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投创合:母基金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泵入创新血液

新浪财经

关注

9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署名文章,提出“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基金”、“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等。“我们深有感触、振奋非常。”国投创合总经理刘伟表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为实体经济发展泵入创新血液是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的重要使命。”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实体经济活动的重要推动力。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达10.75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03万亿元。上交所披露信息显示,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多达23家企业得到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

然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活跃度自2017年来出现下滑,2019年上半年一级市场投融资数量较过去几年同期明显下降,开始影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刘伟认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活跃度下滑,需要母基金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应继续发挥母基金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创新资本形成的作用。

母基金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尤其当前,多数出资渠道收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面临募资难的困境,母基金的这一重要地位将愈加凸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私募股权母基金实际管理总规模达2.35万亿元,计划管理总规模高达4.31万亿元;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9.18万亿元计(含创业投资基金),母基金占比超25%。

私募股权母基金除通过资金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外,其长期价值主要还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私募股权母基金拥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全面的知识、渠道和资源,能够提供各具特色的投后赋能,提高资金投入效率;二是私募股权母基金作为专业机构出资人,更加注重子基金运作的合规性,促进了行业规范性的提升;三是大多国内私募股权母基金在进行投资时往往需要兼顾政策要求,能够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

政府引导基金作为私募股权母基金的重要支柱,长期以来肩负着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的责任和义务,持续推动我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协同发展,致力于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在国家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进行重点战略部署,引导社会私募股权基金集聚资本进行投资,有效支持和推动了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高新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回首往昔,私募股权母基金已在我国走过十余个年头,行业借着实体经济高速发展的东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未来,私募股权母基金仍将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继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完善机构治理、提高防风险意识,为服务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目标砥砺奋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