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新骗术:伪造官方备案 “管理人”踪迹难寻

新浪财经

关注

资事堂

作者 | 孙建楠

编辑 | 文晔

胆大包天!竟有人虚假制作私募基金备案审批文件。

9月20日晚,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发文称:近日接到举报,有不法分子冒用协会名义和公章,虚假制作《关于准予盈圣创投5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非证券类投资基金(LOFI)注册的批复》,诱导和欺骗广大投资者。

私募备案登记制度推出五年以来,上述侵权案例的出现尚属罕见。这两家打着“官方”旗号欺骗投资者的机构,到底是什么“背景”?

“批复文件”疑点重重

涉事的冒牌“私募基金”名字为:盈圣创投5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非证券类投资基金(LOFI)。

首先,这只“基金”的名字本身就疑点重重:创投+战略配售+混合型+非证券+5年封闭期。

听说过公募基金战略配售,这只“私募基金”也蹭起了这个时髦概念,还搭上混合策略,还给投资者长达五年的资金锁定期……

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上述产品还挂着LOF的旗号,这意味着“私募基金”发行结束后,投资者还可以在交易所买卖。

其次,这只“基金”虚假备案批复的文件,投资范围是非证券类投资。

最重要的是,基金业协会对于基金备案并不出具批复函类证明文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和私募基金完成备案后将在协会官方网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http://gs.amac.org.cn)”进行公示。

此外,文件中标注了两家“管理人”——盈希集团、甘肃圣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管理人为何出现两家机构实体?实际上,2018年,基金业协会就已调整“双管理人”模式,备案系统中只能有一家管理人填写基金备案信息,改变以前管理人之间权责不清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情况。

可见,这只“基金”由头到尾,就充满着“冒牌货”的一切特征!

“管理人”踪迹难寻

基金业协会备案系统中,并未找到盈希集团、甘肃圣源投资的管理人备案信息。

天眼查显示,盈希集团是一家中国香港企业,网络上亦搜寻不到更多信息。

据天眼查,另一家管理人甘肃圣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虽然名字里有“投资管理”,但其经营范围并无投资咨询业务,而是建设项目开发、旅游开发、房地产开发、畜牧、光伏发电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司最开始注册时并不是这个名称,其曾用名为“甘肃圣源碧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郑军,他总计担任8家甘肃地区的公司法人,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新能源、化肥、食品饮料等。

盈希集团与甘肃圣源投资之间有何联系,暂时也找不到任何具体信息。

协会将采取法律措施

截至目前,上述“私募基金”虚假备案后,募集资金情况如何、是否有投资者受害?暂时还无从知晓。

2014年2月起,《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正式发布,私募基金备案制度正式开启。

备案办法涵盖私募管理人登记、基金产品备案、人员管理、信息报送、 自律管理等方面。

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产品的信息,皆可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进行查询。广大投资者通过登录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http://gs.amac.org.cn)”查询公示信息。

此外,基金业协会还会定期发布私募管理人疑似失联、注销、撤销登记等信息。

上述冒用基金业协会名义虚假审批私募基金违法案例出现后,协会表示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扰乱了私募基金行业秩序,协会对此违法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将采取相关法律措施。

基金业协会还指出,各会员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应密切注意以上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及时收集保存证据,立即向公安机关、监管部门举报,向协会报告。协会将和会员机构、以及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一道,依法维护行业的合法权益。

本期责任编辑 陈嘉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