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便宜就是硬道理 聪明资金为何抄底加仓港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排排网官微

虽然震荡与横盘是2019年A股常态,但是总体来说,今年A股市场的走势不错,各主要指数均有比较明显的涨幅。截至11月18日,沪深300涨幅29.64%,最近10年仅次于2009年与2014年全年的涨幅。作为成长股的代表,创业板指今年以来涨幅34.54%,涨幅也位于创业板开板10年来的前三,仅次于2015年的大牛市和2013年。受众所周知的原因影响,同期港股的表现则令人大失所望,同期恒生指数涨幅仅有1.86%。

上周港股周跌4.79%,今年以来单周跌幅达到5%-6%在港股也较为常见。从历史水平看,2018年以来的调整已经让港股估值接近历史低位,并且港股市场也迎来利好。中国证监会于11月15日公告,将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对此,盈峰资本点评称,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不少领域中的优质公司选择了海外上市,使中国投资者错失了不少投资机会。交易方式的改善,将会使得投资于海外市场中国优质上市公司基本可行。当前A股市场存在部分蓝筹股交易 “过度拥挤”的现实,也使得适当的配置海外上市中国公司十分必要。

阿里“回归”港股不仅会为香港市场注入新经济血液,也可提升近期港股上市的活跃气氛。11月18日,港股强势上涨,恒指高开且震荡走强,还收复前两个交易日的失地,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354.43点,涨幅1.35%,报26681.09点,电讯业板块涨幅最大。

港股跌出“黄金坑”

八成私募意欲进场抄底

低估值的港股投资价值得到行业内普遍认可,近期阿里在香港的上市也能够进一步吸引布局中国新经济和互联网的资金投资港股。但是对于现在是否是抄底港股的良机,私募分歧较大。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调查结果显示,76.35%的私募认为在此轮调整中,港股不少优质标的被错杀,港股“黄金坑”机会难得,公司已经积极加仓布局“抄底”港股,也有23.65%的私募认为虽然低估值的港股具备投资价值,但由于目前港股依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也有私募建议谨慎为主,不可盲目“抄底”。

Q:现在能抄底港股吗?

乐观派:

作为国内知名百亿私募,保银投资擅长股票多空策略。保银介绍,公司不仅会继续投资港股,还认为目前港股总体处于估值洼地,具有投资价值。短期来看,港股市场受形势扰动等市场情绪面的影响会有所波动,但是长期看,一方面,当前的局面不可能一直持续,情绪面的改善会修复港股;另一方面长期股价终会与上市公司业绩相匹配,那些有业绩支撑的好公司股票终会回归他本来的价值。保银将继续秉持价值投资,自下而上进行基本面分析,坚定做多那些业绩与香港本土经济相关性小,并且业绩增长稳定的好公司;同时做空会受香港经济下滑影响的公司,利用对冲手段降低整体基金波动,为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知远投资总经理柳正华也认为得现在的港股具有非常大的投资价值,不远处就会有波澜壮阔的行情。目前港股有非常多的优质公司,而且估值到了历史低点。而港股不涨的主要原因就是当前局势,但是这并不会改变内地上市公司的价值,并且目前局势并不会永远持续。

美港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李冲介绍 ,每次由于非公司基本面的原因导致的低估值的状态,都是最好的抄底机会,今年因为香港本地的原因,导致部分资金离开香港市场,流动性的减少使得很多优质的H股上市公司出现了较大的下跌,而大部分这些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是来自于内地市场,香港本地经营环境的变化没有改变这些公司的运营基础,因此短期资金流出给予了非常好的加仓机会。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认为当前香港股市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暂时的扰动事件不影响交易所的正常交易,在港内资公司基本面无变化,依旧看好港股估值回归的长期投资价值。

钜阵资本首席投资官龙舫认为2020年港股市场存在巨大的战略性机会,向上的空间远大于向下的风险,现在正处岁末年初,是逐步建仓港股的好时候。在经历了2019年的横盘震荡、且跑输A股与全球大部分主流市场之后,目前港股在全球主流资本市场中估值最低。且2020年港股市场将受益于中国经济的见底回升,以及美国降息周期的推动,将有望获得全球资金的优先配置。

谨慎派:

圆融投资策略总监刘强认为,从基本面来看,港股目前的确处于历史低位区间,短期内“流动性释放”叠加“估值折价消除”等利好因素固然存在,但长期上核心要素依然取决于“全流通”改革后公司治理与基本面的变化。

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表示,短期内,“全流通”的有序推进对港股市场的增量驱动力很小,最主要的优势还是在于推动港股市场与投资者的长期共赢,改善市场资本结构。港股目前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是很值得投资的。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港股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形势恶化,可能导致资金持续流出,李昊庭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分多批买入。

航长投资研究部也认为在形势尚未明朗之前,不存在系统性的机会,抄底风险仍然较大。

浙江以太投资基金经理庞春也表示港股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当前以跟踪观察为主。

港股反弹行情可期

私募看好金融、科技

处于估值低位的港股未来继续下行的风险相对较小,并且风险事件解决之后港股还将有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对于当前港股哪些行业板块值得布局,私募看好金融、科技、消费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航长投资研究部指出,当前恒生指数整体估值仅为9.5倍PE,处于历史30%分位水平,在当前估值下可以开始关注低估资产,看好电子、互联网行业公司。电子的逻辑是明年苹果创新大年和5G换机潮叠加,调研信息反馈电子行业增长确定性高;互联网的逻辑是互联网股票具有港股特色,较A股比较优势显著。

从行业布局来看,龙舫看好科技创新、医药医疗与金融板块。龙舫进一步表示,看好科技板块,是因为看好科技创新的国家战略,看好未来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驱动一大批有领先技术的科技公司脱颖而出;看好医药医疗板块,是因为中国加速进入老龄化,医药医疗是必须的刚性支出,未来仍然将保持较好的增长,且从国际资本市场的经验来看,医药医疗板块也是牛股频出的板块。H股全流通本身提升流动性,对港交所是直接利好,同时也利好为全流通公司提供资本服务的内资券商。在这些纯H股中,银行股多达16家,是占比较高的板块之一,全流通也有利于活跃银行板块的交易量,提升板块整体估值。

在港股部分,美港资本主要看好受益于中国经济复苏而长期稳定增长的大金融板块、受益于集中度提升的低估值的房地产行业、以及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的消费类和制造业类的公司。

李昊庭则看好调整充分且基本面底部反转的汽车板块,另外油气板块也值得关注,原油生产的供应端在中东和北美可能面临收缩风险,可能会刺激油价带来一系列上涨机会。

刘强指出,从整体来看虽然目前161家纯H股总市值不足联交所总市值的7%,但基于公司市值与非流通股本占比情况着手,未来可关注金融与电信服务行业。

查理投资董事长李一丁认为目前很多行业已经突显出投资价值,比如医疗器械、教育、游戏、消费、互联网等行业,估值低且成长速度快。

柳正华认为目前港股的金融地产医药科技消费都有极大投资价值。

王璇则看好5G下游应用、生物医药以及非银保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