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老牌私募掌门人生智慧:发达国家都是中年危机朋友圈

新浪财经

关注

聪明投资者

人生就是事业,事业就是人生,学会了其中一种,你也学会了另一种。——丹尼尔·拉平

最近在复旦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夏晓辉用了这句话作为开头。这是丹尼尔·拉平在那本著名的《犹太致富金律》的结语部分的第一句话。

夏晓辉是老牌私募六禾投资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世经系,师从经济学家华民。

在上海浦东嘉里城,那栋聚集着上海滩大小私募的楼里,六禾投资已经耕耘了15年。

这15年,中国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多少私募起起落落,曾经辉煌又倒下。在中国现有的8763家证券类私募基金中,成立超过15年的,只有149家。

“在座的各位同学都很聪明, 20年后,极少数人很有成就,大部分人其实不会有太大的成就。”

“有三种人,是特别难修的。所谓难修,就是难以卓越。”

“卓越来源于什么呢?我个人整理的,就是专注,自省和长期。”

夏晓辉以长期成长的基石为主题,从人生、事业、企业、和国家等角度分享了可积累与可持续的重要性。

其中很重要的部分,是关于年轻学生的择业与成长。聪明投资者将这部分内容整理出来,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点思考这些问题的角度。

我相信对在座的各位同学来讲,最重要的不是毕业以后找到一个多么好的单位,而是能找到一条不断地追求智慧的道路。

华老师推荐了一本书,丹尼尔·拉平写的《犹太致富金律》。丹尼尔·拉平是犹太教的精神导师,做过美国总统的顾问。

这本书非常好。里面有句话,人生就是事业,事业就是人生,学会了其中一种,你也学会了另一种。

我今天的演讲,其实跟大家交流的不仅仅是事业,也是人生。它们的内在逻辑其实是一样。

20年后你们90%的人会遭遇中年危机

按照各位同学的年龄, 20年后,在座的各位90%都会走入中年危机。

去年春节前,一个当年在交大的同学找我吃饭,吃着吃着突然跟我说了一句话,晓辉,如果不是你当年投我一笔钱,我真不知道我现在在做什么。

据调查,一些名校毕业生,年龄在45岁上下,大概超过30%不工作了。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没有人会不喜欢工作,即使再有钱。不工作一定不是他人生最好的选择,也一定不是他幸福指数最高的选择。

为什么没有工作?其实就是中年危机。

企业也是,企业有个东西叫半衰期,50%以上的公司其实活不过十年,十年过后一定有一半以上的公司死掉。即使你活过了十年,你一定会有中年危机,因为你很难看到长期的增长。

国家也是,现在全球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除了美国活得好一点,日本跟德国也不错,其他国家都是危机重重,绝对都是中年危机的朋友圈。

为什么?

我个人觉得中年危机的根源就是长期竞争力下降,但是我们的期望值没有下降。各位,20年后你们的期望值一定比今天在复旦大学的时候要高。

人的期望值,一般情况下跟工资一样,只会升不会降,这就叫消费升级。

怎么解决?

保持长期竞争,或者是降低期望值。降低期望值肯定是你不愿意的,但有时候降低期望值也是很好的选择,这叫自知之明。当然了,最好的选择就是保持长期竞争力。

这三种人很难卓越

各位复旦毕业的同学,一定是很优秀的。

什么是优秀?就是短期竞争力。但是卓越是长期竞争力。

你们走出复旦校门的时候,一定是很多人都捧着你们。但是20年后就不一定了。20年后,你们当中的90%以上都会走入中年危机,可能会面临很痛苦的选择。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人们往往会高估短期的影响,低估长期的影响,特别是优秀的人,很容易满足。他很难从未来20年后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来指导他今天的工作,所以也很难去持续改进。

所以,人们说,世界上有三种人是很难修的。所谓难修,就是难以卓越。

第一种,家里太有钱。家里太有钱,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

第二种,人太聪明。有些人情商智商都极高,对任何新事物的反应都很快。你就觉得我怎么就比他笨呢?其实这种人也很难修。

第三种,女孩子太漂亮。各位女同学可能会有这种感受,经常会有鲜花捧到自己面前,你很少会想到20年后我会怎么样,所以也很难修。

所以真的要记住,你们都很优秀,但其实优秀是卓越的大敌。20年后你就会明白,其实我们没有长期竞争力,很少有人有长期竞争力。

是什么把卓越的人和普通人分开

卓越来源于什么呢?

我个人整理,就是专注,自省和长期。这是我理解的卓越,你要保持长期竞争力,不管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跟这三点都有很大的关系。

首先讲专注。大家可能看过一本书,叫《基业长青》,这个作者提出了刺猬理念。

他把人分成两种基本的类型。第一种类型,狐狸型。

什么叫狐狸型的人?就是非常的聪明,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很敏感,能够根据这个变化去调整自己。狐狸同时有个特点,它什么都想要,看到机会就想捕捉。

还有一种是刺猬型。刺猬型的人是什么呢?说到底就是一根筋,认准一个事,一直往前走,一头走到黑。

普林斯顿大学有个教授,他说,你知道是什么把那些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和其他跟他们同样聪明的人区分开来吗?是刺猬。

其实刺猬不是傻瓜,它有很强的洞察力,直击本质,忽略其他,抓主要矛盾。

我个人的体会,硕士毕业,其实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复旦毕业的时候,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禀赋好。

所以真的需要持续的学习。你在踏入社会,工作以后,如果保持学习,你就会慢慢发现,有些东西你是OK的,有些东西你真的不行,而有些东西你真的很有兴趣。

我觉得人是有两次生命的。第一次生命是父母给的,第二次生命是你自己给的。

生命的觉醒,我个人觉得就是对自己的深度的认知。如果你不能深度认识自己,你的生命是没有觉醒的。

什么叫没有觉醒?就是人生漫长,但是你不知道怎么用你自己,你不知道更好的自己是怎么回事。

时间不会给自己考勤,它很快就过去了。

关于专注,我们可以看几个人。第一个就是比尔盖茨跟巴菲特,他们俩第一次见面,盖茨的母亲让他们分享取得成功的秘诀,他们俩的答案是一样的,就是专注。

有哥们找到巴菲特说,我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巴菲特说,你列出25个你最想做的事。这个人就写了25个,巴菲特就说,你把前面五个留下来,后面20个你要千方百计、不顾一切代价避免去做。

第二个例子就是任正非,他经常讲一句话,华为几万人,始终往一个城墙口冲锋,我就不信轰不出一个缺口。现在实际上是十几万人,30年了。

最极致的我觉得是段永平。段永平有一个不为清单,他说,你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前提是你知道自己不要做什么。

你要做好一件事,首先要明白你不能做什么,这叫边界。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边界,说明你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段永平有一句话叫“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做不对的事,比做对的事更重要。”这个意思就是专注。它更极致,就是做产品一定要把产品做好。你没有好的产品,其他努力都是白瞎。

我觉得各位同学一定要去想,当然你要做一件事的时候,你首先把硬币翻开来,它的对面就是不做什么。你一定要告诉自己,我哪些东西不能做。

人生的四条曲线

关于自省。我上了一个课叫《圆桌》,那个老师我觉得特别好,他画了人生的四条曲线。

第一条线,这是我们复旦毕业以后,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前面五年、十年都很顺利。然后发现上不去了,就徘徊折腾,一会下一会上。

第一条曲线,可以给他的人生做个定义,碰到问题就改。上去了,不行了,下来了,大家知道有问题了,改。又上去了,又不行了,又下来了,改,又上去了。世界每天都在变,这叫碰到问题就改。

第二条曲线,上去了,做的挺好,啪,下来了,差不多归零了。改,上去了,啪,又差不多归零了。这条曲线叫不得不改的人生。

第三条曲线,直接下去了,这叫死都不改。我们看到身边有很多这种人。

我们最想要的是第四条曲线。其实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很多波折。但是你会发现,它震荡向上。这种人生叫,没有问题也改的人生。

我有什么问题?我挺好的。我的企业很好,我的家庭很美满,事业很成功,我为什么要改呢?

但实际上,表面的情况你很好,但是有很多我们可以去挖掘的问题。我会从别人身上、从书籍里去找到我自己的问题。

爱因斯坦说,我的成就取决于四个因素,首先是自我批评,然后是好奇心、专注和毅力。芒格给他做了一个注解,他说的自省就是不停地实验和推翻他自己深爱的想法。

芒格有一句话,我读了特别有感触。那时候他85岁,他说,我每天都在等待麻烦的到来。为什么呢?因为只有麻烦来了,我才知道我应该去做什么,我才能够找到我身上的问题。

自省就是改变自己,克服人性的弱点。这是很痛苦的一件事。达里奥那本书也讲到了,突然发现自己有问题的时候,你的心不自由地就痛,它是一种生理的现象。

因为我们的大脑里,有一块区域像盾牌一样。别人说你不行,你的怒火马上就起来了。人天生有一种面对外面的攻击的防御机制。

达里奥这句话也很也很有意思,每当你遇到痛苦的时候,你就处在生活中一个潜在的重要节点,你可以选择边健康边痛苦的事实,也可以选择不健康但很舒适的幻觉。

奇妙的是,如果你选择了健康之路,痛苦就会变成快乐。

新的境界就是,你越来越喜欢这三件事。

第一,找到、接受、学会如何对你的弱点。

第二,更喜欢周边人对你坦诚。

第三,展现真实的自我。

我现在碰到痛苦的时候,我总是跟自己说一句话,机会来了。这是真心的。

我现在很希望有让我痛苦,有让我觉得麻烦的事,包括人际交往。你就知道其实你有问题没有改,你就知道应该怎么去做更好的变化。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痛苦,其实这就是机会。老天给你的痛苦,就是化装的礼物。他就告诉你,你要改了,你要变了。

只要时间足够长

选择项几乎是唯一的

第三个就长期,也就是复利思维。

长期的标尺就是时间,我们在时间面前都很渺小。人总是高估短期,忽略长期。

有句话叫,人生是由无数的选择构成的,但是我们通常不知道怎么选。其实有一个办法,当你觉得不好选择的时候,你就用时间的标尺去度量。

比如说,如果你用一年的时间发现ABC都OK,你把时间的标尺加到三年,不行再加到五年,最后十年,你总会找到最终的答案。不信大家试一试,包括谈恋爱。

长期的力量,是我们区分优劣的最好的标志。

所以,什么是卓越?

首先是专注,你要找到你最擅长,你最有热情,还能创造经济收益的东西。

其次,你要保持自省,一日三省吾身。你会不断地找出自己的问题,你知道怎么改变自己。

你要知道,从未来的目标出发,回溯到今天你应该干什么。你要傻傻地为了这个去做去坚持,你就可以享受到复利的效应。

掉入了没有可积累性的产业和职业

你会很痛苦

但是,问题来了,有好多职业跟行业是没有可积累性的。如果你按照刚才讲的东西,会忽略一个缺口。如果你掉入了没有可积累性的产业和职业的道路上,你其实是很痛苦的。

所以第四部分,题目叫,狐狸们的中年危机和刺猬们的滚雪球。

中年危机真的是狐狸们的基本的归属,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刺猬都能滚雪球。但大概率事件就是,真正能滚雪球的应该是刺猬。

哈耶克大家应该都读过他的书,哈耶克自己说我就是一只刺猬,因为他很专注。

又长又厚的雪道,这是巴菲特典型一个表达。雪道要足够的长,还有雪要厚,能够滚起来。

大家可能会发现一个矛盾,变与不变。

要专注,就是不要变了,又要改变,又要自省,那就要变了。

到底变还是不变?

其实我觉得这个中间很有意思,不变的就是你的价值观,你的愿景和目标。这个东西你要扣准,你要做对。

变的是你的能力,你达到这个目标的方式路径。因为世界在变化,世界的变化会为你达到目标增加很多的困难跟障碍。

你要知道今天这个世界应该怎么做,明天这个世界应该怎么做。

刺猬跟狐狸的幂律分布,这个也很有意思。幂律分布有很多情况,你会发现都跟人有关系。我的感觉是,极少数的刺猬胜过了绝大部分的狐狸。

人类社会化到今天都是这样,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只有极少数人在创造,绝大部分人在模仿。但是即使如此,还是推动了这个世界的前进。

在座的各位同学,30年后,你们就会发现真的是这样。

这些职业幸福感是很高的

毕业30年后的很多哈佛校友,总结了30条人生经验。有一个经验就是,所有选择做老师和做医生的,人生幸福感是非常强的。 这在在座各位老师的笑容中都可以看得到。

我就在想,为什么做老师跟做医生的人幸福感会那么强?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可积累性。

去年,我们70多个同学飞到湖南的岳阳,给我们初中的班主任老师过了70大寿。我们的那位女老师,她肯定是很开心的,我们70多个同学去给她祝寿,还有书法家给她写字。

老师的幸福感就是来源于这种可积累性,它的长尾效应和延伸性都非常强。

为什么?因为知识和智慧的积累根本不受时间的约束,越老越值钱。

我太太十年前做过一个手术,当时那个主刀医生很年轻,现在是上海一家大医院胰腺科的主任,刚好上海电视台今年上半年给他做了一个采访。

我太太看到这个视频,就转给了我。在视频中,他显得特别自信,那种油然而生的为病人服务的自豪感,你看得到他过得非常好,45岁。

所以,职业跟职业是有很大区别的。有些职业有很强的积累性,有些职业没有。

玫瑰城堡里的首领

最后讲一点,玫瑰城堡里的首领。这是巴菲特讲的一句话。

有个美丽的城堡,周围一圈又深又险的护城河,里面住着一个城市的高贵的首领,有神灵守护他。护城河是个强大的威慑,别人不敢进攻,然后首领不断地创造财富,但不占有它。

这里有三个重点,第一个就是又深又险的护城河,第二个是城市的高贵的首领,第三个首领不断地创造财富。

回到丹尼尔·拉平的这句话,我们的人生跟事业其实是一样的,我们作为个人也要有护城河,也要有可积累性,有良好的管理。

良好的管理是什么?就是对你自己的管理。要不断加深你的护城河,而且你选择的职业和产业,要走在一条可积累性的大道上。

要做到这一点,你真的要很诚实,要有很好的价值观,否则你做不到的。如果你不能保持一个真实的心态,你不可能不断地修正自己,你不可能一直在进步。

要做到不断地创造财富但不独占它,你要有为社会做贡献的心态。

所以最后,我也祝愿各位能够成为玫瑰城堡里面的诚实高贵的首领,不断地创造财富,但不独占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