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梁辉:偏高利率水平偏弱经济 下半年成长股略好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迅 4月22日消息,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国信证券协办的“第八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以表彰2016年度投资业绩居前、风险控制卓越、为投资人获得持续、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资经理。

在主题为“巅峰对话 弄潮资管大时代”的圆桌论坛环节上,相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辉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分享。他指出,价值股、成长股的风格本身就是一个周期。上半年价值股稍强,但是因为去年大背景是经济从低到高,流动性整体比较宽松,但今年利率水平偏高,经济有可能偏弱,所以有可能到下半年成长股会略好。

以下是圆桌论坛实录:

主持人(陈家琳):闲话少说,我先把话筒交给各位,我们先各自用一两分钟的时间简单介绍一下公司,包括我们自己相应的主策略。

梁辉:感谢中证报,我是相聚资本的梁辉。我们这个公司比较年轻,是2015年初成立的,这个公司是由我原来在一个公募基金,我们四个做投资的基金经理一起创办的。应该说跟中证报也比较有缘,过去十年也获得三次金牛基金的称号,所以也很感谢有这么一个机会,我们这个团队因为来自于公募基金,所以我们的方法比较传统,量化用得比较少,基本上是以主动管理选股作为我们的投资方法,跟我们原来的投资方法基本比较一致,如果从风格来讲我们属于大步型的风格,就是成长价值均衡型的策略,因为考虑到现在的私募绝对回报的目标,所以我们也在仓位控制,在下行风险方面开发了自己的量化模型。

主持人(陈家琳):我们在座各位嘉宾,梁总应该是我们这里唯一一个做股票多头策略的基金经理,您对接下来二级市场的观点是什么,包括我们讲到价值股和成长股的分化,包括市场波动率情况,您先给大家定个调。

梁辉:我们自己觉得今年这个市场应该是个平衡市,不会是个熊市,当然牛市我觉得概率不是很高。主要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今年的经济我们自己判断应该是走平或者是前高后低的走势,所以对于很多周期性的行业可能到下半年它的盈利增长就不如像现在这么亮丽了。第二个原因,如果观察指标的话,比如说M2比上GDP的比例很高,刚才刘老师也讲了这个问题。若再看银行体系的总的资产比上GDP的比重也是非常高的,这意味着全社会的杠杆非常高,所以今年我觉得表面的原因是因为金融监管导致最近这个市场有调整,我觉得深刻的影响应该是全社会杠杆比较高之后的金融抑制,就是对一些金融产品的收益率整体的抑制。

所以,在这种环境下,市场就很难出现特别大的涨幅。但是我觉得也很难出现熊市,因为市场经过过去几年的调整,基本上比较大的风险点已经释放掉了。再一个,确实经济虽然有可能会走弱,但是不会出现像2015年那么剧烈的调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会反映出来一些比如二八线破一九线,因为很多企业预期是不明朗的,所以这个时候预期非常确定的比如茅台等大家都知道的一些公司可能表现会很好。但是我自己觉得到今年全年应该偏成长风格会略微好一点,因为去年大的背景是经济从低到高,流动性整体比较宽松,但今年利率水平偏高了,经济有可能是偏弱的。所以,有可能到下半年我觉得成长风格会略好一点。

主持人(陈家琳):所以价值股、成长股他们的风格本身就是一个周期,所以上半年价值股可能稍微强一些,但是下半年如果成长股到位反而也会有起来。

主持人(陈家琳):时间关系,再花一点时间讨论一个小的话题,就是大类资产配置,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在目前这个大的宏观背景情况下,我们做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有些什么样的观点可以大家来分享?

梁辉:我理解股市、商品、债券,今年表现最好的应该是股票市场,虽然预期收益不是很高,但是相对来讲它会最好一点。原因是这样的,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研究,我们觉得它跟房地产市场还是有比较强的相关性,房地产市场经过去年9.30政策的限制,所以预期应该是偏向下的,所以对大宗商品我们觉得可能方向上不是很清楚。另外,固定收益今年整体的环境我刚才讲到了是一个流动性受到抑制的一年,所以它的收益也不会特别的高。相对而言,股市就没有特别明显的利空,所以我觉得它的收益应该是最好的。如果从年初到现在的话,就看这几个资产类别,虽然股市不是很高,但它比另外两个资产还是要好一些。

主持人(陈家琳):谢谢梁总,至少从短期的排序来讲,你会更加倾向于权益类的资产。是不是跟你做这个策略没关系,所以你做这个排序?

梁辉:我确实是做股票做得时间久一点,但是我也看大类资产配置,也做一些研究。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