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11月私募备案微增 但23.38万员工数量没变

金证券

关注

11月私募备案微增但员工数量没变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昨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发布了最新一期的私募备案数据。《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江苏私募备案量和管理规模,在9月份以后增量明显放缓。南京地区资深私募人士表示:暂时的数据变动虽然难说行业出现什么情况,但从自己的实际感受看,目前更愿意从事股权投资。

从业人员数量未变

中基协最新发布的私募备案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1836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4633只,管理基金规模10.90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3.38万人,其中,已在从业人员系统注册员工人数19.17万人。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和10月底的数据相比,11月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增加了208个,备案私募基金增加了1385只,管理基金规模增加了0.13万亿元。11月私募备案的整体数据只能用“微增”来形容。

值得一提的是,11月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数量未出现变动,仍是23.38万人。

记者注意到,在增量私募中,就地域而言,证券类私募基金的增长仍以北京、深圳、广州、上海为代表;就种类而言,产业背景的私募基金、新三板基金、影视基金、教育基金等增加较为明显。

“10月份,私募登记备案有过一波比较大的增长,但11月的增长有限,拿百亿规模的私募来说,这个月比上个月就多了两家,但10月份比9月份多了14家。”深圳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

他补充,除了市场的原因,更多是目前做投资的机构心态的变化。“北上广深的私募越来越成熟,真正想做投资的,不会为了备案而备案,也不会盲目扩大规模。”

股权类平稳增长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江苏私募备案量和管理规模,在9月份以后增量明显放缓。数据显示,11月底江苏备案私募有993家,管理规模为4694亿元。这两组数据,在10月底分别为:981家和4654亿元;在9月底分别为971家和4431亿元;在8月底分别为949家和4237亿元。上述深圳私募人士,将原因归结为“有很多被注销的”。

但南京地区一位资深私募对《金证券》记者直言,暂时的数据变动很难说行业出现什么情况,但从自己的实际感受看,目前更愿意从事股权投资。

“从区域上来说,我们承认还是保守的,但身边确实做股权投资的越来越多了,单纯做股票的这两年少很多,也低调很多。”他补充。

在中基协公布的数据中,记者则看到这样一段表述: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为12764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有27560只,管理基金规模达6.93万亿元,涨幅平稳。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为778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5516只,管理基金规模1.68万亿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