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招商局资本张日忠: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

新浪财经

关注

借金融稳定委政策东风 更加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

招商局资本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 张日忠

2019年11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部署金融领域重点工作。

金融业是现代市场经济的血脉。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金融稳定委召开这次会议,非常及时,对于统一思想认识、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金融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特别指出,要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发挥好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带动作用,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的发展纳入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增强金融业治理能力的大局中统筹考虑,反映了中央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殷切期望,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就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手段。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从企业、政府、社会等各方面的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对企业科技创新、经营管理等能力和风险进行评估、筛选和定价,向科技创新能力强、最有发展潜力、最有活力的企业直接提供长期性的资金,引导社会资源向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被投企业规范管理、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从而促进创新资本形成,带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提升我国的科技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因此,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是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力量,是我国支持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这已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当前,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但发展也遇到一些困难,募资、投资、退出不够通畅,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近期,国家相继推出一些重要举措,比如对创投行业加大税收支持力度,支持金融机构投资创投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基础性制度,证监会易主席还主持召开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研究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分类监管、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税收政策、吸引中长期资金投资等一系列对行业发展长期利好的政策。本次金融稳定委会议提出,要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优化科技创新融资方式,改善配套政策环境,相信中央会有更大力度的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的政策出台,也将推动前期酝酿中的政策加速落地,对行业的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

招商局资本作为行业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金融稳定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定位,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投资管理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坚守合规经营底线,加大对中小企业、科创企业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投资力度,自觉将公司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潮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