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新业态:“引进来”与“走出去”提速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述红 9月中旬,腾讯和高瓴资本战略投资的高腾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拿下了香港4号(就证券提供意见)、9号牌照(提供资产管理),正式进军境外公募和股权私募投资领域。这则消息使得公众把眼光再次转向了“私募出海”。

虽然目前出海的私募以股权投资为主,但种种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证券私募开始加码海外市场。与此同时,外资私募也更为积极地进军中国资本市场,以期满足客户对投资多元化日益增长的需求。

经过多年的探索,私募海外投资的市场更为广阔,投资标的和策略也更加丰富,部分私募在今年全球市场布局中取得较好收益。与此同时,虽然近年中国资本市场低迷,但外资私募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均抱有较高的期待。

“走出去”与“引进来”

近年中国A股市场行情持续震荡,而美股等境外市场表现突出,越来越多的国内私募基金开始选择“走出去”。他们或通过港股通机制设立可投资于港股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或借用公募等机构的通道以投顾身份参与海外投资,也有部分在香港或者境外市场设立分支机构并发行基金产品。

目前,已经有包括世诚、景林、重阳、乐瑞等不少国内私募申请了香港9号牌照。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前后,世诚投资便开始布局海外市场,投资标的主要为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世诚投资董事总经理陈家琳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大趋势。现在内地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开始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海外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中国的资本市场。这几年来,沪港通、深港通等陆续开放,A股纳入了MSCI指数,不久后还将纳入富时指数,外资持股比例也在不断上升。这其中蕴含着历史性的商业机会,我们需要抓住。”他解释,未来,随着资本市场开放程度逐渐加深,国内私募布局海外市场也将更加顺畅,但这需要时间,不会一蹴而就。

重阳投资设立香港分公司也有两年多的时间了。重阳投资表示,公司海外布局规模还没有铺开,现阶段目标就是把业绩做好。因为海外投资者比较看中长期而稳定的业绩,以后这一块业务发展成熟后可能会拓展其他海外市场。

与国内私募“走出去”相比,外资私募“走进来”在今年表现更为明显。“这与下半年政策上的鼓励紧密相关。一方面,随着政策的鼓励,给予外资私募更大的发展空间,外资私募开始了实质性的市场运营。如果以前只是“伺机而动”,那么今年以来这些外资私募真正开始了他们的动作,会在许可空间内最大化发展效益;另一方面,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前景可期,将会不断吸引外资私募入场。”格上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媛媛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外资私募在国内的布局方式大致有两种,或给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担任投资顾问,或在国内设立机构、取得国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并发行基金产品。

目前,富达、瑞银资管、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安中、元胜、桥水、元胜14家海外知名机构都取得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其中,有10家已经在国内发行了投资于国内市场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达16只,瑞银资管、富达利泰均已发行3只产品。

王媛媛坦言,外资私募的优势主要可能表现在以下两点:风控方面,外资私募机构往往有一套明确详细、严格执行的风控体系,这方面将比国内大多数私募机构做得更好;系统化、量化方面,这既表现在一些量化机构在模型、因子上的更丰富、完善,也表现在一些机构内部的管理、培训、投资决策都更体系化和更规则化。“但外资私募机构在国内市场也有其劣势,最典型的就是对国内资本市场不熟悉。国外资本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国内资本市场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仍是多数,这就带来国内外资本市场风格和特点的明显差异,外资私募机构要抓住国内资本市场的机会,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和学习中国资本市场。”

“瑞银资管在中国境内发布证券投资基金前,在A股投资领域己有超过10年投资经验,之前是通过QFII和RQFII投,沪港通开放后通过沪港通来投,具有稳定的产品风格以及到位的风险把控能力。”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章龙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为了适应A股市场,瑞银资管尽量把平台、人员都本地化。“我们会给他们大量的培训,再加上国际水平的风控手段、投资方法,这样做才能让国内的业务很快发展起来。”

管理总资产达6.3万亿美元的贝莱德是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贝莱德上海分公司在今年6月份以0.75%的固定管理费+10%的超低费率发行了首只A股基金,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谈及布局中国资本市场的初衷,贝莱德亚太区主席杜礼安表示:“中国既是全球最具潜力的投资市场之一,也是贝莱德全球战略关键的重要一环。今年6月份以前,贝莱德就已经于中国在岸和离岸投资方面做了很多拓展。”

目前,该公司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下的中国在岸投资额度共计上百亿美元。此外,贝莱德亦通过沪港通及深港通计划,已经发行两只为中国高净值投资者而设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投资产品,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9月初,瑞银睿华海外、野村海外、法巴海外三家外资私募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管理人。但和此前登记的14家外资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不同,这3家外资系私募均为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机构,即通过向国内客户进行募资,投资于海外市场。此类机构目前登记的已经有12家。从发行的产品看,不少是另类投资产品,包括对冲基金、地产基金等。“外资私募持续入场,说明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又向前迈进一步。但这对A股市场当前影响更多仍为象征意义,因为外资私募资金毕竟有限。”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

投资侧重点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得知,经过十多年来的摸索,虽然目前国内投资海外企业股票、债券、期货的私募机构数量不多,但策略较以往更为丰富,并主要围绕大中华概念的资产进行投资,投资品种多为股票,也有部分期货、债券等,部分产品还可以通过跨市场操作方式将资产配置于港股、美股,以及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和亚太地区等新兴市场。收益方面,今年以来,言起投资、擎天柱、晓扬投资等私募在今年的海外投资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

以世诚投资为例,该公司在海外投资标的的选择上采用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并向于选择那些有核心竞争力并能在不同的宏观环境下战胜各种各样的挑战、治理结构比较好、性价比高、重视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中国公司。陈家琳表示:“在板块选择上我们没有非常强烈的倾向性,但会做自己熟悉的领域,也会关注消费、先进制造、医疗服务、金融服务等行业的机会。”

上海另一家百亿级私募也表示,公司在海外资产配置方面主要聚焦于高速成长的中国公司。公司表示,这些公司可能在A股、港股或美国上市,但本质上,主要为中国各行业的龙头企业。

此外,不少私募人士表示,境外投资者对私募业绩的考察更为审慎,发行境外基金产品十分考验私募机构的募资能力。同时,海内外资本市场游戏规则不尽相同,玩法自然也有不同,这是每一个出海的私募要面临的问题。以对冲工具为例,虽然海外市场上丰富的对冲工具也为基金产品实现稳健收益提供了更多可能,但合理地使用对冲工具是出海的国内私募面临的挑战。

而外资私募由于布局时间较短、对国内市场尚处于初步探索期等原因,投资品种不如出海的国内私募那么丰富。私募排排网智能投资部副总监杨建波表示,外资私募发行的产品主要以股票量化多头为主,也有部分债券策略产品,海内外资产都会配置。“这些基金产品多数采用团队制运作模式,即采用海外总部的投研体系,根据国内市场做了部分调整。”

以贝莱德为例,该公司在国内发布的私募基金以量化选股为特点,从基本面、政策和市场情绪等方面挖掘A股机会。投资策略方面,贝莱德认为,提前预判宏观变化在A股这个受经济政策影响较大的市场中的意义尤为重要,同时公司也比较关注情绪对股价的影响,信奉“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市公司的投资哲学。为此,该公司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监测个股情绪变化。

陈章龙介绍,瑞银资管产品基本面受宏观因素的影响很小。“公司主要投资于能从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性变化中获益的行业与板块,从中精选目前与未来的行业龙头。我们不会去追赶市场周期而转变自己的投资风格。”谈及对行业板块投资价值的判断,陈章龙认为公司更多依据是否符合长期的经济发展趋势以及经济的结构性变化。“比如消费、医疗、TMT等,只要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不发生改变,这些板块始终会是我们看好的重点。”

产品收益方面,由于海外私募的合规工作相对严格,在业绩披露、私募尽调方面都有严格流程,对外发布的信息不多。但记者就采访到的情况来看,国内资本市场的整体低迷的现状还是不同程度影响到了外资私募的产品业绩。

但擅长价值投资的海外私募们很显然没有因为短期的业绩而退缩。接受采访的外资私募皆表示,虽然今年A股市场波动明显高于去年,但这并不影响长期看好A股的价值,并认为目前市场的调整,反而提供了更好的投资时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