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金资本丁玮:培育长期资本 短期关注智能客服领域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0月17日,2019 中关村论坛之“耐心资本‘融’生万物——未来产业投资论坛”在京召开,中金资本董事长丁玮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他表示,我们有很多PE和VC投资,但是缺少长期资本,耐心资本不够,我们原创性的技术,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培育,我们的资本金来源、资金投入来源跟中国的资产结构有关系,没有什么长期资本。我们要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提供长期资本,不仅仅是PE、VC基金,还有长期的,而不是三五年基金来做这个事情。

他还表示,人工智能行业,最近几个月来人们对AI应用更加理性,考虑到未来AI技术,云计算,5G物联网等其他技术联动发展,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真正发展,我觉得短期能够关注的主要是两个领域,一个是智能的客户服务,智能的物流机器人,这些行业主本来基础性的信息化程度比较差,相对成熟的AI技术用在这个场景里面可以替代目前的操作。

发言实录如下:

丁玮: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非常感谢大会邀请来做主旨演讲。到这个地方来我觉得首先是非常合适的,因为前两天我看过一个数据,连续几年中国的新兴产业投资按区域分布,三分之一的数量大概是在北京,大北京区域。中关村是中间大头。第二个是深圳。第三个是上海。这三家加起来是85-90%之间的中国的新兴产业投资的额度,剩下的其他城市加在一起百分之十几,这几年有一些扩散化的趋势,随着各个城市,各个省份对新兴产业的加持相对来说三个大城市比重下降了,但是还是占到了绝对的龙头地位。在这个地方搞中关村论坛,搞科技创新,而且今后一年一年举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布、局。

中金资本对未来产业的理解,我们通常定义为未来产业是新兴产业,当然未来产业的概念恐怕更大一些,我们今天的集中点还是传统新兴产业。我先把中金公司和中金资本说几分钟。中金公司是一个全方位的投资银行,主要是有三个板块的业务,一个是投资银行业务,投资银行的是我们熟悉的帮助企业,通过股权和债权收购兼并进行资本的融资,进行产业的整合,跟融资相关的还有股票交易,债券交易。

第二个大的板块是投资管理,这主要是指机构投资管理,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我们中金资本做的是股权投资。还有二级市场投资,相当部分也是跟股权相关的,这是已经上市的股票而已,这也是投资板块的业务。

投行业务加上投资板块的业务对于地区经济的发展,对于产业结构的形成都是至关重要的。我想这两块业务直接影响到我们的产业布局,经济的发展。我们最近几年也在加强财富管理,随着中国家庭财富的增长,个人理财成为非常重要业务。这三块业务是我们主要的业务线。

这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投资成为非常重要的聚焦点,比如说我们投行,我们十年前开始成立了成长企业板块,专门为中小企业,科创企业早期的股权结构的搭建,融资,最后的上市退出做出全方位的服务。历史上大家知道中金公司主要为大型的龙头企业,尤其是国企,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来做服务,十年前我们就开始了,这几年随着创业板,现在是科创板推出,这方面的力度大大加强,整个中金公司到现在融资,帮助股权债权加在一起两万多亿美元融资,给中国企业提供相当多的子弹。投资管理也主要在新兴产业发力,我一会儿讲到三千多亿股权投资管理规模,除了500多亿跟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相关,2500多亿通过母基金和直投基金的形式都是投资到新兴产业,以新兴产业为主,中金资本也成为非常重要的新兴产业或者未来产业的投资人,不管是融资方作为投资银行还是作为投资机构。今年科创板比较热,我们已经通过审核或者已经上市的有17家的科创板的企业,融资额是360亿左右,应该说在所有投资银行帮助科创板上市融资量是最大的一个板块。

中金资本,刚才讲到三千多亿股权投资,大概一千亿左右是母基金,这里面刚才讲到的一个最大的股权投资VC母基金,这是400亿引导基金,我们还有一些地方的龙头基金。北京科创基金也是我们合作基金之一。剩下两千亿,有500亿跟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相关,1500亿是各种形式的直投基金,也是以新兴产业为主。

右边图是中金起源一只母基金的投资情况,我们投资两年办时间,投资了100家左右基金,投了1400多家企业,这主要集中在四五个大的板块,一个是我们的软件服务或者TMT行业,一个是新兴医疗医药行业,一个是大消费和科技行业,还有先进制造、现代娱乐、物流等等,基本上四分天下,都是25%左右。当然细分的行业里面,这个结构图标志的比较清楚,应该说通过母基金的投资,通过对项目投资管理,我们对中国新兴产业或者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有比较深刻的了解。

我下面讲一下对几个关键的问题的理解,一个是对新兴产业发展现状的理解。一个是谈一下我们对新兴产业发展挑战的理解,中国的挑战在哪儿。第三个是我们再着重讲一下具体的机遇理解,这里面可能班门弄斧,我们很多都是投资界,行业界老大,但是中金资本从投资角度和研究角度有一个大致了解,才能够指导投资。

一,新兴产业发展现状

我们的新兴产业保持非常高速的增长,中金资本更细化一些,我们从17、18%到12-13%的幅度增长,已经连续五六年了,服务行业的加入产业定义也在变化,范围也在变化,各个地方的数据大家看起来不太一样。但是非常清晰的是说是两位数增长。剩下的传统经济增长是2-3%,综合的结果是我们还能勉强在6%左右维持。

这个过程成长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企业,主要抓住互联网、AI、以及电动车,这些企业在互联网平台经济、手机制造、动力电池方面已经掌握了主导地位,甚至是全球比较领先的地位。在AI技术方面也接近了国际的前沿,这里面涌现的公司有阿里巴巴、华为。

现状的理解。我们在部分的基础领域里面核心技术里面也出现了突破,主要是在5G专利,基站,终端设备,还有汽车的动力电池,也是走在世界前沿。跟这个相对比的是我们VC、PE行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支持,2018年的时候PE市场总融资是1.3万亿,相当一大部分投向新兴产业。

二,新兴产业的发展特点

中国比起我们临近的日本、韩国来讲有三个特点:第一,我们高速发展在这方面主要是源于国际产业链转移,我们只有主导的产业链相对是有限的,尤其是在制造业,国内的多数制造业企业依然锁定在低端的领域,相比60年代起日本在数控机床,激光设备等等方面起步是很早的,而且带着全球性的领先地位。

第二,我们的企业绝大多数依赖国内市场,国际上的自有化品牌成长比较慢,这也跟日本韩国不太一样,那些国家经济体量小,从第一天开始面临世界市场,我们有庞大的中国市场,还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先把国内市场做了,反过来也说明进军海外还是比较有挑战的。

第三,日本韩国主要的新兴产业的投资或者说是科研投入是靠大企业集团,不管是美国、日本、还是韩国,中国也有,中国除了一些大的国有企业,以及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企业、华为这样的企业,我们比日本韩国好的多的,就是我们PE、VC发展非常快,尤其是这几年非常明显。

三、中国的新兴产业或者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挑战

对于中国的新兴产业或者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挑战。第一,不管是在贸易层面,产业链方面还是技术层面,这对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过来也是一种促进的力量,目前短期来说是压力大于促进,我们还需要好好的应对。

第二,我们总体来说创新还是不够,原始创新不够,我们更多的是靠模式创新,尤其是大企业成长,在关键设备,核心部件方面,还是存在着很多的薄弱环节。

第三,我们国际化竞争比较慢,除了刚才讲到几家进入到欧美的主流,当然现在美国、欧洲也在给我们截留,我们仍要非常巧妙的出海。

第四,我们有很多PE和VC投资,但是我们还是缺少长期资本,耐心资本不够,别看那么多基金都是三年五年,最多五年要退出,我们原创性的技术,哪个不需要五年十年,都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培育,我们的资本金来源,我们资金投入来源跟中国的资产结构有关系,没有什么长期资本。刚才长山董事长讲,要搞个长基金,这是非常好的,我们要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提供长期资本,不仅仅是PE、VC基金,还有长期的,而不是三五年基金来做这个事情。

未来几年怎么样看新兴产业路径和途径,来发展新兴产业,未来的产业:

第一,产业链的升级,我们企业早期发展都是受益于全球价值链扩散,在产业链最终端产品和渠道得到一定积累和效果,未来肯定是向行业上游扩张,有消费级领域进入企业级领域,我们最近看到了一些很好的发展趋势,很多都向产业链上移进行努力。

第二,在材料、IT、能源、生物医药基础层面的技术创新经常带来颠覆式产业发展。基因技术的快速发展,促成了小分子靶向药物治疗,成为治疗肿瘤的主要或者重要的途径。

第三,政策的演变和升级带来的机会。最近国家出台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规范了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我们对光伏补贴,新能源汽车补贴,当时的介入和调整实际上都是有利于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来设计比较好的方向、方法,来推动这些企业发展。最近国家鼓励商业航天发展,顶层设计方面逐步向民营企业开放,这也是航天航空,民间投资、一般企业投资大大发展。医疗行业更不用说了,有很大的空间。

我想简单讲一下对于细分领域的理解,我们觉得主要是六大板块,第一个是半导体的行业里面,这里面分成三个:一个是激光半导体芯片发展,中国在光通信模组和光纤维激光器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但是现在还需要继续加强。一个是手机和基站领域的相关芯片,随着5G快速到来,需求成倍的增长。一个是第三代半导体,以碳化硅为代表的技术进入到产业化阶段,国内外差距相对来说比较小,围绕着氮化镓在高频领域,以及碳化硅在新能源汽车多功率芯片领域应用,我们国内有可能赶上第三代半导体龙头企业。汽车行业,有两个机会,一个是车联网,这是5G最为直接的应用场景,短期内应该关注汽车联网带来第三方车联网平台机会,汽车和云端机会,一方面为企业端主机厂带来用户,运营和数据的使用方面的价值,另外对消费端带来了更好的服务和内容体验。

限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前一段时间对于AI恐怕有过高期望值,真正的全自动的驾驶恐怕还要几年,一些特殊产品的应用,比如说在矿山,园区、港口完全是可以,技术相对来说比较成熟,这方面的推进,一方面是相对来说技术要求低一点,其次可以应用自动驾驶代替人,能够解决一些痛点,安全问题,工作环境很恶劣等等,有一些地方,像港口、机场,配合自动化设备以后,经济性方面也优势在出现。

第三,在物流行业里面,主要是物流企业的竞争已经从快速的扩张转向精细化管理,运营成本改善用户体成为最主要刚需,我们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自动化分检设备和可穿戴设备的开发。一个是无人驾驶卡车。一个是无人机和智能快递柜,这些已经开始出现了,还远远不够。第四个是5G通信物流,主要是满足人与机器之间的大批量的交互需求。

人工智能行业,最近几个月来人们对AI应用更加理性,考虑到未来AI技术,云计算,5G物联网等其他技术联动发展,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真正发展,我觉得短期能够关注的主要是两个领域,一个是智能的客户服务,智能的物流机器人,这些行业主本来基础性的信息化程度比较差,相对成熟的AI技术用在这个场景里面可以替代目前的操作。

在金融法律文本的处理方面,这几个领域信息化程度是比较高的,但是他实际上有很多的科技智能化的来彻底改造这些行业。

新材料行业,这是整个先进制造业基础,我国的航空航天,汽车等等都需要材料,这是我国的短板,我们觉得短期有四个方面可以考虑:第一个是电子材料,国内的半导体,5G通信行业一些关键的材料。新能源材料,不管是光伏还是风电,现在新能源很快要评价上网了,这也是产业核心关键,也需要在这方面大大提高我们的水平。高性能的结构材料,碳纤维,高温合金,这是我国航空航天的核心材料,需要加强。

3D打印,现在集中在金属的3D打印,在军工、汽车领域逐步在得到应用,打印的速度和打印的精度和成本核心技术突破是我国发展3D打印,金属打印方面最关键的领域。

生物医药领域,创新药主要是以生物制药,尤其是PD1出现以后带来的机会。医疗器械方面,集中在高质耗材,高端影像设备方面,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欠缺。闭环的治疗系统,可以用诊断设备和物联网相结合来检测和投放药品,这已经开始得到应用,比如说在糖尿病和神经系统里面,但是推广还远远没有达到应该到达的高度。

在服务行业里面,医疗的服务大家都是深有体会,除了体制改革之外,非常重要的就是怎么样实行全程的数字化,信息化,来实现医疗数据的标准化,打通共享,提高医疗供给的效益。

我时间有限只能粗略的把中金资本对投资新兴产业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讲的不好的地方请大家原谅,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