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股权变现掣肘于退出渠道 S基金或成“救星”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公私风云 

日前,《深圳市促进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其中针对私募股权投资(PE)“退出难”问题,重点提出探索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S基金),备受创投圈关注。

在股权投资的“募、投、管、退”四个环节中,“退出”这最后的临门一脚尤为重要,不仅直接决定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收益,还影响其后续募资能力。

私募股权一级市场基金迎来“退出潮”,投资人手握漂亮的账面收益,却掣肘于退出渠道。尤其是遇到资本寒冬,更是犹如“堰塞湖”遇上冰点,美丽而“冻人”。而此时,提供流动性价值的S基金“四处开花”。

积极筹备S基金

据悉,深创投正在募集一只100亿元的S基金,目前在招揽拥有相关经验的人才。

在“退出难”困境下,S基金有望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救星”。市场上很多GP(普通合伙人)纷纷开始募资S基金,其中包括专注于一级市场股权转让的Newhouse Capital,正在募集第一期规模为10亿元的S基金。

之所以设立S基金,Newhouse Capital CEO刘晨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需求非常巨大。国内私募股权基金普遍存在退出难题,对于大批年限到期的基金而言,二级转让市场成为不可或缺的退出渠道。”

“退出”困境的背后是流动性的匮乏。尤其受IPO发行大幅放缓的影响,2018年私募股权基金退出严重受阻,而提供流动性价值的S基金正迎来市场机遇。

作为国内S基金“老前辈”的歌斐资产,自2013年完成第一只5亿元S基金募集后,目前已经发了5期的S基金。歌斐资产CEO殷哲向记者分析了S基金产生的背景:2013年-2016年,中国IPO总规模3898亿元人民币,IPO退出的规模和国内基金募集规模严重不匹配,按照转让需求在募集规模的5%计算,市场规模过千亿。正是这种市场流动性的需求,催生了S策略的快速发展。

对于卖方来说,S基金是在弱市下很好的退出渠道。而对于投资了私募股权市场的一些投资者而言,S基金缓解了他们在资金紧缩环境下的压力,并且是对目前资产组合进行主动管理以及处置问题基金的有效渠道。2018年,S策略(股权转让)成为私募股权基金退出的第四大退出方式。

具体而言,S策略对GP和LP(有限合伙人)都能产生有效价值,实现共赢。对于原LP而言,S基金可以缓解其资金压力,帮助其对资产组合进行主动管理;对于新LP而言,可以优化资产组合J曲线,通过挖掘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价值被低估的机会,从而购买明确的资产;对于GP而言,S基金可以帮助GP提升LP满意度,尤其是当LP亟待提前退出之时。同时,亦可支持GP更长时间持有优秀公司的股权,分享长期收益。

事实上,S基金是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Private Equity Secondary Fund)的简称,是一种专注于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投资的基金类型。简单来说,它能够以折扣价格购买资产进行投资,一直以来,S基金被认为是个“亏本甩卖”的市场,该市场的买家一直背负“秃鹫”的恶名。如今在市场需求驱动下,给市场带来流动性价值的S基金开始走进主流视野,甚至被称为“救星”。

回顾发展历程,中国S基金起步较晚。20世纪80年代,美国和欧洲的PE二级市场开始起步发展。在国内,S基金于2010年开始萌芽。除了歌斐资产,目前布局S基金的还有盛世投资、宜信财富等母基金。此外,磐晟资产、新程投资等专门的S基金投资管理机构也相继成立。

目前,S基金已经取得一定的收益。2018年,高盛首席财务官(CFO)马丁•查韦斯表示,在设立于2009年的一只55亿美元规模的S基金带动下,高盛资产管理部门的激励费收入与上年同期8100万美元相比增长了近4倍。

国内同样如此,以歌斐资产S基金为例,殷哲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我们已经做了4年,发了5期的S基金。歌斐S基金的子基金平均进入投资的时间为3.57年,也就是说,子基金平均成立3年半后才进入投资的。目前,前4期基金都有不同比例的现金分配。”

不容忽视的是,S基金投资回报也是吸引力之一。由于S基金投资周期较短,其IRR(内部收益率)平均表现比VC(风险投资)、PE基金高。数据显示,S基金IRR一般在16.7%左右,而VC、PE基金在12.6%左右。

摸着石头过河

S基金市场存在诸多挑战。殷哲告诉记者:“首先,中国LP多以散户为主,份额规模较小并且分散;其次,能够起到发展和完善PE二级市场的中介机构非常少;再次,PE二级市场交易复杂性高,需专业的S基金操盘。”

对此,刘晨阳也深有体会。他表示,国内S基金还处于培育阶段,目前S基金在GP和LP两方都存在挑战:LP层面,表现在对二级转让市场了解欠缺,关于S基金的GP团队、投资等方面的标准都在摸索中;GP层面,专业性要求高,目前在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从业的专业人员极少,具有二级份额价值评估经验的人员就更少。

此外,这个市场信息不对称严重。大多数交易是依靠从业人员的小圈子完成。信息的无效传播和专业性的欠缺,使得这个市场的交易效率变低。

总而言之,目前从事S基金的专业人才比较匮乏,LP接受度还有待提高,整个生态系统有待完善。

“未来,S基金会从‘量’和‘质’两个方向发展。”刘晨阳解释说,在“量”的方面,越来越多的大资金会出现在这个市场。按照国际市场的发展形势,在资产质量有保证的情况下,有“吃下”大型投资组合能力的基金会越来越多,涉及的金额越来越大。在“质”的方面,S基金的定位将会类似于对冲基金中的困境证券和特殊情况,这对S基金管理人的市场节奏把控能力、接触面的深度和广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未来乐观且谨慎

中国S基金规模还很小,但S基金潜在交易量巨大。业内普遍认为,国内S基金风口已至。2018年6月,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PG(德太投资)宣布入股新程投资。有观点认为,国际资本的加入释放出一种信号,即对中国私募二级市场未来发展的看好。

某知名私募股权GP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S基金作为美元基金已经很成熟了,针对人民币基金也有它的价值。我觉得长期来看,价值是类似的。”

刘晨阳也说,相比美国,在过去十年间,其私募股权市场的投资和退出金额大约在1∶2左右,二级转让市场规模也在十余年间增长超过7倍。国内市场的上升空间很大,投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殷哲也向记者表示,中国S基金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根据《2018中国PE二级市场白皮书》,2008年-2017年,全球S基金募集完成规模2160亿美元。截至2017年,中国S基金的募资总额仅有200亿美元,占全球S基金募资总额的9.26%,相比而言,中国S基金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

在对市场机遇表示乐观的同时,他也提出投资者应谨慎对待的建议。业内普遍认为,未来至少5年内,中国的二手份额市场还是一个买方市场。因此,对于有专业评估和风控能力的S策略基金而言,还是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风险比率。但是,对于盲目跟风进入这个市场的机构,还需要投资者谨慎对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