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星石投资:供需数据均超预期 宏观经济韧性仍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6.3%,预期6.3%,对此,星石投资表示, 6月份经济数据供需端均超市场预期,宏观经济的韧性仍在。就资本市场而言,中国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有所缓解,叠加经济数据底部更加坚实,资本市场预期有望逐步稳定,股市底部更加坚实。

详情如下:

2019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6.3%,预期6.3%; 6月份经济数据供需端均超市场预期,宏观经济的韧性仍在。

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持续推进,预期全年经济增速完成6.0%-6.5%的目标问题不大,而随着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逐步企稳,资本市场也将随着预期的企稳而逐步回升。

①6月工业增加值大幅超预期(同比增6.3%,预期5.2%,前值5%),工业生产韧性仍然存在;

②6月消费回升(社零同比增9.8%,预期8.5%)主要受汽车零售消费大幅上涨(+17.2%)影响,短期内仍然存在回落风险;

③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整体稳步提升(同比增长5.8%,预期5.5%),房地产投资压力渐增,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小幅改善。

1、6月经济数据供需均超过市场预期

供给侧来看,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3%,大幅超过预期的5.2%,较前值多增1.3个百分点;需求侧来看,6月消费同比增9.8%,较预期的8.5%也有明显改善,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5.8%。

1     工业增加值:6月工业增加值大幅超预期,工业生产韧性仍然存在。从累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加6%,与2018年三季度持平,高于2018年四季度的5.7%,工业生产韧性仍然存在。

2     消费:消费回升主要受汽车零售消费拉动,短期内仍然存在回落风险。从具体类别来看,必选消费品粮油食品类、饮料以及药品类增速都有所回落,但是,6月通货膨胀增速较快,对必选消费增速形成一定的支撑;可选消费品中汽车、化妆品等同比增速较快。

6月消费回升主要受汽车零售消费大幅上涨(+17.2%)影响。主要在于6月处于“国五标准”和“国六标准”转换的关键时期,“国五”系列汽车强力去库存,带动汽车零售消费大幅上行。短期内,随着去库存效应逐步回落,汽车消费仍有回落风险。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当前中国汽车保有量仅为172辆/千人,和美国(781辆/千人)、德国(605辆/千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未来空间较大。

3     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整体稳步提升,房地产投资压力渐增,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小幅改善。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长5.8%,较前值回升0.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10.9%,较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1-6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8%,降幅继续扩大。而作为房地产投资的先行指标,6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7.5%,表明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仍有进一步回落压力。

而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松绑等逆周期政策持续落地,基建投资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4.1%。1-6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3.0%,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

2、宏观经济依旧保持韧性,预期全年经济增速完成6.0%-6.5%的目标问题不大

目前来看政策累积效果正在显现,宏观经济依旧保持韧性。往后看,逆周期调控仍将贯穿全年,预期全年经济增速完成6.0%-6.5%的目标问题不大。

财政政策方面: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另外,地方政府专项债松绑以及汽车消费政策、家电下乡政策等逆周期调控政策也在持续发力,助力内需企稳;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7月降息成为大概率事件,根据芝商所FED Watch显示7月美联储降息的概率是100%,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差仍然保持在100bp以上,随着全球降息潮来临,国内货币空间将被打开。

数据来源:

3、     随着下半年宏观经济逐步企稳,资本市场预期也将逐步向好

从宏观经济来看,经济基本面仍在筑底过程中,短期内不排除数据出现波动的可能。但就资本市场而言,中国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有所缓解,叠加经济数据底部更加坚实,资本市场预期有望逐步稳定,股市底部更加坚实。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