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岩资本范波:进口替代是5G产业链机遇 关注两类公司

新浪财经

关注

基岩资本范波:进口替代是5G产业链发展的重大机遇

2019年以来,基岩资本曾走访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其中,光库科技是一家以光纤激光业务为压舱石,光通讯业务为增长点的高新技术企业。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表示,作为通信行业产业链中的一环,开发生产光通讯器件的公司有机会受益于5G基站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建设周期中的核心零部件的进口替代趋势也会推动5G通信产业链相关的公司业绩进一步的增长。

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客观的来说,发达国家的确掌握了很多先进的技术,拥有大量的专利,把控了部分产业发展的核心命脉。受近几年国际形势的影响,自华为公布自己的备胎芯片和鸿蒙系统以后,核心技术的进口替代就越来越被国人所重视。

业内人士表示,进口替代是中国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不仅仅是进口替代,未来还要做到全球替代。但是落到实处,对于公司而言,产品的交付都是按照客户的意愿而来,具体国产能不能做到进口替代,总是需要有一个论证的过程。一方面,技术上是否的确实现了可替代,另一方面,客户也会有一个接受的过程。

但是毋庸置疑的是,业内普遍对进口替代表示了乐观情绪。如果确实可以实现,国内的产业链上下游也都是受益的。毕竟客观事实是,国产目前普遍是便宜过进口,而且国内交易没有关税,也不会受到大国博弈的牵掣。

范波认为,这几年国际形势的变化,确实不仅仅是“危”,也有一部分的机会。机会一方面体现在我们要“自主可控”。这个概念是在几年之前就比较热门的。最近这两三年,大家感觉到这个事情变得非常迫切,比如软件、核心硬件的自主可控,在华为事件之后变得越来越紧迫。

在资本市场上,除了茅台、五粮液这些核心资产,这些进口替代的,需要自主可控的,如华为产业链、半导体等,这些行业会有一些机会。这是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国内产业的一些机会,我相信这个机会还会延伸下去。

其实这背后一个非常大的主题就是我们在科技层面要自主。比如5G我们是改变了以前在2G、3G、4G时代的跟随,我们必须要抓住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把科技能力全面提升起来,并且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这个在未来几年都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5G带来投资新机遇

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意味着5G的大规模商用已经摁下“快进键”。

通信本就是一个周期性强的产业。伴随着技术不断的更新换代,元器件、基站、终端、应用等也会不断的更新和发展。随着2G、3G、4G、5G起伏的基站建设和手机换机潮,就是其中的一个例证。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4G的基站成本尚未全部收回。对于5G的发展,预期4G和5G将会齐头并进,在先收回4G基站成本的考量下,发展建设5G的基站。由于5G的基站密度是4G的两倍以上,后面肯定要大规模的开展基站的建设,基站产业链的上下游都会受益。

以光通讯器件为例,为满足终端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音频、视频、在线游戏等大量数据的通讯需求,通信运营商将加大骨干网、城域网等光网络建设的资本支出,因此,会拉动对上游光通讯器件和模块的需求增长。

范波认为,5G这个产业链肯定还会有很大的机会。前端的网络建设已经是有机会了,明年一个最大的机会就是,随着5G手机的推出,换机潮肯定是要来的,现在已经有公司表现比较不错了,里面可能还会有很多因为这两年智能手机销量下滑导致股价大幅度下跌的公司,在今年或者明年可能又会面临一个拐点,这也算是一个比较具体一点的方向。

具体到选股、选细分行业,范波表示,我通常会选择几类公司:在建设方面,第一类是技术变化比较大的公司,以前4G的时候用一种技术,5G的时候用了另外一个技术,另外一种技术必然会有一个新的市场出来,比如说滤波器,以前是金属腔体现在可能是介质滤波器,介质滤波器谁做得好就有更大的市场空间了;

第二类是单位价值大幅提升的公司,比如说传统4G基站的天线是在1500元左右,5G大概是7000元,如果基站的数量保持不变的话那么盈利就更多,实际上5G的频谱更短,也就意味着基站要建更多才能覆盖;

在后端应用方面,要看有哪些场景慢慢趋于成熟,比如在一两年、两三年里有业绩落地,或者有订单落地的。这些行业要一个一个的去找出来。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