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不坐班也白拿10万年薪?3名"私募高管"违规挂名被严惩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近期,各大私募群里不断有关于寻找私募高管挂职的小广告,甚至是不用到公司坐班也可以“白拿”10万的年薪——这么好的事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对于挂职的专业人士而言,可能会面临怎样的风险?

9月18日,基金业协会在官网上挂出了对3名基金从业人员的纪律处分复核决定书,这3人均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

火山君注意到,从其申辩意见来看,上述3名基金从业人员均是由公司员工挂职的所谓“私募高管”。同时,基金业协会也认为3个的申辩理由不能成立,驳回其复核申请。

3名私募“假”高管违规挂名

被取消资格+拉黑

9月18日,基金业协会在官网上挂出了对3名基金从业人员的纪律处分复核决定书,这3人均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而从其申辩意见来看,上述3名基金从业人员均是由公司员工挂职的所谓“私募高管”。其中,2015年1月,郑州百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王白羽作为郑州百盛高级管理人员,通过资格认定方式一并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由于出现违法违规情况,2016年,河南证监局对郑州百盛出具警示函,但公司并没有作出整改。2018年1月26日,河南证监局向基金业协会通报了郑州百盛的违法违规行为:在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后,未按照有关要求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且长期无具体经营场所,登记备案信息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在4月12日,基金业协会注销了郑州百盛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对王白羽作出了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加入黑名单一年的纪律处分。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

王白羽对此决定表示不服,从王白羽的申辩意见来看,其在2014年7月至8月在郑州百盛实习,并向郑州百盛提供了包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单在内的相关资料,但对郑州百盛当时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具体情况并不知情。2017年9月,王白羽发现其从业资格已被郑州百盛在基金业协会注册后,多次同郑州百盛协商要求进行变更登记,并曾向协会投诉反映了上述情况。但由于郑州百盛已停止实际运营等原因始终未能解除基金从业资格信息的注册,导致被一并纪律处分。

火山君注意到,另外两名私募“假”高管的情形也类似。肖潇于2016年11月至2018年4月期间担任深圳市德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2013年1月至2016年10月担任深圳同盈项目主管,深圳同盈已于2017年2月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深圳公安立案侦查;2018年2月,深圳证监局向基金业协会通报了德赋资产的违法违规情况:不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登记备案信息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涉嫌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在明知深圳同盈已涉嫌刑事犯罪的情况下,仍然以私募基金名义募集资金并向其出借资金。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

对此基金业协会根据深圳证监局的通报情况注销了德赋资产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对肖潇作出了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加入黑名单三年的纪律处分。肖潇对此决定表示不服,向基金业协会申请纪律处分复核,请求撤销《决定书》并恢复其基金从业资格。肖潇的申辩意见称,其一直以来仅是德赋资产的一名普通员工,从未履行高管实职并享受相应待遇,从未参与德赋资产及旗下基金产品的任何经营活动。被登记为德赋资产的法定代表人只是投资人的权宜之策,与德赋资产的违法违规行为没有任何关系。

另外,朱慧珉于2017年9月至2018年1月期间担任德赋资产结算专员,自2018年2月起担任德赋资产合规风控负责人,2月28日离职。2015年10月至2017年2月期间,朱慧珉曾担任深圳同盈投资总监,而深圳同盈已于2017年2月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深圳公安立案侦查,并于2018年1月被基金业协会注销管理人登记。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

朱慧珉申辩意见显示,其在进入德赋资产后一直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工作,从未在管理层任职。2018年1月,公司负责人出于保牌需求,要求朱慧珉挂名合规风控负责人职位。朱慧珉作为公司普通员工难以拒绝领导提出的要求,便草率答应暂时挂名,但事实上并未从事风控工作。朱慧珉于2018年2月底从德赋资产离职,离职后也曾数次提出不能再挂名风控负责人,但公司负责人却以无接替人选为由拒绝办理高级管理人员变更。

不用坐班白拿10万

邀你做私募高管是馅饼还是陷阱?

随着私募行业的大发展,基金业协会也提高了门槛,要求私募机构的高管以及公司法人均要求具有基金从业资格。一些私募公司的高管并没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而私募要登记备案,基金从业资格是必不可少的。于是,有部分私募公司打起了“歪”注意——找人挂靠,甚至诞生了不少专门以寻找有基金从业资格人员挂靠私募公司高管或法定代表人为业的中介机构。

火山君注意到,近期在私募圈广泛寻找有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士挂靠私募公司的高管以及法人的小广告屡见不鲜。例如有中介人士广告称:“基金从业资格证有偿挂靠,要求年龄三十岁以上,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有五年以上金融行业相关工作经验”。据一位业内中介人士介绍,目前由于基金从业考试的通过率较低,很多私募高管没有从业资格,只有通过对外寻找持证挂职的形式来完成备案,甚至有中介打出了年薪10万、不用坐班、还买社保的宣传口号。

该业内中介人士还透露,目前他们对召进来的持证人士价格为:挂职高管为4000元到5000元左右的月薪,对外挂职的价格为月薪1万元左右。因为挂职高管没有什么风险,所以对于挂职的人来说,一年不工作到手也有4.8万元到6万元不等。而挂职法人代表由于有一定的风险,需要和他们签署协议,所以招进来的价格为年薪7万元到8万元之间,对外挂出去的则是年薪10万元起步,价格还可以谈。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失联私募越来越多,其背后私募高管挂职的乱象也逐渐浮出水面,而火山君也曾经以独家报道的方式披露了中精国投旗下的票据私募产品兑付逾期事件。在此事件中,实际上中精国投这个私募公司是在2017年6月27日从其他私募手里买来的壳私募,由于公司总经理没有基金从业资格,公司法定代表人董杰实际上竟是中精国投的销售人员。

那么不用上班年薪就有10万元,这么好的事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持证人员挂职私募公司将面临极大的法律风险,因为这些公司一旦出现问题的话,作为公司的法人代表,是要负首要责任的。

而私募排排网合规部副总监温志飞此前接受火山君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协会对高管挂职是重点关注的,除了要有从业资格,也要看从业背景。如果专业人士出卖自己的基金从业资格的话,也会影响到声誉问题。现在协会加强了对机构及个人的信用管理,一旦私募公司出现问题,公司的法人代表就会承担较大的法律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