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月报:市场遇"倒春寒"主流机构仅5家今年收益超3%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一、私募行业业绩概览

1、私募行业分策略业绩表现

2018年2月,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前两周市场下跌超过10%,节后出现反弹。全月上证综指下跌6.36%,深证成指下跌3%,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均出现上涨,其中创业板指上涨0.76%,中小板指上涨1.07%。板块方面,仅有电子、钢铁、计算机三个行业维持上涨,房地产行业跌幅最大,全月下跌11.43%。本月,与A股市场相关性较大的股票策略、宏观对冲、组合基金和定向增发均表现不佳,位列所有策略的后四名。

2月,债券市场回暖。利率债方面,长短端收益率均呈现连续下行态势,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分别较1月底下行9BP和26BP。截止2月28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3.82%,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降至4.81%。信用债收益率同样下行,但幅度略小,同时长端收益率变动大于短端,全月AAA级1年期企业债下行1BP,AAA级5年期企业债下行17BP。本月私募债券基金2月平均收益为0.09%,前四分之一产品平均收益1.67%,位列所有策略首位。

商品市场方面,在节后回暖、下游开工率上升的预期下,2月份商品期货市场呈先抑后扬格局。整月南华商品指数上涨2.11%,其中黑色系涨幅居前,春节前后贸易商囤货加上钢厂加大采购力度支撑了煤焦价格企稳反弹,南华焦煤指数上涨9.20%,焦炭上涨11.58%。农产品方面,在库存收紧预期下农产品2月走出反弹行情,其中南华豆粕上涨6.86%,其他板块均震荡微涨。本月管理期货产品表现分化,全部产品来看,程序化期货收益为-0.44%,主观期货收益为-0.86%,而主观期货策略前四分之一产品表现优异,全月上涨8.09%。

整体来看,2月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3.17%,仅债券策略取得正收益。

股票策略:市场调整引发净值回撤,仅2成产品取得正收益

经历了1月份的快速上涨拉升,2月在全球股市大幅震荡的背景下,上半月A股经历了剧烈的震荡调整,进入中下旬,春节假期前后市场又迅速反弹,全月上证综指下跌6.36%,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上涨1.07%和0.76%,市场呈分化格局。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不少股票型的私募基金均出现了大幅回撤,全月只有2成的产品获得了正收益,主流机构中,只有三家的代表产品取得了正收益。虽然遭遇市场调整,今年以来依旧有部分规模以上的私募机构取得不错的收益,如金中和投资旗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3.89%,源乐晟资产旗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2.06%。对于后市,源乐晟资产坚持认为慢牛是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股票在各类资产里相较而言更有吸引力,在估值弹性较小的背景下,投资者需要敢于在低位买入。对于近期创业板为代表的科技题材表现活跃,源乐晟资产认为目前中小票的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创业板短期仍处于高估状态,受政策和事件驱动题材炒作活跃,但长期看市场风格仍不会切换,会继续关注行业前景好、本身成长性好且业绩稳健公司。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办法,不得公开宣传私募产品收益,如需查看完整版业绩表现,请点击本文下方“阅读原文”登录注册后查看。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办法,不得公开宣传私募产品收益,如需查看完整版业绩表现,请点击本文下方阅读原文登录注册后查看。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办法,不得公开宣传私募产品收益,如需查看完整版业绩表现,请点击本文下方“阅读原文”登录注册后查看。

债券策略:债券市场回暖,债券策略收益居各策略榜首

2018年2月份,债券市场迎来反弹,利率债方面,长短端收益率均呈现连续下行态势,其中1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变动较大,较1月底分别下行24BP和26BP。信用债方面,收益率同样呈现下行态势,但幅度略小于利率债,同时长端收益率变动大于短端,2月AAA级1年期企业债下行1BP,AAA级5年期企业债下行17BP。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私募债券基金2月平均收益为0.09%,前四分之一产品平均收益1.67%,位列所有策略排名首位。主流债券机构中,乐瑞资产旗下产品以2.34%的平均收益位列首位。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乐瑞资产的强债产品中配置了部分权益仓位,今年的涨幅大部分由权益贡献,尤其是1月股市较好时贡献较多,而在2月股市发生调整时,也跟着出现了小幅回撤。对于债券市场,乐瑞资产表示看好信用超额收益在今年的表现。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办法,不得公开宣传私募产品收益,如需查看完整版业绩表现,请点击本文下方“阅读原文”登录注册后查看。

管理期货策略:期货市场震荡,策略内部分化严重

在节后回暖,下游开工率上升预期下,2月份商品期货市场先抑后扬。整月南华商品指数上涨2.11%, 黑色系涨幅居前,春节前后贸易商囤货加上钢厂加大采购力度支撑了煤焦价格企稳反弹,期货贴水转为升水,南华焦煤指数上涨9.20%,焦炭更是上涨11.58%。另外由于外围天气恶劣,大豆等农产品到港量下降等因素引发库存收紧预期,农产品走出反弹行情,其中南华豆粕涨幅6.86%,其他板块均震荡微涨。

震荡行情下,期货策略整体盈利困难,尤其是长期趋势策略,但也有部分中频、中低频策略,如珺牛投资、圆融投资,本月均抓住了黑色系短期趋势性机会从而获得不错的收益:圆融投资代表产品本月收益超过3%,在所有产品中表现最好,而珺牛投资旗下管理期货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1.87%。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办法,不得公开宣传私募产品收益,如需查看完整版业绩表现,请点击本文下方“阅读原文”登录注册后查看。

  • 相对价值策略

套利策略:期权、股指套利产品净值先回撤后反弹,商品套利净值波动较小

2月份,套利策略表现分化,套利策略产品的收益中位数为-0.31%,排名前1/4产品平均收益3.5%,而后1/4产品平均收益为-5.2%。整体来看,取得正收益的产品数量不足五成。股票市场方面,2月份股市先大幅下跌后反弹,波动率随之先大幅上升后有所下降,期权及股指类的套利产品由于普遍做空波动率所以基本表现为净值先回撤后反弹。商品市场方面,距离5月主力合约还有一段时期,不少机构尚处于建仓期,仓位普遍偏轻,加之适逢春节长假,部分机构进行了仓位调整,商品市场的套利产品净值波动幅度均较小。本月双隆投资代表产品以2.13%的平均收益位列主流机构榜首,大幅超出其他机构,同时旗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同样位列第一。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办法,不得公开宣传私募产品收益,如需查看完整版业绩表现,请点击本文下方“阅读原文”登录注册后查看。

阿尔法策略:虽2月受市场风格切换影响小幅回撤,但今年以来整体表现最好

今年以来,阿尔法策略以1.10%的收益,位列全部策略榜首,表现优异。而在今年2月,A股市场经历过山车行情,月初在外盘拖累下大盘蓝筹股出现大幅调整,月末在“独角兽”概念带动下创业板有一波反弹,整体风格由去年的大盘股向中小盘股切换,这种发生在短时间内的市场风格的切换,导致阿尔法策略无法适应,故在2月份出现亏损,平均收益为-0.75%。但同时,本月绩优机构均取得不错收益,牟合资产、九坤投资代表产品月度收益均超3%。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办法,不得公开宣传私募产品收益,如需查看完整版业绩表现,请点击本文下方“阅读原文”登录注册后查看。

宏观对冲策略:股市急跌拖累策略业绩,绩优机构收益依然超7%

宏观对冲策略2月平均收益为-2.87%,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1.63%。2月份,股票市场风格突变,前期大涨的蓝筹股如同“飞流而下的瀑布”一样急速下跌,受此影响,大多数宏观对冲策略产品收益为负,回撤程度各有不同。不过泊通投资下的“泊通精选定制”2月份收益依然超过了7%。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泊通投资在市场下跌前期便通过股指期货进行了风险对冲,故在市场回调之际受伤相对较少。且公司判断年前A股市场下跌本身并不是基本面的问题,而是受到外围市场影响,以及惨遭持仓高度相似的公募基金同时抛售。所以公司在下跌后期陆续平掉了股指期货的空头,并且增加了股票仓位,最终在市场反弹时获利颇丰。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办法,不得公开宣传私募产品收益,如需查看完整版业绩表现,请点击本文下方“阅读原文”登录注册后查看。

二、私募产品情况

1、2月份新备案产品2576只,新备案证券类产品963只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今年2月份新备案产品2576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产品963只,占比37%,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819只)上涨17.6%。在新备案证券类产品中,48.7%为当月成立,96%为近两个月成立。

从备案时间来看,2月份当月成立并备案的产品,平均备案时间为10.17个自然日,由于中间间隔春节假期,所以时间有所延长。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月共有23家百亿级私募新备案产品72只,较上月备案数量(93只)下降22.58%,其中,源乐晟资产新备案产品19只,位列百亿机构首位。据统计,源乐晟资产新备案的产品仅有两只为2月份成立,4只为今年以来成立,其余15只均为去年或更早成立的老产品,最早一只金狮157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成立时间为2012年8月。

三、私募管理人情况:本月新备案私募管理人274家,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77家

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8 年2 月新备案私募管理人274家,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77 家,环比下降45%。2月并无新成立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备案。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