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界“小李飞刀”李泽刚:私募规范投资是唯一路径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迅 422日消息,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国信证券协办的“第八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以表彰2016年度投资业绩居前、风险控制卓越、为投资人获得持续、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资经理。

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刚出席典礼并发表主题演讲。

李泽刚提出,目前野蛮生长、野蛮投资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的监管环境对于投资来讲是一个一体化的环境,从私募的角度来讲,在中国股票市场上唯一的路径还是规范投资。同时,他表示私募基金管理者目前应该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时期,因为市场跌下来的时候,对于价值型的投资者而言,投资标的越来越有投资价值。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各位!很高兴用20分钟给大家汇报几个话题。作为私募基金的管理人,我们知道中国的证券市场在经历了2015年的剧烈波动之后,过去的一年多以来,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对于私募基金来讲,应该说我们的环境也在发生若干重要的变化,我下面讲几点体会,涵盖了包括私募基金的投资环境和募资环境,以及当下的监管环境。

首先讲一下投资环境。过去一年多,虽然股票市场处在一个低位小幅波动的格局,但实际上我们的投资环境跟历史上也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作一个结论,当下尤其是对于私募基金来讲,我们处在一个比较特殊的环境,规范投资是我们私募基金发展的唯一路径。我们知道在过去两年以来,各种新闻比较多,一个结论是各种投资的策略,无论是保险还是私募,应该说野蛮生长、野蛮投资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的监管环境对于投资来讲是一个一体化的环境,所以从私募的角度来讲,在中国股票市场上我们唯一的路径还是规范投资。无论你是量化还是基本面选股,无论你是价值投资还是挖掘成长,这是唯一的路径。

我们知道,股票市场,古今中外其实一直都是一个利益汇集的地方,有大量的参与主体,机构投资者当中也包含私募,实际上在这样一个利益交汇的地方,我们日常面临着很多机构投资者,还会面对很多上市公司以及个人投资者,它不仅是一个资金汇聚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利益博弈的地方其中诱惑很多。所以,从私募的角度来讲,私募的出发点或者源头是以追逐私利,通过帮持有人赚钱来为自己赚钱。但实际上行业发展到现在,我们有一批私募基金已经发展到一定的体量,实际上私募基金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不仅承担了持有人的期待,更重要的还承担了很多社会合规的责任。所以,从这些角度来讲,当下我们知道私募基金虽然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但绝大多数公司其实只有几年的历程,真正的大发展是过去的两三年。所以在我们这批创始的时候基本都是一些专业人员,在投资和研究上面有些心得,但是在公司的治理结构、公司的中台、后台建设方面,其实是需要整个团队全力以赴,包括风控在内,我们的运营、IT、交易实际上都需要全面的提升。

下面一个感受是关于私募基金的行业格局。应该说,目前来看已经开始成型。这种格局分为几个层面,首先是关于风格的成型。我们知道,我从来不认为私募基金的投资或者研究能力能够超越公募或者超越其他机构投资。它们背后都是一批专业投资人才。私募其实最大的优势来自于它们风格的多元化,以及在某个风格上发挥到淋漓尽致的程度。

截止到现在,中国的私募基金在三年前大家还叫做阳光私募,当下其实已经叫做私募基金了。未来某一天可能大家主流叫做对冲基金,也就是说未来我们一定是在一个一体化交易的市场里面。所以这是行业变迁的过程。

从现在这个时点来看,应该说国内的私募基金在几个领域各自都在努力向前。除了我们研究基本面单边多投或者是多策略,其实还有对冲、宏观对冲、量化,衍生出了非常多的丰富多彩的投资风格,也为我们的投资人提供了非常多的选择。所以,截止目前这个时点,国内的私募基金应该说风格的格局已经基本开始成型。每个管理人都需要在整个大格局当中去寻找自己的优势,寻找自己的定位。

第二是关于规模的格局。我们知道其实在当下,私募基金、证券私募处在一个较为低迷的发展阶段。募资比较困难,净值从行业整体来看跟A股市场一样,也有一段时间缺乏赚钱效应。所以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实际上行业的各方管理人呈现着分化的局面,尤其是在监管新规不断推进的过程当中,新的小的私募创业越来越困难。所以,行业的分化其实也是当下行业格局的一个市场结果。对于具有一定先发优势的管理人来说,这是一个机遇。

第三是关于生态的格局。今天参加这个会的应该说除了各方的买方管理人之外,各位嘉宾有来自于媒体、来自于私募基金的合作伙伴、第三方销售、银行和基金的评级机构,整个私募基金行业目前已经在推动很多创业模式的发展。实际上现在除了我们一般的组合管理人之外,还有FOF等等参与到私募当中的机构投资。私募现在形成一定体量之后,会衍生出一块新的市场,当下一个创业的沃土就是私募的外包服务。实际上,现在困扰着私募行业发展的要素很多,未来都需要外包市场的持续推进。我们的交易系统、我们的信息披露、外包、运营等等各个方面其实需求还是非常大的。

下一个感受是来自于监管。相信在座各位包括我们各方的私募管理人,当下对于私募监管的感受,应该说各自有些观点,但是我觉得有一个共同的观点、感受,就是感觉当下的监管环境大家还是遇到了一些困惑。从我们的感受上来讲,我们知道2014-2015年,整个行业监管的方向是统一监管,20162017年,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整个行业监管的方向、趋势是分类监管。我们知道,刚才提了私募基金作为一个群体来讲,其实它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所以要用一套规则来监管一系列差异巨大的私募基金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一方面会造成整个行业监管的不足,很难触及到每一个细分领域。另一方面也会发现在某些领域存在着监管过度的局面。特别是在过去一年多以来,基本上每个月都有新规推出。其中有一部分规则也给我们管理人带来了很多困惑。即使到现在,在一些具体的领域,比如说备案的环节:公司的备案以及产品的备案。比如一些投资类别的划分,比如定向增发到底应该放在证券类还是放在股权类。比如说之前刚刚出的突然要求私募基金一分为二,二选一,作为股权类的还是作为证券类的,还是接下来可能还有其他类的。特别是之前涉及多个领域的管理人就会出现一些混乱。

当下暴风骤雨式的监管,其实一方面给行业带来了规范,另一方面其实也在自我优化和调整的过程。不管怎么样,当下我们其实已经看到了一些迹象,就是整个监管的方向是朝着一个分类监管的方向走,这样的话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个一年或者两年,很多新规会更加接地气。所以这是我们对于政策信心的来源。

最后给大家汇报一下关于私募基金行业整合以及再发展的路径问题。关于人,我们知道,过去十来年以来,私募基金的一批创业者是研究经济的,原来的专业是研究基本面或者研究行业的一批基金经理。但实际上一个企业、一个管理人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是一个团队。所以对这样一些管理人提出了如何让整个团队来共同作战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课题。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重要的话题。

我的感受是,当下我们作为一个私募基金管理人,应该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时期。市场跌下来的时候,价值型的投资者会很开心,因为你的投资标的越来越有投资价值,正在给你提供低位收集筹码的机会。对于人来讲也是这样的,过去的一年多以来,不仅是我们团队,其实我们也看到周边的一些兄弟单位也在面临着一些机遇,我们面临着更多更好的人才集聚的机会,除了行业发展处在较低的历史时期,大家没有那么浮躁,比如一些分析师、一些好的中后台人员。过去除了行情的原因,也包含体制的原因,应该说现在金融市场资产管理行业唯一的一类公司的治理结构还保留着非常简单的格局的只有私募基金,只有总经理到董事长到股东会,它的决策体系相对简洁,决策效率非常高。而其他的机构投资者目前还不是这样的。所以私募的天然的治理结构,自我调整的可塑性,为当下集聚人才提供了非常好的机制。目前整个时点来看,也处在非常好的团队对外扩张抄底的历史时期。

以上几点感受,是我们的一些体会也供在座各位嘉宾参考。

谢谢!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