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朱雀投资:重要会议接踵而至 注意政策面的积极信号

新浪财经

关注

一周观市|重要会议接踵而至,注意政策面的积极信号

朱雀投资 

市场表现回顾

上周,由于对于刺激政策预期落空,叠加海外市场调整、国内经济数据继续下滑等影响,A股市场观望情绪较浓,融资交易额创下新低,日成交量仅周四破3000亿;主要指数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周五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众多权重股的轮番杀跌拖累了股指反弹的步伐。全周,各主要指数表现:上证综指跌0.47%,深证成指跌1.35%,创业板指跌2.28%;同期,上证50跌0.30%,沪深300跌0.49%,中证500跌1.67%。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4个上涨,其中家用电器(1.87%)、建筑装饰(1.42%)、食品饮料(1.02%);医药生物、农林牧渔、计算机、综合、国防军工、有色金属、商业贸易跌幅居前,均超2%。二级行业方面,其他饮料、白色家电、运输设备表现最佳,涨幅均超2%;生物医药表现最差,跌幅近8%,此外,渔业、林业、兵器兵装、煤炭化工、计算机硬件、牧业、黑色家电、其他医药医疗、IT服务、汽车销售及服务、贸易、其他钢铁跌幅均超3%,表现也较差。

风格方面,大盘股跌幅最小,中盘股次之,小盘股跌幅最大。稳定风格表现最佳,唯一的正贡献;消费跌幅最小,金融、周期次之,成长风格表现最差。

估值方面,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截至上周五,全部A股估值PE(TTM)由前周13.83倍下降至13.71倍,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全部A股估值PE(TTM)由前周19.13倍下降至18.95倍。中小板估值PE(TTM)由前周20.46倍下降至19.94倍,创业板估值PE(TTM)由前周29.92倍下降至29.29倍。沪深300估值PE(TTM)由前周10.62倍下降至10.58倍,中证500估值PE(TTM)由前周18.93倍下降至18.65倍。

短期市场分析

上周四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政策信号:第一,政策维稳不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第二,要辩证对待海外形势,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第三,明年政策紧抓主要矛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明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上周五,11月份的金融和经济数据公布,其中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社融增速如预期持续下行,结构性问题尚存。第一,去杠杆政策效果仍在持续。尽管非标收缩幅度已经有所收窄,但是趋势不变并且仍然是社融下行的主要原因。第二,企业扩大资本开支意愿持续低迷,企业中长期信贷依旧走弱,M1增速继续大幅回落。第三,11月份的居民短期贷款仍在上行,居民杠杆问题对消费的拖累将会渐渐显现。另一方面,经济增速不及预期,最主要的来自于工业生产的大幅回落。工业增加值从10月份的5.9%回落至5.4%,工业生产开始从数据端显现较多的疲软。与此同时,社会消费零售名义增速再下行,而实际增速上行。具体来看,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服装鞋帽纺织品类、以及日用品类等必需消费的消费细分领域有小幅回升,也侧面反应了整体消费意愿不太乐观。A股市场因对经济预期进行部分修正而发生调整,与此同时投资者对稳增长政策的期待进一步放大,特别是针对基建地产、增值税减税以及赤字率等方面。

目前正处于中美贸易战的缓冲期,同时也是国内改革重要的政策窗口期,在此背景下,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即将召开。考虑到当前市场对于明年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产业政策走向仍存在部分空间上的分歧,本次会议对我国经济工作的定性、定调将有效维稳资本市场预期,并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政策性的结构机会。18日,纪念改革开放大会也将召开,本周将成为关键一周,市场本周走势可能预示着着未来一段时间的方向。

短期方向上,在市场相对偏底部的区域,我们的看法偏积极,后续将会保持中仓位策略和向上的灵活性。投资思路以行业盈利周期的判断为基础,结合市场预期与实际的偏差,择优布局。配置上,一是把握阶段性板块反弹的机会,二是对盈利周期确定处于底部区域的板块进行布局,三是持续集中精力自下而上长期跟踪优质公司,根据市场情绪灵活控制头寸。中长期,我们的态度是积极谨慎。一方面,在周期以外,压制A股市场的主要是国内经济的增长问题,需要时间来出清;另一方面,中美关系仍是目前最大的外部风险变量,我们期待在“90天期限”的剩余时间内能出现更多积极变化。朱雀将从专业角度出发,认真评估未来可能达成协议对中国经济及各产业链条的影响,并以此为依据进行配置上的调整。在充分准备外生冲击的预案前提下,优化组合结构并进行积极投资,继续长期看好的方向包括:新能源、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消费升级、高端装备、云计算、5G、金融等。

宏观经济数据

工业生产结构继续优化,多数行业保持增长。2018年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增速比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6%。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速较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多数行业和半数以上产品保持增长态势,汽车、电子、化工行业增速有所减缓。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升。2018年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09267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1-10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6%。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78432亿元,同比增长8.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21285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比1-10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227817亿元,增长6.2%,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360165亿元,增长5.6%,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

2018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2018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679亿元,增长2.1%。2018年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5093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0830亿元,增长6.1%。2018年1-11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80689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2710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2%;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6.3%、21.2%和25.8%。

原煤保持增长,煤炭进口明显减少。11月份,原煤产量3.2亿吨,同比增长4.5%,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日均产量1051万吨,达到2015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1-11月份,原煤产量32.1亿吨,同比增长5.4%。11月份,进口煤炭1915万吨,同比下降13.1%,进口量比上月减少393万吨。1-11月份,进口煤炭2.7亿吨,同比增长9.3%。原油生产稳定,进口大幅增加。11月份,生产原油1553万吨,同比下降1.3%,增速由正转负,上月为增长0.3%;日均产量51.8万吨,环比减少0.1万吨。1-11月份,原油产量17275万吨,同比下降1.6%。原油进口大幅增加。11月份进口原油4287万吨,同比增长15.7%,进口量比上月增加399万吨。1-11月份,进口原油41811万吨,同比增长8.4%。

广义货币M2增长8%,狭义货币M1增长1.5%。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1.32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1.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06万亿元,同比增长2.8%。当月净投放现金457亿元。

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外币贷款减少177亿美元。1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40.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7亿元。1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9507亿元,外币存款减少72亿美元。11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82.5万亿元,同比增长7.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77.43万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个百分点。1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9507亿元,同比少增6148亿元。

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9.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3.76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31万亿元,同比下降7.3%;委托贷款余额为12.58万亿元,同比下降9.6%;信托贷款余额为7.9万亿元,同比下降4.9%;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3.7万亿元,同比下降15.3%;企业债券余额为19.79万亿元,同比增长7.6%;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为7.23万亿元,同比增长34%;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7万亿元,同比增长6.5%。从结构看,11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1%,同比高1.8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占比1.2%,同比低0.2个百分点;委托贷款余额占比6.3%,同比低1.4个百分点;信托贷款余额占比4%,同比低0.6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占比1.9%,同比低0.5个百分点;企业债券余额占比9.9%,同比低0.2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占比3.6%,同比高0.6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占比3.5%,同比低0.1个百分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