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夏斌:当前资管时代不是最坏的 是趋于健康发展的时代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7日消息,由绿法(国际)联盟、新浪财经和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新监管时代下私募基金与资管高峰论坛暨全国私募行业法律健康指数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表示,从老百姓的资金需求来看,我们的理财结构、理财产品供给机构都是可以的;从政策供给角度来看,随着资本进一步开放加快,资产管理方面的业务空间会越来越大。因此,当前的时代并不是最坏的时代,而是趋于健康发展的时代。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夏斌:各位朋友上午好!今天请我来做私募法律健康指数发布会的致词,我想是可能是因为我对私募的研究较早,我最早发布的一份私募基金报告是在2002年,现在有很久没有对此研究了。今天我就表达一下我个人的三个观点。

我的第一个观点就是我们如何认识当前大资管时代,当前的时代是不是最坏的时代。最近有一个报告,题目就是“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最好的时代与最坏的时代”。2012年-2016年,中国资管市场度过了黄金的几年,资产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2%,其中银行的理财增长得更快,高达75%。去年大资管的业务紧急刹车,年增长收入下滑到8%以内。所以,对很多理财机构,特别是银行来说,似乎进入一个最坏的时代。但其实,我并不认为现在是最坏的时代。按照增长收入跌的角度来看,似乎是最坏的时代,但我并不这样认为,为什么?因为过去五年的超常规发展本身就是非正常发展,监管套路式的增长,对宏观经济的稳定埋下了很大的不稳定因素,现在风险要逐渐地暴露,这里面简单讲是资管,大家在座都知道影子银行、P2P等等,最近网上各种各样的消息又在不停的传出来。从过去看今天不正常,但从未来看,今后中国的资管市场是非常广阔的,需求非常强劲。2017年,中国个人财富总量达115万亿人民币,大资管整顿三年以后,2021年将达到158万亿。据海外有关权威机构的评估,我国的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已经进入了全球银行前25强。另外,从老百姓的资金需求来看,从我们的理财结构、理财产品供给机构都是可以的;从政策供给角度来看,随着资本进一步开放加快,资产管理方面的业务空间会越来越大。因此,我想说的当前的时代并不是最坏的时代,是趋于健康发展的时代,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观点。

我的第二个观点,我今天想对大多数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管的中介机构机构,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其他企业界的单位重申一下我在2017年中国私募基金大会上讲过的一个观点,即大资管市场的本质是什么?是信托。我们在2001年制定了《信托法》,整个社会就认为《信托法》就是规范信托投资公司的,其实并不是。我个人自始至终理解《信托法》不只是规范信托公司的。

昨天我查了一下,我们现在已经有规范私募投资基金的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并不是很全面,并且市场实践中大家没有完全遵守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来做,现在又在要求修改私募投资基金相关规范。从2001年的《信托法》到私募投资基金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再到2018年要求修改私募投资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这期间我们吸取了大量的教训,如今再重新修订会吸取很多经验、教训进去。资管市场是什么?就是信托。今天我想对你们所认为的大资管,点出几个很关键的词语,如何认识信托?资管的本质是信托,关键要理解哪几条?很简单,如下几条:第一,资管不是负债业务、不是银行存款,是纯粹的信托行为,因此没有固定收益的承诺。第二,资管是投资业务,因此不允许刚性兑付。第三,资管业务必须要由第三方来对资金进行托管。第四,既然资金是第三方监管的,因此不允许建资金池。这就是我想对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说的,我们要理解大资管的本质是什么?是信托,它没有固定收益、不准刚性兑付、第三方托管、没有资金池。原来信托不准讲杠杆,杠杆是为了刺激股市发展而加的,但实践中发展到了金融行业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那现在怎么规范杠杆?规范的程度是怎样?我想这点只能好好研究,结合中国现实的状况,慢慢取消,慢慢缩减。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观点,大资管业务市场的本质是信托,现在的关键是杠杆率。我们在这方面要非常谨慎地研究与实施。

我想讲的第三个观点,就是我国的非法集资为什么这么难整顿。非法集资并不是到今天才有,也不是到今天才开始整顿,实际上已经很多年了,早在1992年、1993年已经出现不规范的各类集资行为,并且慢慢在整顿。那经过这么多年,为什么依然这么难整顿呢?西方市场经济成熟的国家,我们很少能够听到“非法集资“四个字,当然我们可以听到旁氏骗局。我们也有旁氏骗局,但非法集资的分量似乎更多。为什么呢?我个人认为一是我们是不重契约合同,重社会稳定,把契约和稳定有的时候对起来了。我认为坚持契约合同,就是坚持最大的社会稳定,不坚持契约合同,就是不稳定的。契约合同的坚持实际上是很简单的,比如投资,你是愿意投资,那就签合同,如果合同签错了那你自己负责,如果合同有欺诈上法院去告,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坚持契约合同对社会稳定非常重要。我一直认为当前整个社会都存在道德风险,包括地方政府、银行、信托、老百姓。这话从哪里说起?首先,地方政府新官不理旧帐,借钱反正不是我们还,所以拼命借钱。基于此,中央现在对地方政府的债务实行责任终身制,到哪里都要负责任。其次,政府自己借不到钱,通过在座的金融公司、信托产品来实现融资。银行想反正我也不负责任,政府发了债,信托、银监会批准的机构帮政府设计,我们银行帮政府营销一下而已,银行不负责任,信托也不负责任,政府也不负责任。政府发的债,金融机构帮着卖,作为老百姓,认为你们都敢这么推销,那我就敢买,至于这个项目的赚钱点在哪里,都看不出来,所以我说整个社会存在道德风险,打击非法集资首要强调契约,该怎么办怎么办。二是要打破社会道德风险,必须要通过实践行为,通过市场的教训,教训地方政府、教训金融机构、教训我们相关的第三方机构,也要教训投资者本身。因为时间关系,我今天借私募指数发布会说的自己三点不成熟的观点,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刘光超:感谢夏老师,在中国能把经济问题说得深入浅出的人不多,夏老师算,我理解夏老师的意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