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夏斌:打击非法集资 首要强调契约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7日消息,由绿法(国际)联盟、新浪财经和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新监管时代下私募基金与资管高峰论坛暨全国私募行业法律健康指数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表示,经过这么多年,非法集资依然很难整顿,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不注重契约合同,注重社会稳定,有时候把契约和稳定对立起来了。夏斌认为坚持契约合同,就是坚持最大的社会稳定,不坚持契约合同,就是不稳定的。

以下为发言摘要:

非法集资并不是到今天才有,也不是到今天才开始整顿,实际上已经很多年了,早在1992年、1993年已经出现不规范的各类集资行为,并且慢慢在整顿。那经过这么多年,为什么依然这么难整顿呢?西方市场经济成熟的国家,我们很少能够听到“非法集资“四个字,当然我们可以听到旁氏骗局。我们也有旁氏骗局,但非法集资的分量似乎更多。为什么呢?我个人认为一是我们是不重契约合同,重社会稳定,把契约和稳定有的时候对起来了。我认为坚持契约合同,就是坚持最大的社会稳定,不坚持契约合同,就是不稳定的。契约合同的坚持实际上是很简单的,比如投资,你是愿意投资,那就签合同,如果合同签错了那你自己负责,如果合同有欺诈上法院去告,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坚持契约合同对社会稳定非常重要。我一直认为当前整个社会都存在道德风险,包括地方政府、银行、信托、老百姓。这话从哪里说起?首先,地方政府新官不理旧帐,借钱反正不是我们还,所以拼命借钱。基于此,中央现在对地方政府的债务实行责任终身制,到哪里都要负责任。其次,政府自己借不到钱,通过在座的金融公司、信托产品来实现融资。银行想反正我也不负责任,政府发了债,信托、银监会批准的机构帮政府设计,我们银行帮政府营销一下而已,银行不负责任,信托也不负责任,政府也不负责任。政府发的债,金融机构帮着卖,作为老百姓,认为你们都敢这么推销,那我就敢买,至于这个项目的赚钱点在哪里,都看不出来,所以我说整个社会存在道德风险,打击非法集资首要强调契约,该怎么办怎么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