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晨星揭秘先锋领航养老目标基金:机构版运作费率0.09%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揭秘先锋领航(Vanguard)养老目标基金

晨星研究中心

先锋领航养老目标基金概览

美国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带动了整个美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也成为先锋领航规模的重要来源。2003年,先锋领航为个人投资者的养老储蓄推出了目标日期型基金系列——先锋领航目标退休基金。凭借着人性化的设计和低费率的优势,先锋领航目标退休基金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并迅速成为美国养老金市场中的主力军。在个人版的运作经验上,先锋领航在2015年为机构投资者推出了费用更低的机构版目标退休基金。目前,这两个系列合计规模超过4千亿,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

先锋领航对于目标风险型基金的布局则更早,在1994年便推出了4只风险收益水平鲜明的“先锋领航生活策略基金”,以供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选择。但相对于目标日期型基金,整个美国市场的目标风险型基金发展较缓慢,先锋领航在这一领域的领先优势也较不明显。此外,先锋领航还在2008年为退休投资者推出了3只定期支付型基金,提供固定月度收入,但在2014年合并为“先锋领航管理支付型基金”。

据Morningstar晨星统计,截止2018年6月30日,先锋领航目标退休基金、生活策略基金和管理支付型基金总规模为4522.8亿美金,约占先锋领航整个美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的10.20%。

图表1:先锋领航美国养老目标基金规模及占比

数据来源:Morningstar Direct

截至日期:2018年6月30日

先锋领航目标退休基金系列

首批目标退休基金包含目标日期为2005至2045年、日期跨度为10年的5只基金以及一只“退休收入”基金。滑道为Through型,在到达目标退休日期后股票仓位仍继续递减,在退休后的第七年达到最保守的状态时,通常被合并入该系列的“退休收入”基金。

2006年,该系列增加了5只基金,将日期跨度缩短为5年。仅几年来,该系列又进行若干次的补充,并将已到期基金合并入“退休收入”基金,目前共包含12只基金。

2015年,先锋领航针对初始投资额在1亿美金以上的机构发行了机构版目标日期基金系列,目前同样为12只基金。

资产配置滑道设计

滑道设计是目标日期基金最核心的部分。先锋领航目标退休基金系列的滑道设计建立在包含人力资本理论等多种理论之上,从滑道的起点至投资者40岁之前,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均保持在90%、10%这一高风险水平;40岁之后,股票的投资比例逐渐递减,在65岁(美国退休年龄)时下降到50%的水平,并依然持续递减,直到72岁时达到30%的最低点;72岁之后,股债投资比例稳定在30%、70%的水平。

相对于其他目标日期基金滑道,该系列的股债配置比例在滑道的起点较为接近行业平均水平,但在到达65岁的退休年龄时,相对于行业平均持有较高的股票投资比例。

图表2:先锋领航目标日期基金滑道图

数据来源:Vanguard

次级资产配置及子基金池

目标退休基金主要配置于旗下四只指数型基金,包括先锋领航全股票市场指数基金、全国际股票市场指数基金,全债券市场 II 指数基金和全国际债券指数基金。

先锋领航较注重分散化和国际化的投资,该系列投资的指数子基金均采用市值加权宽基基准,使得基金在行业和地区上能够更加的分散化,并在2015年同时提高组合中国际股票和国际债券的占比——国际股票占股票投资的权重从原来的30%提高至40%,国际债券占债券投资的权重也从20%提高至30%,而其它目标日期基金公司在这两类资产上的配置比重一般仅为30%和15%。

另外,为了让投资者在退休之后能够获得更好的资本保护,在距离目标退休日期5年左右,组合还将增加一只短期通胀保护证券基金。

投研团队

目标退休基金滑道的设计、资产配置以及子基金的选择均由先锋领航战略资产配置委员会负责,而基金的日常投资运作则由威廉·科尔曼和沃尔特·内杰曼两位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负责。科尔曼和内杰曼分别自2005、2006年加入先锋领航,并从2013年开始管理先锋领航目标退休基金。该系列子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均为经验非常丰富的基金经理,并且管理该系列子基金的平均时间超过7年。

业绩

无论从绝对回报或相对回报来看,目标退休基金在过去的业绩表现均非常出色。截止2018年6月30日,多数基金的中长期业绩均排名在同类前三分之一、前四分之一。

图表3:先锋领航目标退休基金业绩汇总

数据来源:Morningstar Direct

截至日期:2018年6月30日

费率

先锋领航目标退休基金是美国目标日期型基金中费用最低的系列之一,历年的运作费率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随着资产规模的增长,费用逐年下降。目前个人版基金年运作费率介于0.13%和0.15%之间,处于同类基金最低的五分之一。机构版运作费率均为0.09%,为行业中运作费率最低的目标日期型基金。

先锋领航生活策略基金系列

生活策略基金包含“收入”、 “保守成长”、“稳健成长”和“成长”四只基金,股债比率从 20%、80% 到80%、20%变化。

图表4:先锋领航生活策略基金系列

数据来源:Morningstar Direct

截至日期:2018年6月30日

投资策略

目标风险基金的核心在于对风险的持续管理。通过静态的资产配置策略,保持组合分风险控制在某一特定水平。

该系列成立之初同时投资于指数基金和主动型基金,自2011年底起仅投资于指数基金,并与先锋领航目标退休基金保持相同的子基金池,仅在权重上有差异,但该系列任何基金均不投资于通胀保护证券。

投研团队

该系列同样由管理目标退休产品的团队——先锋领航战略资产配置委员会所管理。

业绩

生活策略基金系列的业绩表现也非常出色。截止2018年6月30日,四只基金最近三年和五年的年化回报均排名同类前三分之一,最近十年年化回报也在中上水平。

图表5:先锋领航生活策略基金业绩汇总

数据来源:Morningstar Direct

截至日期:2018年06月30日

费率

先锋领航生活策略基金系列也是同类基金中费用最低的系列之一,历年的运作费率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基金年运作费率介于0.11%和0.14%之间,同类基金的中位数介于0.32%至0.99%之间。

先锋领航定期支付型基金

管理支付型基金系列最初包括“成长”、 “成长和收益”和 “收益基金”三只基金。各基金的目标年分红率不同,其中,“成长”为7%、“成长和收益”为5%、“收益”为3%。

与目标退休和生活策略基金系列不同,管理支付型基金系列采取更为主动的管理方式,利用更宽泛的资产投资工具,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通胀保护证券、商品和另类投资等,动态地进行资产配置以确保基金可以满足无限的支付需求。

该系列采取类似年金的收付方式,为投资者提供月度的支付。但不同于年金,其没有税惠的特点,也不要求投资者将资金锁定。该系列产品的费用较为低廉,即使与先锋领航自家的年金相比,其费用也较低。但是,这类基金不像年金那样具有保证条款,有发生亏损的可能。事实上,这些基金一出茅庐便遇上金融风暴,发行后前四个月提供的月度支付就有63%到77%来源于投资的资本金。在之后的五年里基金也仍运作艰难,尤其是较高分红率的“成长”基金,其资本增值的速度难以与通胀率的上升保持同步。

2014年初,先锋领航将三只基金进行合并,改名为“先锋领航管理支付型基金”,并将目标年分红率调整为4%。相对于之前“成长”及“成长和收益”基金5%和7%的年分红目标来说,4%的分红水平相对压力小一些。同时,据先锋领航研究,每年4%的支付率也能够使退休人员在较长的退休期内维持稳定的收入现金流,即使在低利率的环境中,也可以维持20至30年。

该基金由先锋领航量化股票团队负责人约翰·阿梅里克斯和资深基金经理阿纳托利·什特曼共同管理。两位基金经理分别于2003年、2007年加入先锋领航,经验非常丰富且任职稳定。

先锋领航管理支付型基金在过去五年的运作费率平均值为0.37%,远低于美国年金2.24%的平均费率水平,而相对于先锋领航旗下年金产品0.38%至0.67%的费率水平,也更显优势。

小结

先锋领航目标退休基金、生活策略基金和管理支付型基金这三个类型在产品设计上各有特色,定位明确。在投资运作上,目标退休基金和生活策略基金均采用内部管理人投资内部指数基金的运作模式,子基金池也基本一致。两个系列组合都注重分散化、国际化的投资,虽子基金数量不多,但均为高度分散的宽基指数,并且组合中有高于同类平均的国际股票和债券配置。相对于前两个系列,定期支付型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较为灵活,主动管理程度更高,但如何在不损害本金的情况下保证持续4%的年分红率对基金经理是较大的挑战。在费用方面,秉承先锋领航一贯坚持的低成本理念,三个系列的运作费用也均处于同类较低的水平。人性化的产品设计、稳定的投资流程、低廉的成本和出色的业绩,共同成就了先锋领航在美国养老基金市场上的巨大成功。

本文作者 

吴粤宁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本公司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同时也不保证本公司做出的任何建议或评论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不就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行为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本报告内容的版权归晨星资讯(深圳)有限公司所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