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发布会:第三届钱塘江论坛11月1日至3日在杭州举行

新浪财经

关注

2019年10月28日,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发布会在杭州西湖边举行。本次发布会分为两个环节:一是论坛发布,由钱塘江论坛组委会发布即将于11月1日至3日举办的第三届钱塘江论坛筹备情况、主要议程及介绍论坛的亮点特色;二是成果发布,由各相关单位发布一系列浙江在金融服务实体上的创新举措、典范案例以及落地成果,并表彰了一批先进人物。

一、论坛发布

第三届钱塘江论坛将于11月1日至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即将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以“长三角一体化:金融、科技、产业的新使命”为主题,旨在深入剖析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内涵,挖掘金融、科技、产业融合赋能路径,实现地域优势互补,产业协同发展。

本届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杭州市金融办作为支持单位,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作为主办单位,浙江钱塘江金融港湾公益基金会特别主办,天堂硅谷、浙商银行、敦和资管、浙江金控、海亮集团、复星国际、蚂蚁金服、吉利控股、正泰集团、泰隆银行、富通集团、传化集团共同承办,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特别承办,萧山区金融办、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国际金融协会(IIF)协办。

论坛将邀请国内外政要、政府领导、国际组织高管、金融大咖、产业领袖、科技先锋等近200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并做演讲与分享,主论坛预计参会人数将达1400人,参会总人次将超过5000人次。

在前两届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论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主论坛、主场峰会、平行峰会、发布会、交流会、闭门会、专题展览等14场活动将闪亮绽放。

11月2日上午的主论坛,浙江省主要领导,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钱塘江论坛主席姜建清将做致辞演讲。杭州市主要领导、国际金融协会(IIF)副总裁克莱·劳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财政司司长、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商汤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等重量级嘉宾将发表主旨演讲。钱塘江论坛联席主席、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第二届钱塘江论坛执行主席、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将分别主持主论坛活动。

11月2日下午到3日上午,将举办6个主场峰会、1个平行峰会和2个闭门会议,分别是:由浙商银行主办的中国经济与金融峰会,主题是“经济新趋势 发展新动能”。由浙江金控主办的地方金控发展峰会,主题是“地方金控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由钱塘江金融研修院主办的新经济峰会,主题是“健康中国行动背景下的医疗产业发展趋势”。由中新社浙江分社、浙江省金促会主办的普惠金融峰会,主题是“数字普惠金融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由敦和资管主办的大类资产配置峰会,主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的大类资产配置”。由天堂硅谷主办的金融创新峰会,主题是“以科创板为契机,助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同时,论坛上将由浙江省期货行业协会、浙江省金促会主办、永安期承办一场规模较大的平行峰会——“2019中国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峰会”。

此外,钱塘江金融研修院还将主办两场闭门会议,主题分别是“中国健康行动发展展望”和“家族财富传承”。

在论坛举办期间,还将举办两场小型的展览,分别是由7家单位参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国70周年金融公益(扶贫)展”,与8家单位参加的“创新驱动、赋能实体——浙江省金促会理事单位金融科技服务展”,以展示浙江金融业界不忘初心、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和创新能力。

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将主要呈现如下几方面特点:

(一)紧扣时代主题,服务国家战略

首届钱塘江论坛上发布《钱塘江论坛宣言》中提出,论坛的使命为“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正是本届钱塘江论坛的宏大而深刻的背景。本届论坛确立以“长三角一体化:金融、科技、产业的新使命”为主题,以国家战略推动为契机,旨在探讨区域发展资源的互联互通和金融、科技、产业的融合创新、共享共治,进一步挖掘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二) 聚焦当下热点,探讨多元议题

在新经济、新时代下,科技助力金融智变,产业依托金融发展,三者从未如此密切融合、层层叠加,而长三角又成为当之无愧的“热区”。本届论坛的各场峰会,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金融、科技、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焦点”,经济金融新趋势、数字普惠金融、科创板、大类资产、地方金控、医疗产业、大宗商品风险管理等“热话题”,在这一主题下将被更加全面地阐述,深入地探讨剖析。

(三)改革创新引领,年度成果纷呈

自首届开始,钱塘江论坛就致力于打造“金融 + 产业”的合作平台,推动产融合作共赢。本届论坛将权威发布浙江本年度金融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展示“新兴金融中心”、“移动支付之省”、“小微金改”等浙江金融改革创新的特色亮点。另外,还有一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成果和举措将在11月2-3日的各场论坛峰会上发布。这些成果与举措一年一度在钱塘江论坛的集中发布和落地,将使钱塘江论坛成为浙江省金融领域年度重要成果宣传和发布的主平台。

(四)最强大脑云集,凝聚全球智慧

“构建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平台、打造具有全球高度的国际化论坛品牌”亦是《钱塘江论坛宣言》提出的愿景。自论坛发起以来,钱塘江论坛每届都邀请国际政要、政府领导、金融大咖、产业领袖、科技先锋和顶级学者,推动了政产学研、产融科技等领域的跨界交流。本届峰会延续了前两届国际化、高端化、前沿性的嘉宾水准,除前面介绍的主论坛演讲、主持嘉宾之外,各个分行也邀请到了各自领域的国际国内顶级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的思想碰撞与观点交锋,凝聚全球智慧、贡献浙江方案,为长三角和浙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五)品牌日臻完善,活动丰富精彩

第三届钱塘江论坛了汲取前两届成功办会的经验和教训,组织工作更加有效,内容设置更加合理,活动安排更加丰富。本届论坛共设置了主论坛、主场峰会、平行峰会、发布会、交流会、闭门会、专题展览等14场活动,既保持了论坛一贯的高规格、高标准、高品质,让钱塘江论坛的特色与气质得以一脉相承,也通过增加交流会、平行峰会、专题展览,展现了论坛形式和内容的迭代更新,充满动能与生机。

二、成果发布

一直以来,钱塘江论坛致力于打造成为:聚集全球化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聚焦“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宗旨,提升浙江省金融与产业互动对接、创新发展的能力,助推浙江大湾区、钱塘江金融港湾和“新兴金融中心”的建设,打造浙江金融产业对接新经济、赋能新科技、实现新发展的主要交流、合作、宣传平台。每届论坛都会在助推产融共合上产生具有示范作用及典型意义的创新成果。

本次发布会第二环节,集中发布了2019年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科技创新领域的举措和实践,并表彰了本年度的金融杰出人物,包括:

1、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新兴金融中心行动计划。

2、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发布的“移动支付之省”实施方案。

3、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发布的2019年浙江“金融创新人物”、“青年金融才俊”及金融服务、金融科技“年度案例”。

4、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的浙江金联成立及“1+3”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5、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的台州小微金融改革试验区成果。

6、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发布的2019全球金融科技城市指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