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金鹰基金评央行下调MLF利率:超出预期 利好股债市场

新浪财经

关注

11月5日,央行下调MLF利率5BP,超出市场预期。

一、政策意图在于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在结构性通胀担忧和稳增长暂时向稳增长倾斜。具体而言,在于以下几方面:

1、10月PMI下行幅度较大,稳增长必要性提升,通过MLF降低长端利率,或将引导11月20日的LPR利率下行,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利润增长压力,反映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增加。

2、四季度若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发行,会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因此下调一年期的MLF利率,避免债市利率上升过快。

3、另外,10月30日,美联储宣布降息25BP,为我国提供降息窗口,我国跟随美联储操作降息5BP,有利于在中美利差稳定的前提下,促进稳增长的政策意图。

二、本次下调MLF利率,对流动性和稳增长预期均有改善。有利于缓解滞涨预期下,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利好股债市场。

三、后续,仍需要关注11-12月通胀水平对货币政策的约束,从而对流动性扩张预期的影响。另外,关注基建落地对经济数据的改善幅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