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诺亚财富:私募股权行业活力不减 市场马太效应延续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私募股权行业活力不减,市场马太效应延续

即使在和市场波动将逐步增大的大背景下,仍然看到了中国众多行业保持着积极的活力。

尤其是在私募股权行业,我们仍然维持头部管理人策略,拥抱头部符合市场仍延续的“马太效应”特征。

作者 | 诺亚PE 研究工作坊

2008年至今,近60家A股上市企业公告了对越南相关的投资,投资领域集中在制造业。同时,回顾日本的历程,伴随着日本经济在1970年代的崛起和日美贸易冲突日益加剧,日本对外资本输出从以商品相关为主转向为降低能源、劳动力成本的制造业投资,再到为了绕过出口数量限制,加速工业机械领域制造业投资输出,导致了1990年代后日本本土产业空心化问题、也形成了以日本为“头雁”的亚太“雁行模式”产业梯队。

然而,较欧美仍偏低的人工成本、未显著提高的中国对外制造业直接投资增速使中国目前还不会出现当年日本的产业空心化的负面趋势,保证了目前中国产业的稳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行业将成为后期中国重要的经济驱动引擎,尤其是其中具有下沉与长尾特征的细分品类与公司将呈现更强的抗周期性的特征。特朗普红利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催生包括软件、企业服务与科技在内的To B行业以及创新药等行业的本土崛起。国潮与国货品牌在2015年后露出与跨界合作也正在拓宽品牌的边界与激发受众人群的兴趣。互联网巨头也正在逐步加码布局教育行业,在自身业务的优势下赋能与结合教育行业成为一大趋势。所以,即使在贸易摩擦的中期背景下,我们仍然看到了中国的众多行业保持着积极的活力。

此外,我们仍然维持头部管理人策略,拥抱头部符合市场仍延续的“马太效应”特征。科创板注册制效应的扩散与相关政策的扶持对于私募股权的退出端将边际改善。同时,我们认为在科创板与金融供给侧改革趋势下,一二级市场的溢价将较以往有所下降,专业垂直型的管理人与熟悉美元基金打法逐步回归人民币基金市场的管理人将体现出一定的优势。

在2019年下半年的投策报告中,我们将从私募股权市场的情况、大消费行业、金融行业、文娱教四个部分去看一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私募股权市场情况

募集趋势向好

虽然募资难还在延续,但从近几个月的情况看,募集完成基金数量有抬头趋势,基金规模也跃居整个年度平均值之上,募集完成基金趋势向好。持续募资难的背后是VC/PE机构的洗牌,LP进一步提高甄选和风险控制要求,资金倾向于流入大型知名的头部机构,中小机构募资难度加大,募资两极分化日益严峻。

可投资金减少

中国大陆私募股权市场的可投资金额(Dry Powder)在经过连续增长后,在2018年底开始拐头向下,截至2019年5月底,Dry Powder比去年底减少了8.7亿美元(4.4%)。

投资速度放缓,政策利好创投

募资困难带来基金投资更为谨慎,投资速度明显放缓,VC/PE投资活跃度持续下滑,融资交易量下降。虽创投市场整体发展不容乐观,但政府放宽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将创投企业、天使投资人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广至全国范围内实施,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促进天使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一系列的政策将促使创业项目和创投市场更快的发展。

当下是配置私募股权基金的良机

通过对全球1982年-2014年成立的进入退出期的私募股权基金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募集低迷的年份,平均净IRR的表现反而比较高,市场情绪是业绩的反向指标。因而,诺亚研究工作坊认为,当前私募股权募集端疲软,但却是投资者积极配置私募股权基金的好时点。

募集低迷的年份IRR反而比较高

数据来源:PREQIN、诺亚研究工作坊

数据说明:

1、统计样本为全球私募股权市场,纳入统计范围的基金类型包含Early Stage、Expansion、VC(General)、Growth、PIPE、Buyout;

2、统计时间为1982年-2014年进入退出期的基金;Net IRR%和募集规模数据截至2018.6.20,PREQIN所更新最新数据

3、版面所限,图表仅展示平均净IRR排名前十的年份对应的数据

头部管理人业绩具有持续性

美国研究表明,私募股权的成功是可持续的。同样对中国市场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人进行研究,也发现了相似的规律。过去业绩位于市场前25%的管理人,未来有37%的机会继续维持在市场前25%,有71%的机会保持在市场前50%。所以,投资于头部管理人更有机会获得优异的回报。

投后管理重视度不断提高

根据清科的调研数据,在2013年的调研机构中,仅有16.1%的机构设置了专门的投后管理团队,而2018年该数据已达70.3%,越来越多的机构意识到投后管理的重要性。而清科调研显示,尽管国内机构的投后管理意识逐渐增强,就整个市场而言仍旧存在着以下问题:

1、 投后管理机制欠缺:多数新晋明星基金在快速增长的在管资金规模下没能及时调整,不同程度遭遇到了投后管理跟不上在管项目发展速度的窘境。

2、 投资后价值发现欠缺:当前的投后管理大多是以监督和风控为主的被动管理,缺少深入帮助潜质企业挖掘自身价值的能力。

退出端回暖,科创板众望所期

根据投中统计数据显示, 2019Q1登录A股的中企共31家,同比下降16.22%,但环比上升72.22%显露出复苏迹象。不过今年一级市场退出端的重头戏在科创板,预计科创板今年将贡献100家上市公司,几乎达到2018年全年A股IPO数量。因此今年A股市场IPO情况不及去年同期,也有在科创板开板之际一些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的公司转投科创板所致。

相比之下并购市场交易数量下降明显,整体交易规模也处于近一年的较低水平。据投中统计数据,2019Q1中国并购市场宣布案例数量1097笔,环比下降40.99%,同比下降29.63%;当中披露金额的有847笔共1190亿美元,环比下降8.04%,同比上涨6.09%。

从整体退出市场情况来看,根据投中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以来并购退出事件所占比例持续升高,截至2019年4月已经达到全部事件的65.6%,而IPO退出事件仅占比30.15%。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并购退出比例开始明显高于前一年同期水平,但进入2018年下半年后两种方式占比交替占多,并未形成明显的趋势性变化。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