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阎焱:要创造人类历史上没有新的产品 才能创造价值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PE/VC投资的变迁和成功逻辑——协会创业投资基金专委会联席主席、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在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

中国基金业协会 

【编者按】2019年1月11日,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论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会演讲嘉宾发表了精彩的观点。协会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送经整理后的部分演讲文稿,供行业参考学习。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代表协会创业投资基金专委会来回顾一下VC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今年也是我投资25年,基本上见证了中国VC行业的发展历程。我想今天主要讲两个题目,一方面回顾历史的发展,另外一方面我想谈一下关于创业成功的内在逻辑。

1995年,第一批外资机构进入中国,我记得第一次在深圳开会的时候,我们自嘲为皮包公司,那时候没房没地,什么也没有;2000年前后,互联网出现了泡沫,有一批人就撤走了;到了2004年,中小板有退出渠道之后,又开始重新进来一大批,我们开始也看到国内的企业逐渐做PE/VC。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那时候推出了创业板,就真正进入了VC、PE的发展道路。2014年智能手机的出现,也极大的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发展,对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到了2015年,政府的双创政策出现起到了更大规模的推动作用,因此才有密集型的爆发性增长。

这是一个最好的年代,也是一个最坏的年代。这使大多数人相信创业是致富最快的途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中国成为世界PE/VC的中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PE/VC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另外一方面,PE/VC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一个是怎么尽快花钱,一个是怎么尽快赚钱,谁都没有考虑五年之后的退出问题。目前有一个新现象,新经济企业估值没有更高,只有最高,但是传统经济确是举步维艰;目前基金的流动性缺失,存续期几乎都是“5+2”,再加上我们投资者不是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而是认为PE/VC行业的回报是最高的。

这个年代投资到底投什么?一个企业到底在内部有没有内部的逻辑?创业简单来说就是一句话“自己干”,如果严格意义上来说,我的定义是指创业者发现机遇并把机遇变成商业价值的过程。通常我们成功的标准是两个:一个是上市,一个是被收购和兼并。其实企业创业成功的概率要低于1%。从我们观察来看,创业的成功有三个方面的能力。第一,看到未来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因为创业是面向未来;第二,操作能力,把机遇变成商业价值,需要很强的工作能力;第三,组织能力,创业不是一个人干,是一批人干。

那么,怎样才能创造价值呢?第一,要创造人类历史上没有新的产品。我觉得投资赚钱一定是世界最难的事情之一,而且要持续赚钱一定是难上加难。创新在人类社会中有一个大数定理,但是本质上,创业和投资不遵循正态分布,而是遵从幂定律分布。我们从历史和统计数据来看,创业是自我进步的过程,它更多与性格相关,熊彼特最早提出的企业家精神,应该包括首创率、成功欲、冒险精神、精明理智等等的要素。

创业有什么共性。从我自己过去这么多年经验来看,一个企业成功有重要的DNA。第一,一个企业成功需要大市场和硬需求;第二,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expandability;第三,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第四,核心竞争力,需要制度化、透明化的管理;第五,现金流的把控,就是讲一个企业的命脉;第六,Timing对商业要有把握,创业一定要考虑Timing的问题。

一个成功的人格有什么呢?第一,诚实、良知;第二,超越情怀,To believe in要相信,Believe in yourself要相信你自己,Believe in whatyou do要相信你做的事情;第三,有独立思考的精神;第四,理性的创业投资精神;第五,要坚持、要坚持,要耐得住寂寞;最后,创造和创新能力的基础是独立思考,独立思考的前提是思想和交流,如果没有创业思想的交流和思考一定是不可能成功的。

谢谢大家。

(注:材料为现场速记稿整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