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观点:阶段性反弹行情正式打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贸易战等部分利空落地,本周A股市场迎来反弹。自周二早盘A股市场创下新低、午盘又上演惊天逆转之后,周三、周五A股市场均涨幅明显。全周上证指数大涨4.32%,截止周五收盘沪指逼近2800 点 。 私募人 士指出,节前市场相对稳定的情绪已经奠定了,未来指数形成回踩,则是不错的加仓信号。

玉名 (私募基金经理):

指数中阳确立长假前稳定基调

前期面临2750点阻力位附近均线压力重重,加上指数当前处于收敛三角形末端,阻力较大,所以指数显得有些止步不前,而变革出现在午盘附近,金融股大幅拉升,对指数贡献巨大,从翻绿到涨幅1%,仅用了30分钟,显得还是比较轻松的,午盘后继续发力涨幅达到2%。巧合的是,在玉名微博文章,提醒大家要注意观察金融板块,其实这也是一种盘感吧,金融、地产两大权重股,地产已经活跃了,金融股不应该没有动作,只有金融地产发力了,指数稳定了,其他资金才敢于操作,当然量能的积累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后市需要一段时间震荡整固。

“地量之后放量见地价”,地量常态化只能意味弱势,市场运行模式发生了两个重要改变;此外,对比上一轮震荡市的资金数据,还有更多启示;最后介绍一个监测震荡市结束周期时异动的热点板块,供大家研究。微博订阅文章《地量常态揭秘,一板块是震荡市行情终结信号》做了分析,量在价先,这样的量能,带来了两个比较明显的变化。第一是指数方面的变化。尽管指数趋势向下,新低不断,但中长阳的次数并不少,阳线次数不比阴线少的。第二是热点模式方面,超跌反弹成为主流。量能萎缩之后,一些个股跌幅较大之后,无论是垃圾股,哪怕是退市风险股,都出现了明显活跃。超2500股近两年来下跌,占比近9成,有1177只股票跌50%,这意味着单纯持股不动,几乎无法获利;但震荡市周期中,市场并不缺乏反弹的走势,只有反复波段才能够堆积利润。

前期各大指数全线下挫,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同步创出2015年6月调整以来的新低。而市场都在等待2638点的跌破,市场成交量急剧低迷,沪市以及创业板市场都创立几年的完整交易日单日最低地量水平,可见市场谨慎观望气氛浓厚。而随着2000亿元关税因素的兑现,激发了市场积蓄已久的超跌反弹动作。玉名认为近期以来市场持续回踩,其实已经对不确定的因素进行了风险进行释放,近几天金融、地产的护盘不言而喻,此外石油石化板块活跃,对指数形成支撑,年内油价持续上涨,相关企业的业绩较好,两桶油这一次是有了明显的正向作用。整体来看,节前市场相对稳定的情绪已经奠定了。

黎仕禹 (广东小禹投资总经理):

四季度“吃饭行情”拉开序幕

在本周,一些有利于市场转好的信号开始出现了,如贸易战的2000亿落地,市场在周二创新低后开始了温和的放量反弹,我们的政策面开始释放出了一些利好,等等。

从技术面上看,在本周内上证50指数已经开始率先突破并站上了60日均线,而沪指也在本周五突破了60日均线的阻力,但是能否站稳,我们仍然需要观察到月底。至于中小创指数,在目前的这个阶段,它们都是跟随着主板市场走的,所以它们暂时没有分析的意义。

当然,如果从短期的技术面上看,市场现在肯定是有转好的迹象了,如沪指的5日均线金叉了10日均线,MACD指标也出现了金叉的技术信号,周五市场也放量突破了60日均线,量能配合得还算可以;但是,短期趋势的转好能否演变为中期反弹行情的到来,这需要后市走势的逐步验证。

从市场信心和情绪面上来看,本周市场的悲观情绪应该算是达到了一个释放的极致,毕竟如贸易战的“王炸”开始出现了,而在极端情绪的市场,反而出现了大家意想不到的变化,如市场在创出了新低后反而出现了短期的放量反弹行情,正所谓“行情往往是在大家都绝望时诞生的”。所以,现在市场能启动金融和地产、基建板块等蓝筹股拉升指数,那么市场的信心就会逐步地被激发出来,从而达到“权重搭台,小盘唱戏”的效果。

不管如何,市场从今年的2月份调整至今,已经是调整得非常充分的了。但是,市场的转折点何时出现,又或者我们何时才能确认市场的底部,那是还要继续付出耐心等待的。如果是从技术面上看,我们在本周五已经看到了沪指的60日均线被市场放量突破收复,但并未能确认站稳在60日均线上方,所以我们仍然需要观察到月底。从本周的市场走势来看,市场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了,所以,我们估计市场四季度会出现今年以来的最好“吃饭行情”。

其实,自市场8月中旬以来,我们一直也给大家强调一个观点,那就是我们始终认为沪指的2700点以下就是市场的底部区域。当然了,底部区域不等同于市场的最低点判断,所以,我们的预测也只能说个大概,毕竟谁也不能预测到市场的最低点。做好顶、底的预测,我们就有了相对应的交易策略了。

余岳桐 (资深投资人):

右侧交易信号有望进一步明确

中秋节前的最后一周,是沪指自3587点下跌以来的第34周,果然变盘。对苦苦等待反弹的投资者来说,本周是幸福的。在大主力的精心呵护之下,大盘在最低探至2644点后绝地反击,唯一的遗憾是2638点未能跌破,便匆忙间开始了“猴急的吃饭行情”。

在前期分析市场时,我多次强调了第34周这个变盘时点,并且告知大家进入34周后,每一天都要瞪大双眼,随时可能出现探明底部后的变盘走势。跌破2638点,是最佳时机,如果主力强行护盘,那就会导致未来反弹的时间和空间都大为缩水。

本周二市场,最低探至2644点后大主力强行发动反击,权重股一枝独秀,上证50表现积极,当日我就提示大家,已经出现了“底部的味道”,选择左侧交易是时候了。周三,市场再度发力,再度提示大家,另一个重要信号出现,富时A50指数成功突破60日线,这是7个月以来的首次,意义重大——这等于宣告一波阶段性的反弹行情正式打响。经过周四一天的窄幅震荡行情,周五大盘重燃升势,借助于美元暴跌并破位大道午线,市场压力骤然减轻,受到美股再创新高,深改委发文稳定市场,以及消费,金融迎来的利好刺激,权重股再度发力,大金融概念一马当先,银行、保险、券商、超级品牌概念引领两市,板块全线普涨,但看得出,反而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天热气、军工、页岩气及科技股在拖大盘后腿。这说明,此轮行情的发动者就是机构和大主力,进攻的主要品种就是白马蓝筹和权重股。靠他们的强力上行将指数拉离风险区,这样,才可以人为营造出一种全面反弹的欢乐气氛。

从目前情况看,连续几日放量向上,沪指单日的成交量最大已经到了1400以上,这说明确实有资金在涌入市场。从沪指通线和子线的运行情况看,到下周,将会形成通子金叉态势,这样,右侧的交易信号就会进一步明确。也就是说,未来指数形成回踩,则是不错的加仓信号。后市,通线和子线将位于2720点一线,这也是考验反弹成色的最重要支撑区域。一旦金叉形成,回踩这个区域就是继续做多的信号。提示投资者注意。

另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恐怕就是反弹的空间了。从周线角度讲,沪指果然在大道亥线处获得了支撑,向上反弹,将遭遇三个重要阻力区域。第一道,是从卯线到通线和申线区域,大致是2800-2840点区域;第二道,是大道子线位置,目前大致在2900点附近;第三道,则是最强阻力位,大致在3000-3150点区域。从此轮下跌的空间和时间测算,反弹到第一道阻力位当是最初目标,而进入第二道阻力区域则属于意外之喜。这和2638点破与不破是关系重大的,如果顺利破掉,反弹至这里就会水到渠成,但死死护盘不破,则可能会使后续行情进入到第二道阻力区域就出现乏力迹象。当然,如果各方相当给力,政策面又通力配合,反击到第三道阻力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但是相当之小。这些,需要我们在后续的走势中及时修正,现在做一简要分析,就是希望投资者能够在行情行进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

反弹即起,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标的呢?其实最近一直在强调MSCI概念。从6月份入摩至今,外资被套普遍达到 10-20%的幅度,一旦反弹行情出现,外资的解套动力将会开启,也势必带动一段久违的超跌反弹行情。近期,国际指数公司富时罗素表示,最早将于9月17日-21日作出是否纳入A股的决定,纳入的权重可能高于0.8%。富时指数给中国A股的权重可能超过MSCI指数,A股如纳入富时指数,将进一步加快A股融入全球资本市场步伐,以龙为首风格将进一步强化。数据显示,2018年6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股规模达1.28万亿元,占同期A股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3.18%;其中,陆股通持股6606.07亿元,约占外资持股总规模的51.8%。从行业分布来看,外资总体明显超配消费和医疗,低配中上游行业,且陆股通低配金融,QFII低配信息技术。在持股公司市值方面,外资明显偏好大盘股。QFII 与陆股通选股均倾向于大中市值企业,所持大中市值企业股票的比重明显高于A 股市场整体分布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