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愉悦资本刘二海:创投是科技产业化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新浪财经

关注

11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深化中小银行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部署金融领域重点工作。“要把握关键要点,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角度,高度重视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重要要求。”会议强调,要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优化科技创新融资方式,改善配套政策环境。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挥好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带动作用,更好满足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解读如下:

创业投资能有效地支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这是全社会的共识。创业投资家是社会资源的配置者,将资金配置给那些优秀的企业家和优秀的企业,提高了全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是市场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特别是,创业投资是科技产业化中非常重要的环节。科技进行产业转化才能有效地支持经济发展。并且经济发展又会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中国创业投资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这点。

1995年前后,中国互联网产业开始启动,2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从互联网时代发展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在终端、系统、应用上都产生了一批世界级的创新公司。移动支付和现代物流业使中国成了电子商务最便捷的国家,极大地提高了货物运转效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IoT)则是每个行业进入信息化时代的必需。品质好、价格有竞争力的中国制造更是国民经济之基础,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的“新基础设施”,为支持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细数上述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可以看到源自中国的创新公司在十数年中达到了“传统产业”公司需要数十年才能实现的规模和效益。这背后当然是科技发展、产业升级的趋势性规律,但创投基金这一新型金融服务模式所发挥的作用也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中国本土创新创业加速发展的过去二十年,也是植根于中国的创投基金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的二十年。

中国创业历经了启蒙时代、网络时代,正在进入新物种时代。伴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这些技术的成熟,我们可以看到更多万亿级行业的巨大转型。与之相伴的,就是包括创投基金在内的中国国内资本的崛起:更多资金来源于此、运用与此、收获于此,又进一步投入于此。无疑,这种正向循环会更大幅度提高产业效率、资金效益,促进国家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

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年代,这个时代是企业新物种如雨后春笋一样涌现的时代。因为有了“新基础设施”,你有可能参与到万亿级行业的重塑中、参与到社会经济变革的过程中、做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事。这是企业家、投资人的机会,但更是所有中国经济参与者的机会。是所有中国经济建设者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