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施振星:抱团取暖时要警惕市场反身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迅 422日消息,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国信证券协办的“第八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以表彰2016年度投资业绩居前、风险控制卓越、为投资人获得持续、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资经理。

在主题为“巅峰对话 弄潮资管大时代”的圆桌论坛环节上,上海元葵资产管理中心董事长施振星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分享。

他指出,策略跟市场的匹配有它的大逻辑可以寻找。现在这个社会是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环境识别的重要性比以前要重要,而且变化速度会加快,所以在这个投资过程中量化有非常大的优势。此外,他还从中国经济增长到X的框架出发,梳理了未来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和机会,他表示,中国经济一定是从高速增长的框架往中速增长的框架走,在现在的市场背景下,价值股的价值就会显示出来,但当大家抱团取得一致的时候它会产生反作用,所以一定要当心索罗斯提出的反身性。

以下是圆桌论坛实录:

主持人(陈家琳):闲话少说,我先把话筒交给各位,我们先各自用一两分钟的时间简单介绍一下公司,包括我们自己相应的主策略。

施振星:我是上海元葵资产,成立于2013年,但是真正有资产管理的经验开始于02年,所以对中国本土市场的了解也非常深,同时对国外的衍生品市场了解也比较深。现在主要是以宏观对冲作为主要的,投资范围跨越了多个市场和多个资产类别,所使用的策略也基本上覆盖了非常多的主流收益来源方式。另外一个特点,我们使用了多种工具,因为相对于传统资产,以做多作为收益来源之外,我们充分利用了衍生品的特点,在现在这个市场当中相对会多一些优势。

主持人(陈家琳):上次听施总介绍,元葵在过去十五年时间,过去的投资收益好像不是一个简单的两位数的概念,是30%是吗?

施振星:30%以上。

主持人(陈家琳):本身量化有大小之分,但是对我们管理人来讲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地去调整、优化模式,这样才能持续。我知道施董事长您这边有不一样,好像您这边没有大小之分,你给我们分享一下秘籍。

施振星:刚才有嘉宾说到所有的策略,没有一种策略可以从头做到尾,也没有一种策略是完全无效的,就像我们刚才的话题,大小盘到底是超额收益的来源还是风格的原因,在我们看来,这些表面的因子起重要作用的变化,其实它背后有一些原因,就像我们一年中有春夏秋冬一样,它的气温变化随着季节的流转在变化,所以我们觉得策略跟市场的匹配有它的大逻辑可以寻找。所以我们作为一家以宏观作为风格的公司,就会考虑现在是什么季节,什么季节下种什么样的菜比较好、容易生长、容易收获。所以我们会从环境跟策略的匹配性上来考虑。碰巧,现在这个社会是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你的环境识别的重要性比以前要重要,而且它的变化速度会加快,所以我们觉得在这个投资过程中量化有非常大的优势,但是当这些量化成为一个固定模型的时候,在什么市场环境中更适用呢?我们需要处理一些超越这些市场的因素,那就是市场的根本逻辑,所以我们就从这样的角度,能够在一年四季中找到与每一季相适合的策略。所以我们在底层的策略当中也是同步在跟宏观的背景之间做检验,所以我们倾向于做这样的交换。

主持人(陈家琳):等于是咱们自然界的一年四季,其实在投资界也有四季之分。要把握好自然的规律,然后按照董事长的说法是不同的季节种不同的菜,不包括韭菜。

主持人(陈家琳):时间关系,再花一点时间讨论一个小的话题,就是大类资产配置,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在目前这个大的宏观背景情况下,我们做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有些什么样的观点可以大家来分享?

施振星:资产配置其实现在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现在面对的选择非常大,但是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其实他的选择也非常有限。从资产配置经典的角度来说,它的现金价值或者做多的价值角度,我觉得对债券的现金持有收益率的确定性还是非常可观的。在股票当中,我认为在未来的背景当中,应该还是非常复杂,所以倾向于赞同在指数层面上没有太大的期望。

谈到商品的价值时,我们一定要区分配置价值和交易价值。配置的角度来说,你说做多,它的机会会大于另外类的资产吗?不一定的,但是它的交易价值无疑是三种资产当中最高的。原因就出在去年这一波的上涨已经到达了一个高点,所以它的波动率会提升。这个波动率提升刚才博士说做多可能高处不胜寒。但如果从做空的角度来说,它的确定性就会相对比较大。所以还是回到资产配置的框架,什么是决定我们配置的原则呢?有一点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觉得需要有一个大的背景,这个背景就是中国经济现在走到了什么样的时点,未来它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格局,我们需要花点时间去认清。我觉得简要地说,中国经济目前形成了一个X型,一个交叉的格局,就是经济总量不停地上升,但是从07年开始,经济的增速在不停地下降,这是两种一上一下有冲突的力量,我们中国经济所有的矛盾点都在这里。如果你要维持经济总量的增长,我们的经济增速不能够下降得过快或者下降的幅度过大,那么现在实际上我们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包括2016年周期的产生,都来自于经济总量托底的过程,但这是不足以维持的。

所以放在这样的框架下,要去判断中国经济的新周期的开始或者库存周期的结束,前段时间充满了争论,如果放在这个框架下,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的增长空间其实是十分有限的,它是通过短期的增长来赢得对经济增长未来驱动,从投资向创新和消费驱动转变的时间。所以凡是经济的转向好转乐观的形势,都是波段性的和短暂的,中国经济一定是从高速增长的框架往中速增长的框架走。所以从这样的眼光来看,股票为什么会出现现在价值股得到了很好的表现,然后创业板、创新经济的这些股票得到了相对来说比较差劲的表现,原因在它们背后产生的价值何在。因为中国经济前些年高速发展之后有很多增量经济创新的成分,这些创新大部分是由我们中小企业所代表的新经济来担当这样的角色的。但是现在发现这个动力切换有点缓慢,所以它进入了调整。主要的原因就是资本化的变化,就是它不能通过一二级市场的方式来带来价值的增长。

价值股为什么又会好呢?是因为它是比较而言,就像我们选美一样,它并不是一个人绝对的美,而是比较另外一个相对的美。在现在的市场背景下,它们的价值就会显示出来。但是当我们的观点非常一致的时候,我认为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大家给它的估值提升,以及跟他自身公司价值继续成长之间会开始产生矛盾,所以在我们配置的时候,一定要当心索罗斯提出的反身性,大家抱团取得一致的时候它会有反作用。所以我特别想强调的是,中国经济一定要放在更长期的框架下来看,现在的困难是出于什么原因,我们的希望在什么样的方向当中。所以看到了这类资产未来的前景是如何的。这是我给大家的建议。

主持人(陈家琳):谢谢施董事长,他另辟蹊径,从中国经济增长到X的框架出发,给我们梳理了一下未来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和机会。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