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维京资本张宇文:基金没有义务去“喂养”一个企业(上)

清科研究

关注


题图:维京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宇文

2018年已经落幕,起风财经遍访投资机构,让手握资本权杖“局内人”们总结2018年的投资得失,同时也试图预见2019年的趋势与机遇。

相同的是,经历了全年经济下行和资金收紧的洗礼,投资人们对2019年保持了一以贯之的思虑和警惕。不同的是,投资人们在擅长的经验领域中衍生出迥异的认知逻辑,并基于各自的预判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我之前知道它一定是有波动的,但是让我意外的是它波动率有这么大”。作为“All in”区块链的基金代表,维京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宇文将急速下降的币价列为2018年最出乎意料的事情。

在张宇文看来,传统股权领域无标的可投,才导致机构投资者把目光都聚焦到了区块链领域,导致了区块链过热,同时也预示着经济周期的回调和重启。

但是相对于纯投机性质的Token Fund(代币投资基金),维京资本在震荡的行情中依然保持了稳定的投资节奏和回报,这源于传统VC出身的张宇文始终坚持的价值判断。

张宇文主张,作为融资手段的区块链和区块链技术本身的价值要剥离开来,此外,从更长的时间维度去看待区块链的价值,也有利于涤清短期行情的屏障,从而更加接近真实。

1、总结市场,这四件事情不解决,市场就会一直“熊”下去

主持人:请您给2018年的链圈定一到两个关键词。

张宇文:两个关键词,“贪婪”和“绝望”。

去年的时候大家把区块链看得太大,但是今年又把区块链看的太小,所以就导致了整体的悲观。实际上这件事情的好坏,都没有大家所说得那么夸张,只不过市场的情绪的确是略微极端化的。

事实是,我们观察到今年无论是创业者、基金还是其他相关的各种各样的链圈参与者,都比去年的更多也更厉害。

主持人:从极端的乐观到极端的悲观,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张宇文:直接原因就是币价。

比特币从去年接近十二万跌倒现在不到三万元,价格蒸发超过80%。其实区块链,或者说由Token驱动的经济系统都是这样子的,这本身并不是一件新鲜事。

举例来说,在实体经济当中,股票也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再如二级市场与股权投资也非常相关,它会有传导作用。同理,在整个区块链的Token经济下面,整个世界像是按了快进键,它只是将这个影响的过程变得更快了而已。

我预计到明年甚至更往后,这个市场都会很“熊”,原因在于中间还有几件事情没有发生。在这些事情发生之前,市场不会有特别向上的力量,大家都只能悬着。

主持人:让市场产生向上动力的事件具体是什么?

张宇文:一共四件事。

第一是Token经济结构的成熟度。拿传统的股权来说,股权是一个非常完善的公司制度的经济结构,你可以去融资、清算、再融资,还可以上市、增发。

但在区块链的系统里,现在已经上了交易所的这些项目,它们是如何清算的?它们清算了之后,对之前的机构投资者、二级市场买卖的散户投资者,是如何去做交待的?其实现在你还没听过哪个币是可以清算掉的,这件事情的背后,是Token经济的结构到底要完善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第二是需要承认区块链的市场行情和全球经济的相关性,如果明年全球经济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回暖或者企稳,那么区块链的市场行情依然会是振荡或向下。

第三是一些主流国家的政策对区块链技术本身,甚至是对数字货币的看法。第一个就是美国,现在看来美国是相对比较积极的,因为美国一直在金融创新方面全球领先。第二个就是中国,中国占了目前比特币整个市场接近60%的份额,以及整个比特币挖矿市场70%的份额,所以中国在整个行业里面的角色举足轻重。

包括现在全球前五的交易所里面,中国就有三个。虽然这些交易所有时候不会承认,他们的用户多数都是中国人。

第四是区块链落地应用的价值证明。区块链技术去年已经被市场捧的太高,那么在明年的时候,区块链是不是真的会出现一个非常具体的应用项目,哪怕只是一个具体的使用方式?它到底对我们的生活,乃至是对公司来说会产生什么样积极的作用?这都是我们要去思考和验证的。

所以,只有当这四件事情发生完,或者全部确定完之后,它才能向上。它如果不确定,那么它就没有向上的动力。

2、创解剖行情, 谁在左右币市行情?“区块链热”的根源在哪里? 

主持人:左右币市行情的因素到底是什么?

张宇文:基本的逻辑就是流动性的降低,这和股市的运作机制是一样的。股市最大的涨跌公式就是供需关系的此消彼长,比如需求大于供给的时候,它就一定会上涨,反之则会下跌,这里的需求和供给,都是指“钱”。

主持人:矿机的功效、算力对币市行情有影响吗?

张宇文:探讨矿机的功效、算力的影响,大多只局限于比特币。当我们分析币市行情的驱动因素时,需要首先对数字资产这件事情进行定义。

比如说,我们认为数字资产属于一种另类资产,我们最熟悉的股票、房地产都是与其平行的概念。事实上,在任何一个二级市场里面都会存在很多的驱动因素,除了刚才所说的基本的供需关系的公式之外,一定还有专业的投机者、专业的价值投资者、一些易于被舆论左右的散户投机者,甚至还会有一些“量化机器人”。

这些参与者同处一个生态系统当中,其实都会一定程度上起到积极的作用。在一些情况下,那些二级市场的投机者来回搬弄资金赚差价的行为,也是在为整个市场贡献流动性,频繁的买卖一定程度上是对这个经济系统的刺激,就像火箭的燃料一样。

刚刚所提到的矿机功效、算力等等因素,可以说都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币市行情的根本逻辑还是在于刚才所说的供需关系、资金量和流动性,在于现在在这个市场里面有没有那么多钱进场。

总体来说,市场就像一个水池一样,如果流进水池的水比流出水池的水的速度要快,要急,要大,那么它一定是越来越高的。

主持人:您是否担心后面一直是熊市?

张宇文:说实话还是有担心的。

众所周知,股权投资在2015年之前也有一段时间比较难过,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当时中国的A股禁止通过新上市公司的案子,这项利空传导到意识上也是这样,以至于它对股权投资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回到行情这件事情上也是如此,如果没有一个最终退出的二级市场存在,那么前端的一级市场一定会受到影响。

这件事让我有一个感触,所谓2018年最出乎意料的事情其实也是在这里。我没想到整个区块链的发展,以至于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整个虚拟货币的价格,是在以如此快的速度下降的。我之前虽然知道它一定是有波动的,但是让我意外的是它的波动率竟然有这么大。

主持人:是什么造成了2018年的“区块链热”?

张宇文:除了刚才所说到的币市行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整个市场“无标可投”的状态。可以说就是在今年这个时间节点,成也是这件事,败也是这件事。

“成”的地方在于,“无标可投”让大部分的机构投资者们一不小心,就把眼光全部都聚焦到了比特币跟区块链上面。试想近两年,在整个股权投资基金里面,最大的新闻无非就是OFO、摩拜,还有充电宝类型的共享经济项目,而这类项目是最受争议的。

恰恰是这类项目都拿到了国内顶尖基金的钱,而且是用烧钱的速度在去融资、发展,足以见得整个市场实际上已经到了无标的可投的状态,以至于大家都专注和投入到区块链当中来。

“败”的地方在于,“无标可投”的背后反映出来的,实际上是一个经济周期的结束,是全球经济的一次从新开始,或者说是回调。

3、复盘基金,评判区块链需要价值回归,以及更长的时间轴 

主持人:2018年Token Fund的运作情况如何?

张宇文:2018年,整个区块链投资基金的日子都不是很好过,这是事实。如果基金在今年3月份还在保持去年的投资速度,那么就很惨。

这个市场里面大概会分两类。有一类Token Fund募集资金的时候募集的就是币。也就是说,这些基金把币当成一个结算单元,比如说它们募的是比特币或者以太坊,那么它们届时还给LP的也还是基于以太坊或者比特币增幅的回报。

不得不说,这类募币的Token Fund融了这样的钱,可能它们的损失还稍微好一点。因为对币市来说,如果基金有很好的策略做量化交易,其实币还是赚的。

第二类Token Fund募资时是用法币去兑换币的,这种方式就很亏了。因为2018年的币市行情非常糟糕,如果是法币的话,基本上已经亏损了60%到90%。

主持人:2018年维京资本的回报率怎么样?

张宇文:我们在2017年的时候投项目可以有二三十倍的回报。但今年说实话,我们也有一些损失。

比如说从今年春节往后算,我们投资业务在帐面上总体还是赚钱的。但是鉴于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很小,所以实际上我们其实如果实际算钱还是会略微亏损。

主持人:如何评价Token Fund“快进快出”的模式?

张宇文:必须承认,“快进快出”不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的存在,并不是某一个基金或者某些个人所导致的,它的背后其实是机制的问题。因为通过投币的形式让项目快速上交易所,这种情况就注定了基金和项目之间的关系是很短的。

但是也可以往积极的一方面去想,比如现在维京资本领投一些项目,我们至今都没有拿它们的币,它们的币还是放在自己的手里面,用于真正的做一些事情,等到后面有了成果再给我们。

坦率来说,维京资本和圈里面的其他的Token Fund相比,可能去年总体没有它们赚的钱多,但是今年也比他们亏的要少。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是我在做资本的时候,还是以美元基金的结构去运作的。

我们有自己的知识管理体系,所以还是会回归到一些事情的本质上来看,比如说区块链技术到底给人们的生活、商业带来了什么?去年很多Token Fund更像是在做生意,就是单纯的买卖,但我们还会有很多价值判断在当中,所以我们投项目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

现在大家也都在积极探索到底最终的形式是什么,我觉得未来会有改变。

主持人:维京资本的探索是什么?

张宇文:首先,我们定位于“为区块链创业企业提供首笔资金” ,让他们先把第一步成果做出来,并不鼓励项目太早上交易所,我要赚我的风险溢价。其实我们在今年6月份就不按照行业规则去投项目了,所谓的行业规则就是设定一个比率去换币,这样的项目我们一个都不参与。

然后,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会获取类似于股份对应的一部分币,我可以接受的是这个项目没有做成,也可以不上交易所,这个时间可能会在一年左右。就拿现在来讲,我们投的很多项目至今还没有上交易所,但是它们确实在探索做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在进行当中。

主持人: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在接受起风财经专访时表示,“All in区块链是2018年最不靠谱的一件事”,您对此怎么看?

张宇文:他有只想象力基金也All in在区块链领域。

我认为看待区块链要加一个时间维度。比如说你2018年All in区块链是错的,那可能你2017年和2019年就都不会这么说。

以我们为例,我们所定位的维京资本是要投全球新技术和新的商业趋势,对我而言,2018年最值得去做的事情就是All in区块链,我觉得我做了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主持人:吴世春总认为在区块链还没有被看见价值时入局时不理智的,您是否担心区块链短期内没有价值?

张宇文:不得不说,区块链现在最大的应用依然还是比特币,几乎只有它完全可以实现自运行。现在大家也看到了很多有潜力的项目,比如区块链技术和传统企业的嫁接,比如所谓的“无币区块链”,这些都是区块链技术本身所带来的价值,这种价值不容否认。

我觉得吴世春总的意思可能是说用ICO或者投币的形式去参与到一个项目当中,然后退出形式也是退币,这个确实,如果在这个层面上来讲,这个也是让我引发思考的一件事情。

Token的价值之一就是作为一种创新的融资手段。不同于已经发展500余年的成熟的股份制,以以太坊为募资工具,或者以ICO投币的募资手段去支持商业发展迄今只发展了一年,所以它有问题是很正常的。作为募资手段的区块链和区块链技术本身的价值,还是要剥离开来去看。

来源: 起风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