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最高暴涨11069.9% 为何首份三季报营收净利双降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私募排排网  

原标题:三季报披露期过半,最高暴涨11069.9%,为何首份三季报营收净利双降?

按照规定,A股所有公司必须在本月31日之前披露三季报,截至目前,10月已经过半,首份三季报虽然来自安纳达,但是业绩并不出色,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具体表现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7.89亿元,同比下降7.94%;前三季度净利润约3946.51万元,同比下降40.87%。

以绩优股配置为主线的四季度行情已经展开,在已披露预告中,主营滑轨、铰链的星徽精密前三季度净利润暴涨11069.9%,第三季净利润同比上涨432.96%,成为三季度名副其实的业绩“预增王”。在业绩预报发布后,不少业绩预增个股更是迎来涨停潮,包括天顺股份创维数字、大金重工、星徽精密在内的股票均集体涨停。

根据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本周将会有10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三季报。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计算机通信、电气机械、生物医药、化工等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增幅居前,养殖业在第三季度更是实现了业绩“大逆转”,以温氏股份牧原股份为主的龙头养猪企业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均同比翻倍。

随着格力地产在10月14日晚披露三季报,沪市上市公司的首份三季报也出炉。格力地产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32亿元,同比增长88.69%;净利润为5.02亿元,同比增长28.65%。

A股的季报或者年报行情往往有“靓女先嫁”的传统,也就是说业绩表现不俗的公司往往率先公布财报,股价也往往迎来暴涨。回顾A股历年季报/年报季,第一批披露财报的上市公司业绩通常比较靓丽,从2009年一季报至2019年中报的数据来看,第一日披露财报的公司,业绩大概率高增长,前五日披露财报的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公司占比70%以上。有些时期,绩差公司也提早披露财报,但总体上首批披露财报的公司业绩普遍较好。对于率先披露财报的第一批企业,往往因为业绩趋好而引起二级市场关注。

对于为何近几年财报打头阵的并非业绩高增长的上市公司,私募也给出了不同的解答。

纯达基金表示,从2018年三季报开始至2019年中报,财报打头阵的公司都是业绩下滑,而2019年10月9日率先披露三季报的两家公司均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高增长公司。这主要是受近两年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大,企业整体盈利不佳的负面因素影响,业绩下滑或增速下降的上市公司占比提升,导致首批披露财报的上市公司,绩差股出现概率增加。但从2018年三季报至2019年中报前五日公布财报的数据来看,仍然是高增长绩优公司占主导。纯达基金认为由于存在业绩预披露机制,并且从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维护的角度来看,绩优股处于披露财报第一梯队的特征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圆融投资策略总监刘强介绍,从节后首周两市发布的三季报来看,的确不符合‘靓女先嫁’的传统,但后面很快就会有‘靓女’现身。出现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预增股”对股市的影响逐渐加大。据了解在三季报行情未启动时,就有很多资金针对业绩预告开始布局,随着三季报以及预告披露逐渐增多,市场目光将会焦聚在那些预告较好的公司。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则认为整体来说业绩好的还是倾向于较早公布季报,这样有利于树立绩优股的形象,对公司市值管理有很大的好处。而且在别的企业公布季报之前,较早公布靓丽的业绩,容易吸引资金买入。最近这种情况有所变化,可能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上市公司已经非常多了,这种眼球效应慢慢消退。

沃隆创鑫投资董事长胡定坤则认为,季报/年报行情中所谓“靓女先嫁”传统只是投资者热衷炒作的心理暗示,并没有严格的规则来保证其有效运行,很是牵强。这种现象逐渐消退说明市场正愈发成熟,人们将更加重视公司本身的业绩,对业绩的真实性、可持续性也将更注重,而谁率先披露的问题将不再那么重要。

航长投资研究部指出,财报公告时间靠前体现了公司对业绩的自信和内部治理的先进性,公告时间靠前则业绩超预期的概率较大,整体趋势并没有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