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福建滚雪球投资林波:现在就要满仓搞 不要再等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近期,滚雪球投资林波表示,“我只崇拜年轻时的巴菲特,他认识芒格之前年化收益26%,之后只有13%。因为芒格不择时,觉得好股票可以穿越牛熊,但我认为多数股票操作应该穿牛避熊”。1997年带着4万块钱入市、2011年创立福建滚雪球投资,如今管理规模近50多亿的林波还是延续其观点鲜明、快言快语的语言风格。

回顾自己22年的投资生涯,林波认为股票投资“很简单”,总结下来就是两句话十个字:“选股选白马,选时反大众”。在他看来,大道至简,“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

和其他个人投资者不同,林波从进入股市的第一天开始自己就把每年的目标定位25%左右,而不是像很多散户动不动想每年翻倍,“很多人嫌稳稳的赚太慢,但如果你用激进的方法,万一大亏一次你的钱就回不来了,所以老话说‘财不入急门’。”

翻看过去200年的美国股市、28年的A股,阳光底下没什么新鲜事——“就是不断的牛市、熊市、牛市、熊市转换”:每一轮牛市末期都是一片狂热,90%的人都入场并持有股票也就成为未来最大的空头;而每一轮熊市下跌末期,市场情绪非常低迷,很多人都把手上的股票抛掉变成现金,也就成为未来最大的多头。

按照林波的分析,他认为大盘股的熊市开始并不是2018年而是2007年,而小盘股的熊市则开始于2015年6月。牛市的末期一定是极度地狂热,熊市的末期一定是极度的悲惨,这是必然的。“大家为何认为2018年跌25%特别心痛?恰恰说明这是熊市末期——因为熊市的初期亏的是你上轮牛市赚的钱,心也不那么痛;但熊市中期开始亏你的本钱了,有点痛;到了末期,就开始大亏本金心当然特别痛。”

现在到了熊市末期,就得“2019年满仓搞”,林波还分析了未来往上和往下的两种可能性:“否则为了底下的300点,你可能失去两千点左右的大行情。现在就要满仓搞,不要再等了。”

而对于大家担心的中美贸易问题,林波觉得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如果真的如外媒说中国经济这不好那不好,为什么他们自己还在买呢?”在他看来,中国投资者只要对我们国家的经济有信心,对我们国家的这些龙头企业有信心,“那就买进这些龙头白马股,不要被贸易战等烟雾弹所吓到。”

以下为分享实录:

林波:我是1995年开始研究股票,1997年带着几万块钱,从散户开始做投资,到2011年,我成立了福建滚雪球投资,2012年开始募集社会资金发产品,现在管理的规模50多亿元。

可能很多人想知道,一个散户成为一个基金经理并且做的还行,是不是有一套很复杂的方法?有一支遥不可及的庞大的团队等等?其实我想跟大家说:“恰恰相反”。在我这20多年的投资生涯中,无论我是作为一个1997年的,带着4万块钱做股票的散户;还是我今天管理50多亿规模的私募基金经理或私募基金公司创始人,我的方法始终坚持的就是两个字:简单。

中国人讲“大道至简”,有的时候越复杂反而越容易走到偏门上去。我们古人还说过一句话:“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说到“简单”,我把自己所有的投资精华总结为两句话、十个字:“选股选白马、选时反大众”。这里面就包括了我所有的投资逻辑和投资哲学。

“选股选白马”:说的是如何建立一个股票备选池。我的方法很简单,就选这些大白马、行业龙头。我知道很多做投资的朋友选股非常辛苦,要查阅很多很多资料,还要到上市公司去调研。我认为这把简单的事情做得太复杂了。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老师,你们班里有50个孩子,你想知道你们班里哪个孩子这个学期考试成绩好,你只需要看一下成绩排行榜,一目了然。而如果你一个一个地到孩子家里问他父母“这个学期你孩子考得怎么样?”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留面子,他会把孩子考不好说考试考得很好。如此一来既浪费精力,又得不到很真实的信息。

所以,简单的事情,不要把它搞得太复杂。比如说某一个行业有十家上市公司,我们做股票池的时候,尽量就选排名靠前的那两三只就可以了,就是名气大的、市场占有率高的就可以了,很简单。但是我们很多同志要调查很多很多资料,还要跑到上市公司去。好了,你去了十家上市公司,难道排在后面的七家上市公司的领导会告诉你他不行吗?他一定也把自己说得是未来有可能高速增长。所以,最后可能结局是,最后排名靠后的、市场占有率靠后的、名气靠后的这七家,可能确实有一家有可能是高速增长的,但另外六家可能根本就增长得很差。所以,你去了以后,你为了在落后的七家里面去搏其中某一家的高增长,你把资金分散了,你不去做这么复杂的调查工作,你只需要简单地在选股的时候,把要配到这个行业的钱就配在前两名或者前三名。结果由于你做了大量的工作,又去现场调查了之后,你心动了,最后你基本上都买了,所以,你基本上就做了一个无用功。本来根据常识可以做到的事情,最后你变成把十只都买了,因为你觉得后面每一只好像都有“黑马相”,最后你都买了。所以,越调研越平庸,其实不需要调研,你按市场占有率就知道谁是这个行业的头部、领先股。当然事后来看,排名靠后的确实也有个别股票成长期很高,但问题是多数成长性都不是很强,而你又不知道是哪一只,所以你只能都买,其实这样效果不好。

所以,做股票池,很简单,根据常识就能选出来。

圈内有一个非常经典的段子,谁是食品类的股票最佳分析师呢?最后大家投票给谁呢?不是我们网红分析师,而是投给了动车上的售货员。因为动车上的售货员经常推着小车在上面喊“某某饮料、某某酸奶、某某食品”,我们恰恰发现,因为能够上动车的牌子多数恰恰就是一些行业的知名品牌、龙头品牌。所以,这个段子也确实一针见血告诉我们,优秀的企业就是它市场占有率高,本身就已经名气很大的企业,还需要去调研吗?调研完了反而不知道哪个好,最后索性都买了。所以,选股选白马,告诉我们做股票池很简单,把这些大的龙头的企业放在你的股票池里,越轻松越好,不要做多余的动作。

“选时反大众”:很多个人投资者做股票喜欢追涨杀跌。当市场越来越狂热投资者蜂拥而入,很容易把股市推到一个很狂热的位置。但是当90%的个人投资者都进入到这个市场之后,他们的钱都已经买成股票了,这时候他们就是当前最大的多头。而多头恰恰就是未来的空头,因为它已经没有钱了,只有股票了,它的身份其实在转化。当90%的个人投资者都买了股票之后,他们就由多头变成了潜在的空头,这个时候就预示着这个股票进入了顶部区域,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果断地减仓甚至空仓。

反之,当90%的个人投资者,他们随着股票的下跌越来越没有信心,他们不断地卖出手中的股票。这个时候他们持有的是现金,而没有股票。我们知道只有现金而没有股票的投资者,他们未来只有可能买,因为没有股票,只有钱了。所以,现在的空头或者是现在的抛股持币者他们就是未来最大的多头。当90%的投资者因为下跌的恐惧而抛出股票转化为现金的时候,我们看到这就是未来最大的多头,因为他们没有股票可抛售,只有现金可买入。所以,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就是当90%的投资者开始因为恐惧而抛售股票换成钱的时候,这就是底部区域,我们要果断地重仓甚至满仓去买。这个时候买什么股呢?回到前面备选股票池里买行业的大白马。

这就是我的理念:“选股选白马,选时反大众”。

因为我也是散户出身,我和很多散户都是好朋友,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对未来板块的看法。如果他们都一致悲观了,我就说要重仓买股票,他们一致乐观了,我就说要减仓。做股票不要搞得太复杂,越简单越正确,越能够盈利。

投资中还有另外两种常见的交易模式,我也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的看法。

一种交易模式是提倡“我来这个股市,是把股市当成做实业,我只买不卖,我持有一些股票去穿越牛熊”。这种手法有它的可取之处,从长期来看,他把股票当实业,赚的就是这个企业业绩增长的钱。但这种方法也有缺点,就是它的利润不高。从过去几十年全球的数据来看,它的复利只有10%左右。

还有一种交易手法,量化交易。需要做很多历史数据的统计工作然后建模,去寻找历史上的一些交易走势的规律。这种规律找到了之后,他把资金放进去。这种模型有一个问题是,资金比较小的时候还能赚钱,甚至复利达到20%多。但是随着规模的增长,它的收益率从20%多跌到10%多,规模再增长会不赚钱甚至就亏钱了。这一类基于量化交易的基金规模不能太大,越大越不赚钱,甚至开始亏钱,它有一个流动性(对手盘)的问题。

我一直非常反对追涨杀跌,我一直坚持“选股选白马、择时反大众”,这样做的收益率大概是多少呢?这样做收益率复利长期来看可以达到20%以上。我们推崇的巴菲特是保持了63年20%的水平。

所以,投资的方法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复杂。但是有几个点大家要把握住:

  • 你搞一个股票池,很容易,但要把范围再缩小,从沪深300里选,有一些是行业前4、前5,还要再精简到前三名。
  • 目前,90%的散户朋友都把股票变成现金了,那意味着底部来了,那好,我们重仓满仓进去,按照我们选择的标的买了。但有两个可能:买完之后可能就是最低点,马上迎来牛市;但是也有可能,它又跌了一年,跌了20%,然后牛市才启动。在下跌一年过程中,你能不能坚持住,不要被吓得割肉割出来?要有这个定力,不一定是买完每次都上涨,你要做好套一年、套20%的准备。
  • 同理,在市场非常狂热的时候,90%的散户朋友都在买股票,他们的现金都变成了股票,就是未来最大的空头了,我们劝大家赶快撤退,别搞了。如果卖完之后可能确实卖到最高点,然后股市又遭遇了熊市,当然大家很开心。但经常也会发生一种情况,你卖了,又涨了一年,又涨了30%,然后才出现一轮(下跌)60%的熊市。当那一年涨30%,你一定要忍得住、手不要痒、不进去。但很多人做不到。

所以,建立白马股票池不难而且非常简单,但在市场90%的散户投资者悲观的时候,我们要重仓或者满仓进去。但最难的还不在这里,而是在高位的时候,当90%的投资者都扑进去的时候我们要撤出来休息,这个非常困难,多数投资者根本听不进去。大多数人觉得当你卖完它刚好还在涨别人还在赚钱,你觉得自己少赚了受不了,所以这个确实很难克服。而以上这几点你把握住了,就可以做到复利20%左右,最差复利15%左右。但复利15%也不错啊。

说到2019年,我确实在2018年的年底提出“2019年满仓搞”的观点。2018年大家感觉到大盘下跌了25%,大家都跌得很惨。

我们翻看一下历史,过去200年美国的股市,过去28年的A股,我们发现阳光底下没什么新鲜事,它们就是不断的牛市、熊市、牛市、熊市,美国股市200年是这样,我们A股过去28年也是如此。每一轮牛市的末期都是一片狂热,然后熊市就来了。90%的人都进去以后他们就成为最大的空头,因为他们的钱都变成股票,将来他们只有抛股票的可能性。

同理,过去美国200年的股市和中国28年的A股,它的每一轮熊市下跌的末期,大家都吓坏了,都把筹码、股票抛掉了,变成现金。所以,他们未来就是最大的多头,因为没有抛的东西了,都抛掉了。

牛市的末期一定是极度地狂热,熊市的末期一定是极度的悲惨,这是必然的。美国股市每一轮熊市的末期都是很吓人的,我们就说近的,说A股,A股从1990年12月100点到1992年6月的1510点,很开心。结果见顶了,从1500点跌到386点。那个时候也是一片惊慌,一片悲催,想想指数跌了70%、80%,应该比今天跌25%更悲催。紧接着又上去,从300多点涨到1500多点,又是一片狂热。然后再从1500多点,1994年跌到过325点,不到一年跌了80%,比2018年跌的25%更悲催。我们再看1994年的325点一直涨到2001年,7年的大牛市涨了7倍,又是一片狂热。紧接着四年的熊市,从2200跌到998,又跌了55%。

在每一轮熊市的最后那一段下跌,都是大家很没有信心的,因为熊市初期亏的钱基本上是赚的钱。熊市中期亏的钱基本上开始亏你的一些本金了。熊市末期亏的钱是亏到你很多本金了,特别疼。紧接着05—07年整个股市涨了6倍,又很开心。从2007年的6000点一直跌到了现在2500点。所以,这个熊市已经跌了11年了,2014、2015年那一波只是小盘股创出了新高,又走了牛市,绝大多数大盘股是没有的,上证指数只是走到5100点,没有创出6100点新高,就是一轮反弹。所以这一轮熊市上证指数从6104年跌到现在,跌了11年零两个月。熊市的初期亏的是你赚的钱,心也不那么痛。熊市的中期开始亏你的本钱了,有点痛。2018年的熊市末期开始亏你大部分本钱了,当然特别痛了。所以,2018年为什么亏25%特别痛?因为它是熊市的末期,开始大亏你的本钱了,所以你会感觉特别痛,它是熊市末期的走势,2018年不是熊市的开始,熊市是2007年就开始了。小盘股的熊市是从2015年6月开始的。所以,为什么特别痛?那是因为熊市末期。

我们反过来说,如果在高位已经抛掉了,那熊市跌下来跟你没关系,对吧?如果你买进去,不要说你是2500买的,就是2800买的,就套个10%,有什么了不起?你为什么感觉到痛呢?因为你可能就是5000点或者4000点买的,你当然很痛。但是如果你是2800点买的呢?市场狂热的时候,4000多点你为什么不撤退呢?你撤退了就跟你没关系了。正是因为你高位没撤退才感觉到痛。

所以,你为什么会痛?就是因为你高位没有走,你4000点没有走,当然现在2500很痛。如果4000点走了,2800进去,哪怕套个300点也不会很痛。所以,下次高位一定要记得出来。反之低位要敢进。因为2018年12月,我跟很多散户朋友聊天,90%很悲观,他们悲观我就安慰他们,一定要敢于重仓甚至满仓搞。所以,我提出2019年满仓搞。

满仓搞,第二步,买什么股?肯定是买这些白马股、大的行业龙头。

所以,我之所以说2019年可以满仓搞,就是基于2018年12月大部分散户朋友都很悲观,我劝他们底部筹码一定要买回来。当然很多朋友告诉我说,有很多很多的坏消息,最主要就是中美贸易战对股市会有影响。其实我们有的时候在想,哪一次,不管是美国股市还是中国股市,还是日本股市等等,你去看,每一次底部都是利空一大堆,利空越多它越可能是历史大底。反而每一次的顶部都是好消息满天飞,所以好消息越多,在高位越有可能是顶部。就是因为好消息满天飞,所以才90%的散户扑进去。就是因为坏消息满天飞,90%的散户才都出来。所以,坏消息满天飞恰恰就是底部信号,就是散户90%恐慌的原因。

我们回想一下,其实所有的利好、利空都没有什么很大不了的事情。比如中美贸易战,中国投资者非常悲观,很多投资者抛出了手上的股票。我们看到2018年下半年,外资净流入3000亿元人民币。我不禁要问,难道不可能是外资利用贸易战来制造我们的股市恐慌,造成我们的投资者把宝贵的这些白马股的筹码都割出来被外资买走,不是吗?我们经常说“听其言不如观其行”,有些人用贸易战之事散布对中国股市不利的看法,但外资的行为却恰恰是购买了中国的股票。我对我们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是充满信心的。外资不断地在买进,仅2018年下半年,外资就买入了3000亿左右我们的白马龙头股票。而且未来2019年,应该只会多,不会少。

中国投资者只要对我们国家的经济有信心,对我们国家的这些龙头企业有信心,我觉得你就买进这些股票,不要被贸易战的这些烟雾弹所吓到。考虑问题从简单的东西下手,而不是复杂的东西下手,从简单的东西想,好好的中国经济有人这么说不好,那么说不好,那为什么外资还在买呢?所以问题就简单了,我是这么理解。如果外资拼命地抛售,你还可以考虑说是不是卖一下。外资不停地在买,所以我们就把问题简单化,就知道这个问题出在哪里。

关于很多人提到周天王对2019年的预判,在我看来,历史总结的规律一定是在少数人使用时是盈利的,多数人使用的时候一定是保本的,满街用一定是亏损的,因为交易的市场是带有博易性的。所以,周期理论也好,别的理论也好,都要看目前这个理论流传的范围广不广、大家信不信,不信就灵,历史规律仍然可以使用。信了就不灵,满街信就反着走。

我们为什么提倡大家现在就要满仓呢?因为我觉得首先现在的市场已经90%的人悲观了,他们的股票都已经变成了现金,该卖的都卖了,没有股票抛了,只剩下现金,未来他们就是最大的多头。从这个角度讲,白马股的牛市随时都会爆发,所以我们必须现在就要满仓、重仓去买。当然有的投资者说万一跌到2200点、2300点怎么办?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假设这个股市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从2500直接牛市启动到4000点(甚至不排除5000点)。第二种,我们可以假设股市从2500点又跌了半年到2200点,然后走了牛市到4000点(甚至不排除5000点)。A投资者现在就进去了,B投资者等2200再进去。如果是第二种情况,A投资者2500买了,然后套了半年,到2200。B投资者半年之后2200买,然后牛市走到4000点(甚至不排除5000点)。最后B投资者确实比A投资者多半年的时间,这半年他可能把钱放在银行多赚了半年利息,赚钱的时候他成本低,最后可能A投资者牛市赚了50%,B投资者可能在牛市赚了70&,多赚20%,因为B投资者在半年后的2200买的,70%加上半年的利息可能赚了72%,A投资者只赚了50%,B投资者赚了72%。但如果是第一种情况呢?直接从2500点到了4000点呢?A投资者还是赚50%,而B投资者就是在银行存了1年,赚4%。所以,两轮下来你就会发现,假如交替发生,A投资者今年这一轮牛市赚50%,下一轮牛市还是赚50%,两轮下来1.5×1.5,基于两个牛市,1块钱变成了1.5×1.5,变成2.25,收益率125%。B投资者有一轮牛市很爽,抄了A轮投资者的底,赚了72%。另一轮就赚4%,存了一年银行,他没等到,是1.04×1.72,大概是1.80,收益率80%,所以,你抄到底却面临被逼空的风险,哪个损失大呢?收益风险比,上面的空间两千点左右,下面的空间两三百点。所以,我认为现在就应该重仓、满仓买进大白马股票,就是这个道理。收益风险比已经很高了,必须要主动满仓。否则为了底下的300点,你可能失去两千点左右的行情。我的意思是现在就要满仓搞,不要再等了。

有人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父”,也有人说“会买的是师父,会卖的是徒弟”。我是觉得,无论是买还是卖都很重要,都缺一不可。我自己有做过一个研究,如果说你买和卖都不行,那你肯定亏惨了;如果你会买不会卖,因为你买得足够低、足够好,即便你不会卖,你仍然能有10%的复利;或者说你买得很差,但是卖得很精准,你也能获得长期10%的复利;如果你两个都会,就会获得20%的复利。

从重要性来讲两个是一样重要的,但是从学习难度上来讲,卖的难度比买的难度大,也许是那一瞬间别人赚钱你没赚钱所带来体内的多巴胺的分泌,无法克制,所以难度上来讲卖是多数人学不会的,怎么教也教不会的。

买还好学。为什么?因为买是两个指标,一个就是当90%的个人投资者在恐慌、在抛售的时候,把股票变成现金的时候,这是一个选时点,然后你买这些大白马。

但是卖很难学会,卖是当90%的投资者在买股票的时候,你要轻仓甚至是空仓,甚至还要离开这个股票市场一段时间。多数人手会痒,舍不得离开,诱惑太多。从学习上来讲,卖的学习难度是非常大的,甚至需要先天的某种性格。比如这个人可能特别节俭、有特别远大的志向,而且独立思考能力超强,能够克服凡人所不能克服的贪嗔痴等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