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读懂了裘国根的20岁 也就看懂了重阳投资的200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资管老六  原发于2018-05-19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开篇之前先提个问题:

你20岁时在做什么?

这个问题还可以转化一下:

你读大学、读研、参加工作头几年,在做什么?

问完了,开始今天的内容吧。

和大家说过,鉴于今年来资管界普遍承压的现实,

老六打算多翻一翻成功的个人、机构的过来路。

“历史并不总在重复,但都会打上漂亮的韵脚”。

而今天老六想和大家分享的“韵脚”,便来自于国内最早、也可以说是最成功的私募机构:

上海重阳投资,或者说,来自于它的创始人裘国根先生。

而通过深度了解裘国根的成长历程,相信你会跟老六一样,都将被他那段青春岁月所吸引。

裘国根20多岁的时候在做什么?

1

裘国根是浙江绍兴人,出生于1969年,大致上也可以算作一位70后。

1987年,他考上了人民大学投资经济系,1991年,继续在本系读研究生。

那个时候,人大工业经济系基本建设经济专业刚正式改建为投资经济系,国内证券业正值萌芽期,校园内证券投资教学氛围渐浓。

他的20岁:最高的学府,最时新的课程,最顶级的研究,这让他的起点远超过大多数同龄人。

1991年,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的裘国根还主导发起了人大的证券协会,在校园内开始模拟股票交易,是为国内首个高校模拟股市。

也正是在这一年,因为老师的安排,他参与到了中国第一部证券辞典《股票债券全书》的编写当中。

不知道裘国根自己当时有没有意识到,这实际上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著作。

主编这本书的,都是经济学界泰斗级人物:

中国证券业协会理事长金建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吴晓求博士和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副理事长朱仁学。

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阐述股票债券知识、证券投资技巧和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概况的大型证券实务工具书。

谁能想到,彼时的人大研究生、22岁的裘国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成本则是5个月时间内,要翻遍图书馆,要忍受孤独与寂寞,要一天手写八九千字,最终交稿时,他写下近100万字。

1991年,因为不得不完成的任务,必须对证券投资的知识了如指掌。

在大多数国人还不知股票为何物的年代,无疑是最为宝贵的财富。

这就好比项羽在秦末大乱之前,就已经熟读各种兵书一样。

2

1993年,裘国根从人民大学提前毕业。

在24岁这一年,他做了两件大事:

一,结婚。

裘国根怀揣3万元积蓄,除了那100万字的稿费,还有些兼职收入,这在当时已然笔巨款。

他回到绍兴老家,和高中时就认识的骆奕结了婚。

骆奕后来成为裘国根在投资场上最得力的贤内助。(这点常看股市新闻的朋友都不会陌生。)

二、南下。

裘国根原本已被知名国企深圳市特区经济发展公司签下,不料没过多久深特发与君安证券成立合资公司。

君安证券掌门人张国庆爱才,将裘国根要了去。

机缘巧合,裘国根进入了君安证券的下属机构。

熟悉老六文章的朋友应该还记得,君安证券同样是一个高起点、高质量的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1993年至1998年间,君安曾为100多家企业承担A股、B股上市及配股业务,筹资总额近300亿人民币。

君安在国内下辖60多家证券营业部,其交易量一直在深交所居第一、二位,在上交所亦在前六名之列,其国债交易量也居全国前十名。

在君安证券的经历,毫无疑问让已经对股票基础知识烂熟于胸的裘国根,深切地感受到实战的魅力,而且是接受了最前沿、最激烈的训练。

没错,裘国根最开始便是在君安证券自营业务做交易员的。

3

据裘国根自述,他真正开始职业投资是从1995年开始的。

原话是这样的:

“1995年出来,自己赚了200多万元,另外从浙江一家民营企业筹集了1000万,帮他们打理,赚了钱后一起分。”

没错,裘国根的起步是凭借管理家人、同乡、朋友的资产进场的。

这位典型的浙江人,以他精明的投资头脑和勤奋的作风很快就赢得了信誉。

其勤奋的习惯保持至今,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

1996年底,裘国根在深圳注册衣马投资(属于代客理财性质,当年真正意义上的“私募”),在熟人圈内接手资产管理业务。

衣马投资的“衣马”二字,便是由他和妻子骆奕的姓拆字而来。

由此,他正式开始做职业投资,1996-1997第一次大牛市,已经缓缓开启。

这一年,裘国根27岁。

4

裘国根的原始积累,基本来自于1996-1997,2006-2007,这两次中国股市的大牛市。

人常说,人生抓住一次大牛市便能实现逆袭超车,更何况裘国根连续抓住了两次。

1996-1997,裘国根重仓深科技 A、四川长虹、深发展A,获得近20倍增长;

2006-2007,裘国根重仓吉林敖东、长江电力、白云机场、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万科A,获得12倍增长。

在裘国根的自述中,这段经历是这样的:

“在1996年到1997年的投资中,我的财富增长了20倍;1997年到2006年增加了8倍,2006年、2007年两年又赚了12倍,2008年亏了20%多,2009年赚了1倍以上。”

2006年9月,裘国根从深圳华强手中以每股1.53元的价格买走招商证券1.5亿股法人股。

适逢国内券商的“至暗时刻”,连华夏证券、南方证券这类顶级券商都接连破产,未上市券商的法人股在当时就更没人敢碰。

2009年11月,招商证券上市,发行价31元。

狂赚数十亿!此役被封为裘国根投资史上最为成功的一笔。

5

2008年,已经身家15亿的裘国根却宣布:

彼时还属于家族企业性质的上海重阳投资转型阳光私募。

加入阳光私募意味着不再像以前那样自己做的自由。

即便也是实质上的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但前提是一切都要透明化,公开户,投资者是客户,是需要服务的对象。

显然这是一个把自己由甲方变乙方,选择更难走道路的决定。

问及为何要这样做的原因时,裘国根这样说:

“一个40岁的男人还想做些事。”

后来的事实证明裘国根踩对了节奏:

2008-2018,阳光私募行业规模从最初的5千亿一路增长到了10万亿。

重阳投资的管理规模也早早地突破了200亿。

6

裘国根近年来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在2012年他豪捐2亿元给母校时,罕见地和媒体朋友谈起了一件令他受益颇深的事情:

“我本科毕业21周年回校的时候,中国新闻史泰斗方汉奇教授曾和我们交流,他85岁,送给我们三句话:

第一,身体最重要;第二,要终生学习。不要认为自己很厉害,放松步伐;第三,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团队内部、和亲人、和社会的关系。

他讲的非常好,85岁还在说学习的重要性。”

看得出来,方汉奇教授所叮嘱的三个要素,也是裘国根坚守至今的行为准则。

7

如今回想起来,裘国根过去这半生,还真是一点也没有浪费。

18岁考上大学到27岁做职业投资这十年间:

他所接受的教育,所参加的工作,所见过的世面,所做出的决定,都对他以后至今的人生道路产生了无比深刻的影响。

假如当年不去读新设立的人大经济系,不去编那本划时代的《股票债券全书》,不机缘巧合加入君安证券,还会不会有今时今日的裘国根?

而假如2008年裘国根不决定改家族企业为阳光私募,不以十几亿身家的身份去接受更多投资者的检验,重阳投资还会否创下200亿的辉煌?

2017年10月,又一届福布斯发榜,裘国根最新身家70亿。

40岁那一年的决定,让他的财富8年内持续增长近5倍。

而这一切,都肇始于他20多岁正青春那几年的摸爬滚打。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你在20岁,预订下自己的40岁。”

——以上3000字,当为最鲜活的注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