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3季度私募管理规模又创新高 私募股权基金成“黑马”

国际金融报

关注

继突破10万亿之后,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又创新高!

10月19日晚间,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截至2017年9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1216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1522只,管理基金规模10.32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3.24万人,其中,已在从业人员系统注册员工人数17.15万人。

2017年8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首次突破十万亿,9月再度刷新了纪录。

对于中国私募基金市场的飞速发展,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是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和规范。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成熟,各个投融资渠道都会得到发展,中国私募基金市场发展速度确实很快,但并不是从近两年才发展起来的,国内私募基金市场至少经历了15年的发展和成长,实际上一直在快速、健康地发展。”汉领资本董事总经理夏明晨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股权基金异军突起

在私募基金规模迅速扩张过程中,贡献最大的无疑是私募股权基金。

截至2017年9月底,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2352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26107只,管理基金规模6.48万亿元。

私募股权基金可谓是“异军突起”,规模从2017年初的4.77万亿增长至三季度末的6.48万亿,规模增加了35.85%,管理基金数量增加了将近一万只。

▲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对于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的发展,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敏文先生指出,“这两年私募股权基金高速增长的原因是政府资金、体制内国有企业的资金及各大金融机构的资金涌入。”

不过,在夏明晨看来,“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发展虽然非常迅速,但是跟美国、欧洲等市场相比,国内私募股权基金市场还处在比较早期的发展阶段,以PE渗透率(每年在PE市场的投资金额占GDP的比例)来看,实际上中国市场跟美国欧洲市场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发展还是处于偏早期阶段的。”

吴敏文也指出,“总体上来看,中国私募股权基金总体规模较小,单体规模也小。”

当前,监管层也在不断加大对私募股权基金的支持。2017年8月30日,国务院法制办就《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创业投资基金给出了特别的规定:

国家对创业投资基金给予政策支持,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享受国家政策支持的创业投资基金,其投资运作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创业投资基金实施区别于其他私募基金的差异化监督管理。

证券类私募基金前三季度缩水5400亿

和私募股权基金规模连创新高相反,证券类私募基金的规模却在持续下降。从年初至今,证券类私募基金已经缩水了5400亿元。

截至2017年9月底,已登记的机构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8090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30233只,管理基金规模2.22万亿元。

不过,基金业协会指出,相关规模继续呈现下降态势,但降幅较前期明显收窄。

对于证券类私募基金的大幅缩水,私募人士普遍认为是受上半年市场风格切换影响,蓝筹白马表现强势,中小创较差。

格上研究中心认为,主要有两大方面原因:

一是今年以来各大市场均缺乏明显机会,私募在业绩增长和产品发行上均有放缓,与此对应的是,市场则在逐渐加大股权投资的配置;

二是基金业协会在2017年3月调整了统计口径,此前是直接根据基金类型统计数量及规模,调整后改为对于同一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不同类型私募基金的,产品规模按其所属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机构类型归类统计。

“尽管管理产品数量出现微幅增长,但是规模比年初下降很多。未来这个趋势仍将延续,“在这个市场生存下去已经不能跟着市场一起成长,而是靠自身研发能力增长,胜者为王。”一家证券类私募基金公司投资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二八分化加剧,私募基金管理人强者恒强

除了不同类型私募基金规模的差异化,从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差别也非常明显,“强者恒强”的特征一览无遗。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9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大于100亿元的有169家,管理基金规模在50-100亿元的208家,管理基金规模在20-50亿元的571家,管理基金规模在10-20亿元的678家,管理基金规模在5-10亿元的974家,管理基金规模在1-5亿元的3675家,管理基金规模在0.5-1亿元的2083家。

此前,格上研究中心调研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百亿级私募证券管理人共26家。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地区。这26家百亿级私募虽然仅占私募证券管理人数量的0.33%,但他们在规模体量上较大,其总规模达到5035亿,占证券类私募总规模的22.08%,占全行业私募实缴规模的5.32%。

▲ 数据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未来监管趋严,行业规范化发展

10月1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第十六批失联私募机构名单。截至2017年10月10日,协会已将上海璞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298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协会官方网站中予以列示。

按照基金业协会数据,目前私募基金管理人一共有21216家,本次基金业协会公布的第十六批次失联私募机构,占比已经超过全行业的1%,达到1.40%。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私募监管趋严,尤其是作为私募基金顶层设计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即将出台,未来两万多家私募基金将迎来更高级别的法规监管,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失联私募机构。

该人士指出,作为投资者,在选择私募基金产品时,除了关注产品和基金管理人是否合法之外,也要严格审查所投私募产品及其基金管理人是否有稳定的联系方式和办公场所,避免投资于那些非法的、失联私募机构的产品。

此外,自《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发布以来,协会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13567家,其中,主动申请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922家,未按照《公告》要求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1645家。

于2017年9月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59家,其中,主动申请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45家,未按照《公告》要求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4家。

“未来私募行业的发展方向肯定是规范化发展,在私募基金市场发展起来以后,相应的法律法规也会随之出台。一些‘空壳私募’和‘挂羊头卖狗肉’的私募机构,肯定是监管层重拳打击的对象。”一位私募律师表示。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梦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