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百亿甬商股权投资基金成立 基金产品开始运作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合作框架

百亿甬商股权投资基金开始运作

东南商报

记者王婧通讯员曾娜

4月20日,甬商股权投资基金成立,该基金是甬商发展基金旗下四大子基金之一。另外三只子基金分别是甬商产业建设基金(简称“产业基金”)、甬商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简称“基建基金”)和甬商发展创新基金(简称“创新基金”)。四大子基金以实业为核心投资方向,计划募集1000亿元。

目前,除了股权投资基金已开始进入实质性运作外,产业基金也进入筹备阶段。创新基金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实质性运作,相对而言,只有基建基金还处于前期阶段,不过也已有项目储备。

甬商股权基金投资范围有哪些

“甬商股权投资基金是甬商实业牵头成立的,目前第一批100亿元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主要投资于宁波市内及甬商投资的上市公司。”甬商发展基金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经过前期项目筛选及合作洽谈,目前已有几家潜在的投资标的公司。

“今年如果股市还是一蹶不振的话,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去找钱了,好在春节后股市一路上涨,缓解了公司股权质押濒临踩红线的风险。”日前,一家上市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去年,高比例的股权质押就像悬在上市公司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券商一度停止了股票质押融资业务,所以企业举步维艰。

而甬商股权基金的成立起到了市场稳定剂的作用,对于有这方面困扰的宁波上市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

虽然近期市场回暖,上市公司股价有所回升,但是市场波动性较大、大股东流动性危机并未完全解除。此外,随着市场交投活跃以及经济基本面向好,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大,多渠道融资以及增加直接融资的渠道是未来发展趋势。

甬商股权基金是专门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的基金。资金主要来自于农银投资、宁波金控、中国实业、甬商实业等。

投资范围包括宁波上市公司股权(包括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宁波上市公司及股东发行的债券(包括可转债、可交债)、资产支持证券;愿意来宁波落户的上市公司等。

甬商发展基金可以撬动社会资金

宁波甬商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成立,主要投资方向包括新型产业园、智能制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或类金融业务、国企混改、新材料、上市公司股权并购等。

该基金主要以全球甬商、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人为募集对象,其中面向全球甬商募资的部分,按股份模式向海内外甬商开放,采取“先认后缴”方式,待具体项目实施时资金到位。

甬商股权投资基金:规模200亿元,其中母基金100亿元,子基金(含其他机构联合投资,下同)100亿元,该基金主旨是通过股权投资帮助宁波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并实现资本增值,投资外地上市公司并落户宁波;甬商产业建设基金:规模200亿元,其中母基金50亿元,子基金150亿元,该基金主旨以宁波城市建设和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为契机,获取土地指标,建设甬商产业园,承接中关村(000931)创新资源溢出,并实现收益回报;甬商基础设施建设基金:规模500亿元,其中母基金100亿元,子基金400亿元,该基金主旨投资基建工程,以PPP等形式,整合社会资本,承担项目建设,获取合理回报;甬商发展创新基金:规模100亿元,其中母基金25亿元,子基金75亿元,该基金主旨投资战略新兴产业并力争落户甬商产业园,同时服务于宁波上市企业产业并购。

“除基金自有资金外,甬商发展基金根据具体项目情况,可以对接金融机构资金,再进行相应放大。”甬商发展基金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甬商发展基金与政府主导的投融资平台可以形成互补关系,相对而言,甬商发展基金市场化属性更为明显,并且可以撬动社会资金来投资宁波,相当于还有招商引资的功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