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葛玮致辞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迅 4月22日消息,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国信证券协办的“第八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以表彰2016年度投资业绩居前、风险控制卓越、为投资人获得持续、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资经理。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兼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葛玮出席会议并发表开幕致辞。

葛玮指出,目前我国金融业正脱虚向实,机构多年的盈利模式被打破,其认为可以投资的项目、标的愈发稀缺,资产荒的声音不绝于耳。与此同时,2014年至今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超过了1万8千个,总规模已经超过了公募基金,突破了11万亿,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而私募金牛奖评选出的私募业绩扎实可靠,在把握系统性机会、震荡市场机会、防控风险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第8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今天在深圳举办,我谨代表活动组委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对获得金牛奖的公司和投资经理表示热烈祝贺!

多年来,金牛奖见证了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历程,评选出一批卓越的私募基金机构和经理人,为投资人开展证券投资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这里特别感谢我们各方合作伙伴,大家用专业的能力和敬业精神,保证了金牛奖的评选成色十足,感谢中国私募基金金牛奖的协办方国信证券,感谢港交所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大家的协同配合,让金牛颁奖典礼和高峰论坛越来越精彩。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地缘政治扑朔迷离。防风险、去杠杆成为宏观战略方向。这种大背景下,一方面经济转型、结构调整,需要金融行业的大力支持。不少行业资金缺口较大,许多基层的中小企业感到融资难、融资贵;另一方面,机构多年的盈利模式被打破,股市、债市、期货市场的盈利难度加大。投资机构认为可以投资的项目、标的愈发稀缺,资产荒的声音不绝于耳。与此同时,国内的私人可投资资产已经达到了一百万亿,并且每年以12%-15%的速度增长。打通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在供需之间搭建有效的渠道,私募基金也是其中的重要桥梁。

自2014年实施登记备案制至今,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超过了1万8千个,总规模已经超过了公募基金,突破了11万亿,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有人打着私募的幌子进行监管套利,有人只想赚投资者的钱,而不是替投资者增加财富,甚至跑路。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困扰了市场,让广大投资者无所适从。广大投资人期望有一双火眼金睛来帮助他们进行甄别、判断,期望有权威公共的第三方帮助他们评价和挑选。我们坚持不懈地开展私募基金金牛奖的评选,就是帮助投资者甄别、发现、挑选优秀的投资机构和投资经理人,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这些引领和示范,让更多的投资人理解和认同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

为投资人创造绝对收益、打通风险,是优秀私募的职责所在。有研究表明,在把握系统性机会、震荡市场机会、防控风险方面,金牛私募均有出色的表现。从投资回报来说,截止2016年12月,五年期股票策略金牛私募平均业绩为134%,业绩远远高过沪深300指数41%,和全市场的股票类私募指数92%的业绩。从防控风险来说,2015年下半年,沪深300指数大幅急挫,私募类的指数回调较大,而股票策略金牛私募回撤轻微。正是依靠扎实可靠的业绩,使得金牛私募FOF组合成为良好的投资工具。数据表明,投资人每年在股票型金牛私募确定后,买入金牛私募平均组合和金牛私募旗舰组合,可以获得良好收益。比如2010年-2014年,沪深300指数下跌30%的极端行情里,同期的私募与券商集合理财平均收益仅为负的2.45%和负的3.46%,而两个金牛组合却逆市取得了13%和21%的佳绩。

获得金牛奖的私募基金不但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信任,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银行、信托、财富管理机构的高度认可,成为他们选择合作私募机构的重要参考。不少私募基金获得金牛奖后,就得到了各类机构的青睐,顺利进入了银行的白名单。

中国私募基金的未来空间广阔,大家知道,美国私募基金的最大金主是养老金,接近1.7万亿美元,占比25%,远远超过了个人投资者14%的比例。国际上的趋势表明,私募基金的最大投资人将是养老基金、FOF、财富基金、非盈利组织、保险、银行等等重量级机构。我们正在向这样的趋势靠拢。据测算,到2020年,中国私募基金规模有望超过17万亿人民币。这一过程中,那些历史业绩突出、品牌形象良好的私募基金将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中国证券报将深入打造金牛奖评价体系,发挥价值的发现能力、信誉的评价能力和品牌的塑造能力,为私募基金业品牌价值的发现、传播和放大发挥更大的作用,与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为评价对象的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评价对象的中国私募基金金牛奖,已经成为行业公认的公募和私募基金领域的奥斯卡。为更好地服务于各类投资者,推进资管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地推出海外基金金牛奖和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首届海外金牛奖评选启动仪式将在本次论坛举行。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和基金互认的陆续开展,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步伐加快,将金牛奖辐射到海外资本市场,建立起海外证券投资的科学评价体系,将会帮助内资投资者甄别优秀的海外资管机构,展示其先进的投资理念和成功经验。我们正在筹划启动中国股权投资的金牛奖评选。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资本市场的重要来源。启动这一领域的金牛奖评选,将会建立更加公正、客观的评价体系,有力地促进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发展。

展望未来,金牛奖系列评选将始终不渝地坚持公正、公开、完善原则,推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专业经理人,让更多的优秀资管机构脱颖而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为广大居民和企业实现财富增值,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再次祝贺各位金牛奖得主。相信大家一定能够珍惜荣誉,再创辉煌。祝本届颁奖典礼和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