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短短几个月,数十亿资本注入零担快运业

清科研究

关注

1月14日,壹米滴答宣布完成D轮18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厚朴投资、普洛斯隐山资本、源码资本等新老知名机构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及区域性小霸王并购整合的独家财务顾问。

其实早在几个月前,零担快运行业就热闹过一番,最典型的就是驹马物流与跨越速运的破十亿融资。

2018年10月23日,跨越速运完成A轮融资12亿元,由红杉资本中国、钟鼎创投领投。

2018年11月26日,驹马物流正式宣布已完成C轮15亿元融资,由普洛斯、远洋资本等联合投资。

短短几个月,数十亿资本注入零担快运业。2019资本寒冬持续,而零担企业却被资本看好。那么,

在资本的助力下,零担快运业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这是值得思考的。

2018年12月26日,在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2018年运输服务能力水平加快提高。特别是在货运方面,营业性货运量达506亿吨,增长7.1%;货物周转量为20万亿吨公里,增长3.7%。

面对这块大蛋糕,各个物流企业也都没闲着,无论是创新自身的经营模式,加码布局新业务,拓宽新的发展形式,亦或是通过加大信息化、自动化等科技投入力度来协调网点、站点的运力网络运行,从而提升服务品质、时效等,均有所作为。

但站在整个大的市场、行业背景的角度来看,

小、散型的专线企业依旧是其主体,这类小型专线企业通常具有运营成本高、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弱、技术及生产运营模式落后等特点

。在整个零担快运行业中,龙头企业市场占比整体偏低,特别是市场极为分散,零担行业在经济下行及行业同质化竞争的多重压力下,行业内部的资源整合、转型升级已然箭在弦上。那么,究竟应该提升哪些方面的实力来应对行业、市场未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创新!转型!

顺心捷达于2018年3月启动以加盟制为主的网络建设和商业化运营,一贯采取直营模式的顺丰却在顺心捷达的经营管理上,采取的是团队自建、网点加盟、分拨直营、城际甩柜、省际对流等模式。作为顺丰主力投资的零担快运机构,顺心捷达对的运营模式或许是奔着行业龙头去的,面对万亿的零担蛋糕,顺丰可能也不是只想尝一尝那么简单。

从去年5月开始,至12月31日止,7个月的时间,顺心捷达全国一级门店已经超过2500家。

新型加盟制零担快运企业的快速扩张及高速发展为其他零担快运企业、零担物流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2019年再获资本青睐的零担企业应该是有些坐不住了。正如,

壹米滴答将进一步孵化新业务,发展仓储、落地配、金融等业务,加速向构建综合服务平台迈进。

当然也有原本就是零担快运的企业谋求转型的,例如德邦物流2018年7月在北京正式宣布更名为德邦快递,宣告了公司的战略转型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再如安能快递将避开与三通一达的正面竞争,转型大包裹,并将于2019年在大包裹领域持续投资4个亿。

企业较大规模的开展新业务、创新发展模式、优化创新发展理念、提高业务水平与能力或许是零担企业未来发力的重点。

客户!服务!

服务细化,提高服务品质以抓取更多客户量是许多做零担的企业后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正如壹米滴答创始人兼CEO杨兴运所表示的一样,D轮融资后,壹米滴答将在各路资本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既定的战略加大投入,坚持以服务与品质为核心、以客户体验为中心,进一步实现产品升级、物流技术升级、运输服务升级等全流程升级,成为客户首选的、基于物流的综合服务平台,并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联合用户和伙伴,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高效且有温度的物流服务。

同样的,顺心捷达借由业务边界的模糊化,拓宽业务模式,夯实门到门,点到点基础服务能力,这也将为顺丰的品牌影响力、市场价值的提高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以至于其发展得如此之快。

巨额资本的投入,势必也将带来更精细化的服务,而

做好服务,这也有助于企业收获更多客户,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循环

。数字化!自动化!

零担快运的未来或许是数字化、自动化的未来,资本的注入也势必将为各大零担快运企业提供物流科技的投入研发、应用落地的有力支撑。

在2018年5月的融资完成后,中通快运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系统研发投入,加强转运中心建设,优化网络布局和车辆配置,提升整体管理和运营的科技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中通快运运用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对成本严格管控,如完全通过系统管控,自动化分析和监控来控制车线成本,通过绩效考核提升人工效率等。

壹米滴答在获巨额融资后,杨兴运也表示,

将加大核心运营节点(例如场站、车线)、智能技术的研发与投入(自动化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等方面的持续加码投入,以壹米滴答的加盟式经营,直营式运营、管理,做到轻重结合

。此外,壹米滴答将持续推动智能设备投放、信息系统建设与实施,提升产品覆盖度、实现数据互通,强化服务稳定性和高生产效能;利用物联网+AI技术,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纵观2018年,零担快运行业资本注入的脚步尚未停止过,2019年更大规模的资本投入已经开始。面对零担快运小、散、乱的发展局面,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生态与生态之间的竞争,传统零担快递物流企业需要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和投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