovation from china )  从中国来的创新,东南亚的SEA,拉丁美洲的Mercadolibre 在仿照国内的商业模式 在做。高瓴资本 上个季度在东南亚电商SEA新建 重仓3.7 亿美金 ,本季度依然持有不动, 景林资产本季度也建仓这个公司,值得认真研究,过一段时间我会发一篇SEA研报。

【2】全球社交赛道 

互联网赛道很多,高瓴独爱社交。社交赛道天然有两大属性:

1. 高频 ,人性天生是怕孤独的, 沟通交流是最频繁的 ;

2. 高粘性,用户一旦习惯使用一款软件,转换成本非常高,有高粘性。

互联网行业就是流量入口+变现的商业模式,社交软件就是商业价值最高的流量入口,一旦建立规模优势护城河会非常高,用户转换成本非常大,轻易不会离开。

高瓴资本在美股的社交赛道投资 5.63亿美金,占总仓位的7%。

代表欧洲人,美国人,拉美人:Facebook, whatsapp,instagram,snap

代表 日本人,韩国人,台湾人:line

代表20岁以下中国人:Bilibili   

代表陌生人交友市场:momo

腾讯(HK:00700)没有在美股主板上市,不在美股披露,张磊成立高瓴资本第一笔投资就是tencent ,那时候 腾讯还是几百亿港币市值。

【3】全球流媒体视频流媒体赛道:

爱奇艺是高瓴资本单笔投资最多的公司,单笔投资   8.14亿美金。 

视频流媒体是一个很重的行业,由于高额的版权费用,前期需要不断烧钱,连续烧很多年,爱奇艺的大股东是百度,百度一年给爱奇艺输血10亿美金左右,从2010年爱奇艺成立 百度可能已经给爱奇艺输血上百亿美金 。

短视频商业模式相对长视频商业模式短期看要好很多,非常容易的变现商业模式,成就了男快手,女抖音,还有一大批非常优秀的短视频软件。

一般对于重资产来说,前期烧钱没问题,如果能烧出核心竞争力和门槛壁垒也是非常值得的。

亚马逊2006年开始开发云计算,阿里巴巴2008年开始开发云计算,马云请亚洲微软研究院的王坚来做云计算,一年烧10亿美金,现在阿里云已经成长为千亿美金的独角兽,云计算行业相对于 视频流媒体行业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转换成本高,粘性非常高。

马云上百亿美金烧出了壁垒,爱奇艺能不能烧出壁垒和粘性,我不清楚。国内长视频的竞争格局是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足鼎立。优酷稍微差一些,已经落队。如果高瓴资本能牵手腾讯视频和爱奇艺 互相持股,或许能改变现状。

我暂时看不懂爱奇艺的投资逻辑,欢迎拍砖。

【4】说说其他投资

本季度高瓴资本TMT行业减持最大的就是UBER,  应该会慢慢退出。

腾讯音乐58同城清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