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星石杨玲:科创企业迎最好时代 私募支持待进一步释放

新浪财经

关注

星石投资杨玲:科创企业或迎来最好时代 私募支持力量有待进一步释放

1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本次会议从顶层设计的制度高度,对接下来金融工作做了系统性的部署和安排。

会议研究深化中小银行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提及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发挥好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带动作用,更好满足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

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优化科技创新融资方式,改善配套政策环境。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挥好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带动作用,更好满足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

科创企业或迎来最好的时代,有望获得更多制度和政策红利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下,科技自强的共识已经达到了空前的统一。我国政策为支持科技创新,进行了融资环境改善、税收优惠、产业基金支持等全方位的制度优化。

为了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举措,还需要在继续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的基础上,加快创业板注册制推出,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等等,通过不断深化制度改革,发挥市场力量,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持。

随着一系列政策和制度建设不断落实,真正有核心技术、有应用前景的科技创新企业将会享受更好的融资环境、营商环境,科创企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代。

私募基金为支持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作为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之一,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中小科创企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以科创板企业背后的私募力量为例,25家首批科创板企业有23家获得过私募基金投资;根据协会数据,截止2019年二季度,私募在互联网等计算机应用、机械制造等工业资本品、原材料、医疗生物、医疗器械与服务、半导体等产业升级及新经济代表领导在投项目5.34万个,在投本金2.64万亿。

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私募基金通过发挥其强大的投研能力和专业团队优势,既有能力也有动力参与科创企业的投资。截至2019年9月底,私募基金行业管理的总规模达到13.4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的规模达9.61万亿元。

为了进一步发挥私募基金支持科创企业的潜力,需要继续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创业投资的鼓励政策,完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制度等,进而更好的发挥私募力量,加大其对科创企业的资金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