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何晓彬:运用量化手段弥补基本面研究宽度的不足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迅 4月22日消息,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国信证券协办的“第八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以表彰2016年度投资业绩居前、风险控制卓越、为投资人获得持续、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资经理。

在主题为“巅峰对话 弄潮资管大时代”的圆桌论坛环节上,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量化高级投资经理何晓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分享。

他指出,整个A股市场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小投资者特别是小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交易活跃度在大幅度的下降。他认为量化是一个可以突围的方向,运用量化的手段去弥补一些基本面研究的宽度的不足。特别是对一些行业研究员覆盖不足的小机构,可以辅助这种行业研究的宽度,去建立更宽的投资或者基本面的支持图谱。此外,他表示未来可以借助更多的技术手段,包括人工智能这样的手段,来提升选股的超额收益。

以下是圆桌论坛实录:

主持人(陈家琳):闲话少说,我先把话筒交给各位,我们先各自用一两分钟的时间简单介绍一下公司,包括我们自己相应的主策略。

何晓彬:应该说我们是一个年轻的老团队,应该上行业从业时间比较长,特别是在公募基金从业时间比较长的,我们的创始人莫总是行业的老人了,他带领我们成立这样一个多策略的团队,我们公司有股票投资的团队,有债券投资的团队,还有量化对冲的团队。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多策略的协同,在各种市场环境下,给客户提供一种简单的全天候的理财方案。谢谢!

主持人(陈家琳):谢谢,多策略平台能够同时把多项策略做好的话,非常不容易。再次恭喜何博士。

主持人(陈家琳):我们在座很多嘉宾其实他们的主策略都是偏向于宏观对冲、偏向于量化。讲到量化,大家也可以关注最近一段时间二级市场变化对量化策略本身的影响。比如我看二级市场,特别是最近,同时发生两件事情,一个是一批价值在不断地冲新高,大概有接近100个。另外有超过2000个个股不同程度地在下跌。这个是看市场的涨跌。我们看市场的波动,也在不断地下降。2015年股灾的时候,波动最激烈的时候,年化波动大概到了60、70%。现在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只有10%多一些。整个环境其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对我们在具体实施不管是市场中性策略还是量化策略也好,它有怎么样的影响?我们自己又会采取什么相对应的措施?

何晓彬:确实今年以来行情的结构用大白话说是抱团,我们也对成交结构做了一些分析,大家知道之前交易所关于个人投资者的成交分析,以及A股2016年个人成交量占市场成交量的85%。这样的成交量如果我们看今年以来市场成交量跟去年的成交量是持平的,但是今年的成交集中度发生了很大的提升,我们也分析了一下,前20%股票累计下来占市场成交量的55%。成交量大的这些股票它的风格特征可能偏向于价值、盈利好的股票,就是我们所谓的白马。因为那个报告里面有分析散户的持股偏好,是一些小市值、高市盈率这样的股票,我们对比这样的风格,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很重要的结论,中小投资者特别是小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交易活跃度在大幅度的下降。使得我们现在做量化选股出现了非常大的难点,因为量化其实很重要是以宽度致胜。

另外这个市场确实波动率在不断下降,我们看到波动率已经击穿了历史的水平,10%的水平下面,这个波动水平是非常低的,也可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在这样的环境下确实量化选股要有一些突围方式。我们在观察今年以来的各个因子的表现,表现比较好的是像低估值的,盈利性的因子比较好。历史上比较好的因子,像反转性的因子今年以来的效果是非常差的,这也是导致很多量化模型、选股模型很难有打法出来。我们觉得这样的市场结构和波动的结构是一种有意的改进,因为整个市场的价值氛围提升,也是符合监管想要引导的方向。除了我们改进现有的因子以外,可能要做一些文章才能有更高的打法。

这些因子可能有一种可以突围的方向,就是我们认为量化是一个可以突围的方向,运用量化的手段,去弥补一些基本面研究的宽度的不足。特别是对一些小的机构,他们可能行业研究员覆盖得不足,我们可以辅助这种行业研究的宽度,去建立更宽的投资或者基本面的支持图谱。未来我们可以借助更多的技术手段,包括人工智能这样的手段,来提升我们的选股的超额收益。另外还可以做的就是策略的协同。像我们多策略团队,我们有主动的团队。

主持人(陈家琳):谢谢何博士。确实整个A股市场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一直强调A股是二元结构市场,之前比较简单:成长股和非成长股。现在是叫白马股和非白马,或者次新股和非次新股。还有一个说法是千年大计股和非千年大计股,整个结构确实发生很大的变化,好在博道的优势体现出来了,不同的团队有不同的协同效应,能够发挥出它的优势。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