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重镇"深圳:养"基"大户 小私募云集收益波动大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排排网官微

数量仅次上海!高收益产品碾压全国,关于深圳私募圈,你了解有多少?

南海之畔的深圳,因春天的故事而名闻遐迩,更因敢为天下先的的创新而迅速崛起,一场场资本风云的角逐,每天都在深圳这座传奇城市上演。这个曾经的小渔村,诞生了一个个让市场耳熟能详的上市企业,也为私募行业提供了发展的快车道。

2003年,赵丹阳在深圳发行中国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开启了中国阳光私募的大门,一批阳光私募的大佬在深圳诞生。此后,国内私募市场在阳光化的道路上高速疾驰,至今已经突破13.69万亿大关。

私募圈不仅存在着以校友为纽带的圈子文化,也存在着因不同地区特殊性而导致的地域性差别。论起源,最早的阳光私募是赵丹阳在深圳成立的的赤子之心;论数量,注册在上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论规模,北京地区百亿规模的私募数量一马当先。

不同地区私募各具特色与优势:身处政治中心的北京私募相对低调,但对政策解读有独到的一面;身处金融中心的上海私募相对谨慎,擅长于对行业和公司的解读,而位于科创中心的深圳私募则显得比较活跃,对市场更多的是持有开放创新的态度。

养“基”大户,深圳私募收益可圈可点

深圳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培育相对多元而包容的城市文化,在开放创新的环境下,多数的私募机构都略显活跃,乐于尝试新的投资操作模式。私募起步早、数量多、理念先进,投资者云集,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下,无数私募在深圳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今,深圳已经成为了国内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在这片土地上,即活跃着无数中小私募,也创造了三年创百亿规模的传奇私募,更诞生了如赵丹阳、刘明达、康晓阳、但斌等一批明星基金管理人。

作为私募基金的发源地之一,深圳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养“基”大户。曾经在深圳的私募圈里还一度流传着一句话:在深南大道上拉 10 个人,可能有 5 个会说自己是做私募的。在深圳,私募比较集中的两个地方就是福田和南山,其中由于将公司注册在前海自贸区能享受不少金融优惠政策,凭借政策优势,前海近几年吸引了大量私募机构集聚。

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从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注册地域分布来看,深圳地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4570家,占全国比例18.73%,仅次于上海地区的4725家,位列全国第二。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在对投资策略的选择上,股票策略、复合策略与符合策略依旧是市场主流,深受深圳私募的青睐,债券策略和宏观策略则略显冷落。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31日,在深圳地区纳入统计的私募证券机构中,其中50亿以上私募9家,20亿-50亿私募14家,10-20亿私募24家,10亿以下多达1558家。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不仅数量领先全国,深圳地区私募的收益也可圈可点。截至2019年10月底,从私募排排网有业绩记录的198家深圳地区股票类私募机构中,今年来平均收益率录得33.51%,最高收益489.14%,最低收益-24.73%,首尾收益相差513.87%,其中188家私募机构获得正收益,占比高达94.95%。而同期上海地区的最高收益仅为198.03%,平均收益为28.08%。北京的最高收益为229.67%,平均收益为26.89%。由此可见,无论是在最高收益还是平均收益上,深圳地区的私募经常能拔得头筹,但同时,深圳地区私募收益的首位相差也是最大的。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无论是冠军产品,还是各大策略十强私募,在不同策略以及不同维度的榜单中,都不乏深圳私募身影的出现。如在三年期股票策略收益中,截至10月31日,排名前三位的私募机构均来自深圳,赛亚资本、大禾投资、方圆天成分别包揽冠、亚季军。此外,来自深圳的正圆投资和云溪基金也同样入围了前十。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私募的规模多数都是规模在1-10亿为主的中小型私募。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小私募云集,产品收益波动大

作为改革开放的经济特区,深圳向来创业环境宽松,也为私募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为了鼓励私募行业的发展,深圳市私募基协会还发布《深圳市福田区支持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若干措施项目申请指南(2018年)》,根据不同的要求,对私募支持的力度最高能达到3000万元,一度引起了私募圈的小巨震。

该项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私募而言,支持额度非常大。如新落户私募一次性最高支持500万,母基金和子基金两项加起来最高支持1500万,购置办公用房最高支持3000万,租赁办公用房最高支持1000万,上年度对福田区综合贡献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私募最高支持1000万等。

在政策的支持下,与大型私募集聚的北京相比,深圳市则是中小私募最为活跃的地区。在纳入私募排排网排行的私募机构中,1亿规模以下的私募深圳占比最高,占比22.4%,而北京地区1亿以下的私募占比仅为15.2%。值得注意的是,10亿以下规模私募一年期收益排名前十中,深圳私募占据了六个席位,最高收益超过了800%。

但同样的,在近一年股票策略产品最大回撤前十排行中,来自深圳地区的产品就占了五只。而在私募证券机构的成立年限上也可以看到,上海是十年以上老牌私募的聚集地,深圳成立十年以及五年期私募都相对较少,与上海相比将近少了50%,深圳私募不仅以小规模为主,多数成立时间或延续时间短也是一大特点。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正是由于前期深圳地区私募落户门槛较低,且政府支持力度大,深圳聚集了国内众多数量的私募,在野蛮生长之下,小私募云集,大型私募寥若晨星。从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查询数据得知,目前深圳地区管理规模超过50亿的股票私募仅有六家,分别是林园投资、东方港湾、明达资产、盈峰资本、瑞丰汇邦和金汇荣盛财富。百亿私募更是屈指可数,无论是放眼深圳地区1600多家证券类私募机构的基数,还是与同为私募重镇的北京、上海相比,深圳地区的大型私募数量与管理规模都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北京上海的私募基金经理多以券商和公募出身为主流,而深圳基金经理的背景则相对更多元化,既有拥有券商、公募、科班出身的专业人士,也有不少草根民间派,甚至还有不少媒体、实业从业背景转型派,以及海外回来创业的私募基金经理等。在此影响下,深圳地区私募产品的业绩也呈现出风格多变的特点,与北京上海私募相比,其产品波动率也相对更大。

资本市场诡谲多变,收益是每一位投资人孜孜不倦的追求,但短期业绩的爆发虽然能吸引市场投资者的关注,私募拥有长期获取优秀稳定业绩的能力才是立足于市场的关键所在,对于深圳地区私募来说,庞大的私募机构数量下,还需孕育出更多优质私募和大型私募,这样才能在数量高速增长下实现质的飞跃。

结语

作为私募基金的起源地,深圳一直被称为“私募重镇”,汇聚了国内外各类的私募基金机构,成为了私募基金发展的热土,其地位和影响放眼全国都堪称前列。雄霸私募江湖,除了数量上的优势,也需要用收益来站住脚跟,深圳私募数量在高速增长之时,也并不缺乏高收益私募霸屏各大榜单。

但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私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早期投资者的投机心理帮助了深圳私募完成了野蛮生长。然而在市场的不断洗礼之下,投资者愈加成熟和谨慎,其所暴露出来的风险开始让投资者有所顾虑,就运作情况而言,深圳证券私募与北京、上海尚有一定差距,未来依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