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片仔癀不断涨价的背后,基金经理却在忙着减持?工银瑞信赵蓓、银华焦巍、汇添富胡昕炜、私募大佬林园等减持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于沃伦ESG会客厅 ,作者水皮

我们今天跟大家聊一聊片仔癀的“提价战术”能不能持久?

一粒片仔癀760元

5月5日,片仔癀公布再次涨价的消息,将一粒片仔癀的国内市场零售价格从590元上调到了760元,一粒涨价170元,一次涨价幅度是28.8%。

其实涨价对于片仔癀来讲,并不陌生,因为大家过去对片仔癀的认识就是不停的涨价。

据统计,从2004年到2020年,片仔癀国内零售价一共涨价9次,从325元涨到590元,提升了81%的幅度。从历史涨价幅度的对比可以看出,这次涨价的幅度并不小。

大家都知道,片仔癀价格之所以能涨,跟它原材料的稀缺性有一定关系。片仔癀成分主要构成包括牛黄、麝香、三七和蛇胆,其中麝香、牛黄两种名贵中药材在片仔癀的成分中占比高达90%。但麝香、牛黄非常稀缺,长期供不应求,所以导致片仔癀的成本也是居高不下。一定程度上,片仔癀要想获得利润,那么涨价就是必然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片仔癀历史涨价的背后,其他数据也在正向上涨。

例如,2005年,片仔癀出厂价和零售价同步提升5元,同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65.2%,归母净利润同比提升106.8%,股价以53.99%位列同行上市公司涨跌幅第二;2011年和2012年,国内零售价分别提升了60元和20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16%和26.64%,而且在此期间,同行业平均股价下跌16.47%,而片仔癀股价却逆势上涨52.68%;2016年、2017年,片仔癀再次提价,零售价分别提升40元和30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长13.71%和48.4%......

这一次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在宣布完涨价消息之后,片仔癀的股价就收获了一个涨停,所以涨价容易上瘾,特别是从股价的反应来看就是如此。

但我们回过头来看,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其2022年年报显示,片仔癀总营收是86.94亿元,同比增长8.38%,同比增速创下近8年来新低;今年一季度报显示,片仔癀营收是26.3亿元,同比增加11.98%,归母净利润7.7亿元,同比增速11.66%。虽然营收净利双增,但同比增速均为2016年以来最低。也就是说,涨价能给它带来的利润空间是越来越小了。

悄然离场的基金

也许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基金已经悄悄的从片仔癀的投资组合中间撤退了。

例如,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一季报显示,赵蓓在管基金共7只,其中最大规模产品工银前沿医疗股票A中和第二大规模产品工银医疗保健中,片仔癀已经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中;曾经银华基金的焦巍、汇添富基金的胡昕炜都是片仔癀的长期持有者,但2022年开始也调整了自己的仓位。

不光是公募基金,其实私募也是口不对行。

比如,林园的三只私募基金原来都在前十大股东之列,但现在你看看,已经不见身影了。

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片仔癀现身76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比上一季度减少了10只。

有句话怎么说的?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这在片仔癀上我们倒过来理解,为什么呢?因为涨价是一把双刃剑,涨到一定的时候有可能会产生反作用。

加载中...