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3000点拉锯战持续 1700亿巨量解禁不可小觑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私募排排网 

原标题:3000点拉锯战持续!1700亿巨量解禁不可小觑,这些股票会有危险吗?

节后第一周,A股市场取得开门红,近3000股在节后股价出现上涨。刚过去的周末,利好消息频出,央行组合降准中的定向降准于10月15日第一次实施落地,释放资金500亿,外部环境趋于缓和,市场暖风频吹,令不少投资者热切期待A股周一开盘。

周一,在周末多重利好的刺激助推下,市场延续上周的涨势,上证指数高开高走,时隔一个月,重返3000点上方,市场情绪明显回暖。这是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第4次突破3000点,此前,上证指数分别在3月、6月及9月三次突破3000点。从行业板块方面来看,近五个交易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累计涨幅均为正数,A股市场红火一片。

在市场情绪高涨之际,本周也迎了来今年以来最大的解禁潮,面临解禁个股43只,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1706亿元,解禁规模为年内单周最高。具体来看,本周4股解禁市值超100亿元,分别为迈瑞医疗、汇顶科技、顾家家居、通威股份。解禁市值最高的是迈瑞医疗,本周共计3.78亿限售股可上市流通,解禁市值688.47亿元,其解禁股主要为发行前股份限售流通。

面临解禁的个股股价是否会承压?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今年以来单周解禁市值超千亿的不到10次。延伸至12月底的数据来看,单周解禁市值超千亿的刚好有10次。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股价的好坏更多是与公司经营的好坏密切联系的,但是解禁,尤其是大额解禁,由于可能存在的抛售预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压股价,有时甚至带来股价暴跌的局面。

本周A股迎来的大规模解禁潮,是否会对A股市场带来冲击?在此背景下,面临解禁的个股股价是否会承压?冬拓投资王春秀表示,目前A股参与主体多元化,外资和机构话语权提升,定价效率非常高。年内最大规模解禁潮只会对解禁的股票产生冲击,对指数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介绍,本周解禁市值较大,会对A股造成一定冲击,但预期影响有限。主要原因一是国内外消息面持续利好:欧美股市大涨,人民币大涨。证监会表示将在2020年逐步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势必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二是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自2019年初以来,全球已有接近30个国家降息予以应对,全球央行降息潮的趋势仍在持续。因此,对于解禁市值较大的个股短期会有一定承压,但对整个市场而言影响有限。

上海亚鞅资产董事长张亮则认为,大量的解禁下,市场有一定压力,但是前期的下跌也已经消化了很多利空的预期。对于估值高且业绩一般的股票,解禁确实会对股价有压力,但对于很多估值合理增长,确定性高的股票,是不必担心的。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表示,一直以来大家对上市公司解禁都会产生惧怕心理,尤其是首发原始股解禁由于成本极低导致二级市场获利丰厚,更会对二级市场构成抛压的预期,但看一个公司解禁到底对市场会造成多大的冲击,应该看这家公司的质地如何。迈瑞医疗、汇顶科技都是今年的大白马,涨幅惊人,同时业绩表现也非常亮眼,迈瑞医疗刚刚做出三季报业绩预期增长20---30%,保持了较高的成长性。所处行业又是高速发展的风口,红利期很长,迈瑞医疗又是行业龙头,自然市场给予相对高的估值,汇顶科技的5G概念也对未来的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从市场流动性来说,机构是欢迎减持的,但减持必须有个限度,不能清仓式甩卖。可以说好公司减持不足为虑,相反筹码的转换可以提升市场的平均成本,更有利于股价的稳定性。没有基本面业绩支撑和成长性差的公司解禁对市场的压力就会增大,要区别对待。

投资者如何规避个股风险?

除了解禁市值规模的大小,解禁股比例的高低也会对股价有不同程度影响。数据显示,7股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分别是顾家家居、路畅科技、来伊份、梦百合、和仁科技、博创科技宝色股份。其中解禁比例最高的是顾家家居,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达到75.23%。

对于投资者应该如何规避解禁潮所带来的个股风险?冬拓投资王春秀认为,解禁并不一定导致股价下跌,最终取决于股价与资产质量是否匹配。如果股价虚高,解禁盘抛压就是必然;反之,如果股价低于内在价值,抛压压力就小,股价的下跌反而是机会。如果无法鉴别股价是否高估,建议直接回避相关股票。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表示,投资者要规避解禁潮所带来的市场冲击,一个是看你的持有标的是不是优质股,业绩是不是长期保持持续增长,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不是强,管理层是不是优秀等等参考因素。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则认为,本周解禁市值在1700亿左右,较上周401.17亿的解禁市值环比大幅增加。从解禁占比来看,本周解禁占比居前三位的是:顾家家居(75.23%)、来伊份(66.62%)、梦百合(63.60%);从解禁市值来看,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迈瑞医疗(688.47亿元)、汇顶科技(431.81亿元)、顾家家居(156.11亿元)。建议投资者对解禁市值较大的个股提前规避,因为解禁后原大股东减持意愿较强,市场也容易形成集体抛售,短期内势必会对股价形成较大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