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博时评MLF降息:货币政策为明年留空间 适当参与债市

新浪财经

关注

11月5日,央行公告称,当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这是MLF利率自2018年3月后的首次调整。对此,博时基金宏观表示:1、此次央行时隔一年多下调MLF利率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是因为此前我们估计4季度货币政策的重心会放在LPR机制的发挥上,因此MLF和LPR利率大概率会下调,意料之外是时点比我们之前的预计晚一些,之前我们考虑到通胀预期逐渐上升,宜早不宜迟,预计是在10月,实际落地比我们原本预期的迟一些。

2、央行下调MLF利率仍是在积极贯彻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要求,此前LPR利率已经下调,通过下调MLF利率缓解银行利差收窄压力,保证降融资成本的有效推进。此外明年部分专项债额度可能提前发行,通过下调MLF利率,可以对冲专项债发行的影响。

3、预计货币政策短期内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不变。目前猪肉价格推升通胀持续上行,明年春节前后CPI将上行到较高水平,通胀抑制了货币政策空间。4季度短期经济韧性尚可,而明年潜在压力可能加大,货币政策需要为明年预留空间,预计短期内维持稳健中性的基调不变。

4、债市已经调整了一段时间,今天MLF利率下调带动利率也有小幅下行,但我们认为通胀压力和基本面暂时对债券行情有一定压制,预计债券处于区间震荡行情,大的配置机会尚需等待,适当参与震荡带来的交易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