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林成栋:任何策略都有大小年 今年是量化小年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迅 422日消息,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国信证券协办的“第八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以表彰2016年度投资业绩居前、风险控制卓越、为投资人获得持续、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资经理。

在主题为“巅峰对话 弄潮资管大时代”的圆桌论坛环节上海富善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成栋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分享。他指出,从去年10月份开始,量化对冲也好,包括量化多头也好,都跑不过指数,这是市场的现状。此外,他还表示,没有一种策略是万能的或者是任何时候都好的,任何策略都有大小年,他认为今年可能是量化的小年。

以下是圆桌论坛实录:

主持人(陈家琳):闲话少说,我先把话筒交给各位,我们先各自用一两分钟的时间简单介绍一下公司,包括我们自己相应的主策略。

林成栋:谢谢。我们主要是几方面,一个是对冲,一个是CTA,还有现在的股票多投,还有海外,这几个策略都拿了金牛奖,一共拿了三次。原来我们是土鳖,我个人是土鳖,因为在国内,包括学的专业读到博士都是在国内。我们团队从2014年开始已经土洋结合,我们20个投研里面有一半是海外回来的,但是因为我这个老大是土鳖的,所以我们本土的色彩稍微浓厚一点。

主持人(陈家琳):林总比较谦虚,他是比较少得的拿到高新技术企业的。

林成栋:最大的好处是所得税15,而且是三年,我们去年拿到高新技术企业,但是门槛也比较高,有很多要求,按照他的要求去正常申报最后也拿下来了。

主持人(陈家琳):我看二级市场,特别是最近,同时发生两件事情,一个是一批价值在不断地冲新高,大概有接近100个。另外有超过2000个个股不同程度地在下跌。这个是看市场的涨跌。我们看市场的波动,也在不断地下降。2015年股灾的时候,波动最激烈的时候,年化波动大概到了6070%。现在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只有10%多一些。整个环境其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对我们在具体实施不管是市场中性策略还是量化策略也好,它有怎么样的影响?我们自己又会采取什么相对应的措施?先从林博士开始。

林成栋:陈总这个问题非常好,我先说一个数据,其实过去五年公募量化累计业绩都非常好,去年做得最好的有10%以上的回报。但是今年到现在因为那个基金经理也是我的好处,他是亏了7分钱。可以看到最近量化对冲也好,包括量化多头也好,都跑不过指数。这是市场的现状。这个现状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跟踪我们的模型发现去年10月份以后,整个市场的风格特别明显,集中到大概只有10%的成分,因为我们对冲工具是指数,指数结构上有一点问题,我一直觉得,包括金融地产,我认为这个状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我想说什么呢,没有一种策略它是万能的或者它任何时候都好的。第二是任何策略都有大小年。我觉得今年可能是量化的小年。在我印象里,因为我是2011年在朱雀的时候,当时的股东开始尝试做量化投资,2011年其实是最难做的,如果对冲完以后大概基本打平或者略有一点正回报。但是慢慢的从2012尤其2013年开始,以招行为代表的,2013年就引入了一些量化投资基金,一直到2015年股灾以前,收益都非常不错。去年没有特别好的收益是因为贴水的原因。但我认为今年是一个小年。

主持人(陈家琳):多小?

林成栋:个位数吧。但是我认为下半年一定会好转。因为不会一直持续,稍微有一些资金流出来或者市场活跃起来。当然这里面还有很重要的原因,这个波动率是被监管的,或者人为也好或者有意的,控制在个位数,我认为有这个常态,毕竟是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但对我们来说要思考一个问题,我去年下半年就在琢磨这个事情,我认为量化投资、选股和CTA已经进入到2.0时代,我们2013年出来,包括我们很多同行都是20132014年比较好做,但是现在狼越来越多,而且各种海归也回来,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再一个市场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所以我觉得我们可能要想能够持续生存,在海外我也研究了一下也有类似的阶段,我们要不断地提高策略的研发水平,另外你得能够与时俱进,要根据市场的情况去做一些调整。虽然大家都知道做量化的不应该去对市场做预测,但是我这半年多的感受,其实A股做的话必须量化,否则的话要么让客户给你足够耐心等你两年市场变好,要么客户淘汰你,要么你自己要想办法。就像做主动投资一样,前三年非常好的都是成长股,但是今年特别明显,过去两年可能业绩不是那么突出的表现非常好,其实没有好坏之分的,换句话说都是轮回。所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风格坚持住,然后不断地与时俱进。

主持人(陈家琳):谢谢林博,他讲到我们量化策略也要与时俱进,现在已经进入到了2.0的时代,包括我们在做量化策略过程中,也要加入相当的对市场的判断。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