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金刺猬这一年之名禹王益聪:贸易战下中国只能靠创新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阅读: 金刺猬这一年

金刺猬这一年之少数派周良回访:大蓝筹还有下半场

从容吕俊:进三退二慢牛格局下 如何把握震荡机会

花开花落是一季,冬去春来又一年。

2017年5月,首届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来自五大投资策略18家私募荣获殊荣。2018年第二届私募基金业金刺猬评选即将拉开序幕,继续寻找真正具有长期取得稳健收益能力的优质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个人。

这一年,是“漂亮50”和“要命3000”冰火两重天的一年;这一年,是有人在吃火锅,有人在吃火锅底料的一年;这一年,随着监管风暴席卷股市,中国资本市场也迈向成熟市场化、国际化、沪港深一线牵。

新浪财经推出《金刺猬这一年》系列访谈,展示一个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如何像一只在金融市场寻找橡果的刺猬,灵活机敏又踏实勤奋、热情专注又开放想象、老道干练又锐意创新。

采访/新浪财经郭金霞

文/新浪私募特约记者 张小龙、潘攀 

本期采访嘉宾为名禹资产董事长、首届“金刺猬”五年期股票多空策略奖项获得者王益聪。王益聪被业内称为“逃顶高手”,曾四次成功逃顶,风控能力优秀。名禹资产旗舰产品自成立来,实现了14.56%的年化收益率,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0.31个百分点。在本期的采访中,王益聪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收获和遗憾,并对2018年市场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回顾2017年,名禹资产的成绩不算亮眼,旗下产品取得7.13%的收益率,未能跑赢市场。在王益聪看来,没能把握住白酒行情,是重大遗憾。“去年 ‘漂亮50’走得超预期的强,尤其是白酒。而团队对白酒板块覆盖得不够深,所以前期偏保守,不敢重仓。”

除此之外,王益聪对错失科大讯飞的机会,也有些许遗憾。尽管曾多次实地调研,但出于对其市场营销方面的顾虑,王益聪并没有选择买入。但在随后的行情中,科大讯飞的市值上涨至千亿。“当时给我们的震撼也蛮大的。”王益聪坦言道,错失科大讯飞让他意识到,过去“漂亮50”带来的对科技型公司的保守估值已经成为了过去时。下半年,王益聪在科技领域中寻找标杆股票,最终在四维图新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作为业内公认的择时高手,周期股一直是王益聪的优势战场。2017年也不例外,在综合考虑国内供给侧改革力度未减、而商品整体需求和供给要好于市场预期等因素后,名禹投资重度参与了周期股,打了漂亮的一仗。在王益聪看来,在周期股取得收益靠的是择时,不能以所谓价值投资长线持有的理念进行操作,市场预期是最核心的主导力量。

针对当前创业板的持续反弹,王益聪对新浪财经表示,成长股是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的主角。“因为整个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个是蓝筹对应的全球经济的繁荣,开始进入到波动期,全球复苏的不确定性在增加。第二个原因是中国供给侧改革对周期股的盈利拉动在弱化,难以支撑起较大的行情。第三个原因是传统蓝筹股的筹码太拥挤,从市场博弈角度,风险相对偏大。”

而最重要的原因则是国内政策导向已发生根本性转变。王益聪表示:“政策已从去产能转到补短板、创新驱动。尤其在目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面,我们只能是加快中国的科技创新。只有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国才有未来。最近资本市场的一系列的政策也是围绕这个国家战略展开的,比如最新的独角兽回归等一系列政策,未来还会有新举措逐步推出。”

以下为金刺猬回访精编实录:

抓住周期股机会 错失白酒与“漂亮50”

新浪财经:回顾去年的投资情况,名禹资产是怎么做的?收益来自哪里?

王益聪:去年的成绩单不是特别理想。因为去年“漂亮50”走得超预期的强,其中白酒确实表现得最亮丽,而我们覆盖不够深。你的深度不够,就不敢在上面重仓,中间也买过一些,但是拿不住,因为你的研究跟不过来,深度不够。

另一方面,我们从2016年四季度就开始谨慎,在2017年春季雄安政策出台后,市场很有激情的时候,我们观察到一行三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信号,就把仓位平掉了。后面第二周开始就是一波幅度较大的杀跌。从二季度起,我们就一直空仓。结果跌到一半的时候,白酒为代表的漂亮50就起来了。当时就没踩上,觉得这么快就起来了,有点超预期。

还有个原因是,我们当时预判二季度调整完成后,市场机会会出现在周期股上。因为当时是整个全球复苏背景没有变化,大宗商品价格也没大跌,周期类股票却一路跌。此时供给侧改革一直在推进,这些因素都是好的,但是大家的预期都很差。市场认为二季度宏观经济逐渐下行,周期股完全没机会。从供需层面,认为周期股的行情要看需求,而非供给。

但是这个观点其实是有待商榷的。后来7、8月份的行情就是因为需求超预期、而供给端确实是大幅在压缩,商品继续涨,加之钢铁股中报靓丽,市盈率便宜,就引爆了整个周期股行情。我们在七八月份重仓参与了周期股,在中国铝业、神火股份、韶钢松山等牛股上取得了不错收益,成为下半年产品主要的收益来源。

后来还有一波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业板反弹,国家出台了三年规划,科大讯飞为代表龙头。

科大讯飞给我们上了一课

新浪财经:那科大讯飞您有买吗?

王益聪:我没有买,这是比较遗憾的。科大讯飞曾去过好几趟,但是也没有买。当时觉得它是产品技术派,但是营销不好,市场没有很好的拓展开来,只是钻研技术。现在市场很多是讲产品应用、需求拉动,讲市场的,因为这点感觉不是太好,就没有买。而且它业绩和估值那时候也没有很好的去理解,特别是它年报出来之后,是比较差的一份年报。但是市场根本不理会,就一路涨上去,翻了一倍多,到了接近一千亿的市值,当时给我们的震撼也蛮大的。

新浪财经:科大讯飞这种案例回过头来我们怎么看?

王益聪:当时我们给这种科技型公司估值太保守了,因为经过过去市场对漂亮50的洗脑,就会认为科技型公司确定性不好、估值偏高等。结果就是市场给我们上了一课。后来我们继续找标杆股票,发现了四维图新,就重仓杀了进去。

亲授周期股投资秘诀:市场预期最关键

新浪财经:周期股是您从业20多年一直关注的领域,能谈下周期股吗?该如何把握?

王益聪:周期股的投资肯定不是所谓价值投资长线持有的思路,50-100倍PE的铝业股票,按照供给侧改革的逻辑就去买了,铝价涨不动就走了,这肯定不是价值派的做法。

比如特朗普上来的时候,华尔街预期是要暴跌20%,我们当时也决定躲一躲。但结果欧洲跌下之后就回上来,华尔街跌都没跌直接就上来。第二天我们就快速进场买周期股了,肯定第二天就是最后一个上车的点了,再过了就没机会了。进场后有的股票连续三板,我就获利走了。后来想扩大仓位时发现买了就跌,就把周期股全平掉了。

这个案例说明,周期股投资不是价值投资长线持有的逻辑。它需要一个市场预期的环境,预期在周期板块是决定性的力量。

再比如,2016年开始供给侧改革,商品开始涨,但周期股不跟涨。说明市场预期经济偏弱环境下需求不振,周期股没有机会。除了06、07年那种宏观经济大牛的背景,市场预期还是最核心的主导力量。而且它是一个阶段性的力量,哪怕它是上涨,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路狂飙,它会反复波动。这样的背景下,你的阶段性的市场预期的波动,其实是强过一切的。

周期股投资一定是择时为主,它不是一个价值主导。它一定是一个趋势(价格或价格预期)的产物,是各方面的因素,宏观、人性、市场的博弈等等一系列因素的糅合。这几个方面把握住了,周期股才能有比较好的收益。

二月股灾前再次精准减仓

新浪财经:二月份暴跌时我们仓位如何?我看产品回撤很小。

王益聪:二月份大盘暴跌前我们基本空仓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我们也是配置了银行保险地产大消费等大蓝筹板块。我们觉得春季躁动行情应该还有冲高机会。但1月底2月初我们就开始大幅降低仓位了。2月5日开始的那一周大盘暴跌10%的时候我们差不多没什么仓位了。

新浪财经:你们是如何预判在美股暴跌之前减仓的?

王益聪:2月2号晚,美国公布大超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尤其是时薪增速2.9%达到过去8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2.84%,通胀预期大幅提升,造成美股当天大跌2.5%。第二天A股还没有跌,市场情绪在银行地产带动下还很亢奋。我们就是那时对蓝筹股基本清仓的。

我们为什么对美股走势如此看重?因为过去两年以来A股蓝筹指数与美国道琼斯指数走势基本吻合,背后逻辑是中美乃至全球经济的同步复苏。但美股牛市已经步入第九个年头,年初以来加速拉高之后,我们觉得有加速赶顶的征兆。这时突然来了个超预期的利空造成美股异动,恐慌指数大幅飙升,我们当时预判美股大概率会有一次非常剧烈的调整,甚至是不排除是熊市的开始。一旦美股连续下跌,与之基本同步的大蓝筹板块一定也难以独善其身。

成长股是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的主线

新浪财经:您觉得现在创业板反弹会持续多久?

王益聪:年初很少有人看好今年成长和蓝筹的风格切换,我可能是少数人之一吧。年初预判上半年还是蓝筹的延续,但下半年就转到成长。2月暴跌成为一个节点,让成长股行情提前到来。从现在开始往后肯定是成长行情,但会是一个波动式行情,不像2013年那样凌厉上攻,也不可能像2015年那样严重的泡沫化。一方面,成长股总体的估值水平不低,制约了它往上的空间;另一方面,成长业绩的拐点还有待确认,四季度下滑,一季度料小幅增长,二季度是否能大幅增长还需要打个问号。

但是总的来讲,今年下半年甚至是明年,一定还是成长为主线。因为整个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一个是蓝筹对应的全球经济的繁荣,开始进入到波动期,全球复苏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已经到了后期,已经八年九年了,后期不确定性会增加。

二是是中国供给侧改革对周期股的盈利拉动在弱化,难以支撑起较大的行情。

三是蓝筹股的筹码太拥挤,从市场博弈角度,风险相对偏大。很多股票预期也比较高了,容易产生低于预期的情况。

四是国内政策导向已发生根本性转变。政策已从去产能转到补短板、创新驱动。尤其在目前贸易战的背景下面,我们只能是加快中国的科技创新。只有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国才有未来。最近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政策也是围绕这个国家战略展开的,比如最新的独角兽回归等一系列政策,未来还会有新举措逐步推出。而且我们现在还有一些技术未来几年会有大的突破。特别是5G,明年进入商用,会营造很多新的盈利模式、新的商业模式,类似于以前的移动互联网。

综上,随着新模式、新的盈利增长点涌现,未来将是成长股的天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